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敦刻爾克大撤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敦刻尔克战役)
前往: 導覽搜尋
敦刻爾克撤退敗而不敗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敦刻爾克大撤退,也稱敦刻爾克戰役,燈卻灣之役,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在歐洲大陸執行的一次戰略性撤退。德國軍隊瓦解法國馬奇諾防線後包抄英法盟軍,盟軍撤至敦刻爾克(法國北部靠近比利時的港口)後,為了避免被德軍圍殲,執行了當時最大規模的撤退行動,名為「發電機行動」。撤退過程中,英國皇家空軍德國空軍爆發了激烈的空戰,最終英國仍得以動員各種大小船隻,將大部分的士兵撤離歐洲大陸。

這次的撤退行動成功挽救了將近40萬名盟軍士兵,並成為4年後反攻歐洲及守護英國本土的根本。但盟軍所有的重型裝備(反坦克武器、車輛、坦克等)都遺留在歐洲大陸,英國的地面防衛嚴重不足。由於許多地勤人員無法及時備戰,導致不列顛空戰初期的不足。

歷史背景

1939年9月1日凌晨德軍突襲波蘭,爆發第二次世界大戰[1]。9月3日英國和法國對德國宣戰,但英法聯軍主要守在馬其諾防線後,除了薩爾攻勢外,沒有積極出兵支援波蘭。9月27日德國占領華沙,波蘭淪陷,此時英法兩國只譴責德國。

1940年5月10日清晨德軍在136個師、3,000多輛坦克引導下繞過馬其諾防線,以A、B兩個集團軍群進攻比利時荷蘭、法國、盧森堡等西歐國家。德軍的主攻由左翼的A集團軍群指揮強大的裝甲部隊,向馬其諾防線的北端:曾被視為坦克無法通過之崎嶇森林阿登山區進攻,令向比利時進軍迎戰德軍右翼B集團軍群的英法聯軍大出所料。僅10多天時間,德國裝甲部隊就橫貫法國大陸,直擊英吉利海峽岸邊。北部的聯軍被包圍在法國北部法蘭德斯地區。5月27日比利時軍隊投降,40萬名英法聯軍開始全部集中向敦刻爾克撤退,西面的英吉利海峽成為聯軍絕處逢生的唯一希望。

過程

英國的撤退計劃面臨幾項難題,首先德國空軍在敦刻爾克的港區內擊沉許多船隻,威脅進出水道的安全,在附近海域出沒的潛艇也大幅威脅水面船隻的安全,敦刻爾克西面的沙灘區水深不足,英國皇家海軍的驅逐艦和運輸艦隻能停泊在1.6公里之外,而最嚴重的問題是,英國能夠動用的船隻數量太少。

撤退計劃的執行由多佛伯特倫·拉姆齊海軍中將指揮,第1步是調動運輸車輛,將食物和醫療設備送往多佛,以應付退回來的大批部隊。隨後,建立通訊網,以維持行動的順利。第一天德國空軍猛烈轟炸敦刻爾克,將港口炸成廢墟,阻止聯軍撤退,英國海軍軍艦由於吃水深,無法靠近海灘,撤退速度較慢,5月27日只撤出了7,000多人,英國最樂觀的估計是能夠將45,000名部隊在德軍占領海灘區前成功撤出,然而以第一天的作業效率來看,英國要40天才能將所有的人員撤離。

拉姆齊中將提出緊急呼籲平民提供船隻,無數業餘水手和私人船主也應召而來,他們駕着超過850艘駁船貨輪汽艇漁船,甚至遊艇、內河船隻等,冒着德國飛機、潛艇和大炮的打擊,穿梭于海峽之間,將一批批聯軍官兵送回英國本土。英軍使用地面、海上和空中的一切力量來支援這次行動。

5月28日敦刻爾克地區惡劣的天氣,阻止了德軍空襲,近17,000人撤離。開始撤退後,德軍加強地面攻勢,並從空中和海上攻擊英法運輸船隊。英軍竭盡全力地堅守其東、西側戰線,以保持向海峽沿岸撤退的通道,並加緊部隊登船工作,各式各樣的小船充當擺渡,還將卡車沉入海中,作為海灘延伸入海的登船棧橋。德軍投擲的炸彈在海邊沙灘上爆炸威力大減。5月29日撤出了47,000人,同時估計每小時有2,000名士官被送離法國海岸。5月30日霧氣導致能見度降低而再次阻止了德軍突襲,聯軍撤出近50,000多人,5月31日撤退人數達到68,000人。

敦刻爾克的包圍圈逐步縮小,但德軍無法阻止聯軍從海上撤走部隊,英國空軍為了掩護地面撤退,總共出動2,739架次戰鬥機進行空中掩護,有力抗擊德軍的空襲,儘管在德軍空軍的攻擊下損失慘重,6月1日仍有60,000多人撤出。

由於德軍空襲和逼近敦刻爾克海灘的炮火,6月2日撤退開始轉而利用夜間進行,其後3天聯軍利用暗夜的掩護每天將26,000人撤往英國,6月4日德軍攻陷敦刻爾克,擔任殿後而來不及撤退的40,000名法國軍隊被俘。

撤退從5月26日開始進行至6月4日結束,歷時9天共有338,226人從敦刻爾克撤回英國,其中英軍約215,000人、法軍約95,000人、比利時軍約33,000人。英國、法國、比利時和荷蘭同時動用各種艦船861艘,其中包括漁船、客輪、遊艇和救生艇等小型船隻,短短10天時間就把34萬大軍從危機中拯救出來,為盟軍日後的反攻保存大量的人員戰力[2]

視頻

敦刻爾克大撤退 相關視頻

敦刻爾克大撤退紀實
歷史上真實的敦刻爾克大撤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