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敦煌書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敦煌書法(紀錄片)原圖鏈接來自 央視網 的圖片

敦煌書法》簡介:在敦煌的藝術寶庫中,有一支光芒四射、瑰麗多姿的奇葩,那就是以敦煌漢簡、張芝、索靖書法、敦煌藏經洞寫經為主要內容的敦煌書法。其數量之巨大、書體之多姿、功力之深厚,令人嘆為觀止。2009年,甘肅酒泉電視台、酒泉市書法家協會與中央電視台《探索·發現》欄目聯合創作大型電視紀錄片《敦煌書法》。本片將上下五千年中國書法史貫穿其中,是國內首次全面系統地整理敦煌書法形成、發展、衍變歷史的電視紀錄片,具有很高的文化含量和藝術價值。

中國紀錄片的歷史是從西方國家的攝影師來中國拍新聞片開始的。19世紀末,外國攝影師拍攝了義和團八國聯軍,同時又拍攝了紀錄當時中國社會生活風貌的影片。以後在20世紀初拍攝了光緒皇帝和慈禧太后大出喪等新聞片 [1]。1911年辛亥革命時期,除日本攝影師拍攝了《辛亥鱗爪錄》外,中國攝影師朱連奎等也拍攝了反映武昌起義的《武漢戰爭》,稍後一些,又拍攝了反映二次革命的《上海戰爭》。1918年前後,商務印書館拍攝了一些以時事和風景為內容的紀錄短片:《歐戰祝勝遊行》、《第五次遠東運動會》以及《南京名勝》、《西湖風景》等 [2]

分集劇情

敦煌書法(一):流沙墜簡

2003年8月3日晚,北京天壇成了全球矚目的焦點,千呼萬喚中,2008年北京第29屆奧運會會徽揭開了神秘的面紗,北京奧運會會徽圖案高度融合了中國書法篆刻藝術和現代體育運動特徵,古樸稚拙而又動感十足,極富現代氣息,英文BEIJING和阿拉伯數字2008出人意料的用敦煌漢簡書法的形式寫成,堪稱神來之筆。本期節目講述了中華先民最早的書法形式敦煌漢簡書法。(探索・發現2010年第26期)

敦煌書法(二):草聖故里

草聖張芝,被冠以「書法聖人」,是一位書法家王羲之都要讓他三分的人。朝廷曾三番五次下詔求賢,讓他做官,但是張芝不為功名所動,甘為布衣書生。日日臨池,張芝早已把章草練習的純熟,但是張芝並不滿意,他總感覺這種有板有眼的書法讓自己很難展開手腳。但是張芝就是為了創造而生,他改良了毛筆,又用布料當做書寫載體讓自己的書法變得大氣,最後經過沉澱的他終於集大氣而成,創造了一筆而成的今草。(探索・發現2010年第27期)

敦煌書法(三):寫經風流

本期講述擁有萬卷寶藏的敦煌藏經洞,是一座巨大的古代歷史文化檔案館,同時也是一座中國書法寶庫。敦煌寫經篆、隸、楷、行、草五體具備,精品不勝枚舉。從中可以看到中國書法衍變的全過程。(探索・發現2010年第28期)

敦煌書法(四):翰墨千秋

本期介紹了為後世留下了萬卷書法墨寶的敦煌寫經人,卻很少留下他們的名字。他們拿起筆來就可以寫一手好字。進入互聯網時代,我們要想傳承和弘揚中國書法文化,從敦煌重新開始,喚醒民族的記憶。(探索・發現2010年第29期)

視頻

敦煌書法 相關視頻

建築師雕塑家米丘對話敦煌:幸福生活的法則
2019張掖敦煌寫經書法藝術節9月1日在甘州府城舉辦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