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散貨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散貨船是一種專門運輸穀物、、礦砂、水泥等大宗貨物商船,具有容量大、安全、高效和耐久性等特徵。第一艘散貨船始建於1852年,如今,散貨船占世界商船隊的15%至17%。從小型散裝船到能夠攜帶載重噸(DWT)達40萬噸的大型礦砂船。大部分散貨船的船東來自希臘日本和中國,超過四分之一在巴拿馬註冊。82%的散裝船在亞洲建造,其中韓國建造的總噸位最大。

輕便型散貨船

靈便型散貨船(Handysize bulk carrier)是一種載重量大於1萬噸,小於4萬噸的配有起重機和裝卸設備的散貨船。由於配有裝卸設備,同時載重小,吃水比較淺,所以能適應水深較淺,條件比較差的港口,營運方便靈活,適應性強,所以被稱之為靈便型。

靈便型散貨船是常見的散貨船,大約有將近2000艘靈便型散貨船在全球各條航線上服務,他們一般用於條件比較差的港口之間的小批量散貨運輸。靈便型散貨船主要在日本,韓國,中國以及越南等國建造。最常見的工業標準中的靈便型散貨船一般吃水10米左右,載重32000噸,有五個貨倉,並且配有液壓艙蓋,和三十噸的起重機[1]

這種類型的貨輪,除了常見在東亞及東南亞海岸線以外,還經常使用於長江流域的中下游地區的內河航運(如上海、南京武漢、重慶等地),部分船隻也經過特別設計(限高、限長、限寬、限重或吃水深度限制),以通過葛洲壩及三峽大壩的水閘,與武漢長江大橋、南京長江大橋的橋面與橋墩。

大型輕便散裝船

大靈便型散貨船(Handymax bulk carrier)載重量在4萬至6萬噸之間[2],和輕便型散裝船一樣,大型輕便散裝船一般都自備裝卸設備,載重量適中,吃水較淺,可以在一些比較小的港口進行裝卸作業,適應性較強。一般來說,現代的大靈便型散貨船,一般船長150到200米,載重52000到58000噸,有五個貨倉,和4個30噸的起重機,一般採用單機,單槳驅動,機艙置於船尾,隨着對環保安全性的提要求日益提高,新船多採用雙層殼體結構。

根據1992年的統計,全球載重5萬噸級以下的靈便型船占干散貨船總噸位的48.4%,總噸位約10100萬噸,是對國際航運業有着舉足輕重的影響。波羅的海航交所根據大靈便型散貨船的運價發布了波羅的海輕便型指數,是世界三大航運指數之一。

視頻

散貨船 相關視頻

40萬噸散貨船卸貨,這樣的卸貨方式一般人想不到
實拍國內大型船廠,告訴你85000噸散貨船是怎樣製造出來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