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撒母耳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撒母耳記

來自 新浪生活無國界博客的圖片

中文名:撒母耳記

來 源:《聖經》舊約

聯 系:約書亞記、士師記和列王紀

開 始:創世記的創造

結 束:列王紀記載被擄到巴比倫

分 類:上下卷

《撒母耳記》是《聖經》舊約的一卷書,分為上下兩冊,上冊共31章,下冊共24章。記載了以色列王國第一位國王掃羅和第二位國王大衛執政期間的歷史。[1]

書卷背景

希伯來文聖經中,撒母耳記上下原為一卷書,七十士譯本為了實用方便緣故,首先將他分為上下兩冊,與列王記上、下共四冊合稱為「王國書」。

本書雖以撒母耳命名,但他顯然不是全卷書的作者,因他的離世紀錄在撒母耳記上結束之前,他不可能記載下卷提及的大衛王以後的事跡。

後人以其名冠之於王國故事,大抵因為他是書中三位主角之一,是拯救以色列脫離士師時代的危難絕望,轉入君主政制的平安興盛時代的民族英雄;他更是膏立書中其餘兩位主角(掃羅大衛)為王的先知,可見他在以色列中的重要性。

撒母耳生於公元前十一世紀中葉,介乎士師時代與君王時代之間,是最後的一位士師,引導以色列人進入君王時期。本書詳載他的出生,童年及當士師的經過。當時以色列人正面臨黑暗歷期:宗教上,祭司制度腐敗,信仰生活瀕於破產;政治上,人民目無法紀,「各人任意而行」;外交上又受制於強鄰非利士人,正是充滿內憂外患。本書記述撒母耳如何帶領以色列人迴轉歸向耶和華的經過。

書卷簡介

撒母耳記是舊約歷史書的一部分,與約書亞記、士師記和列王紀有很密切的聯繫;舊約的整個故事由創世記的創造開始,結束於列王紀記載被擄到巴比倫。在這樣廣闊的背景之下,撒母耳記討論以色列採取君主政體的這個重要過渡時期。故此,撒母耳記上開始記載最後的士師以利及撒母耳本人,隨後是以色列第一位君主掃羅;從某種意義而言,他不是這個君主制度真正的開始。所以撒母耳記下繼續以大衛的統治開始,他是猶大王朝的創始人,而且建立很好的模範,讓他的繼承者和後裔有所仿效。撒母耳記與士師記有很密切的關係,它們都提及早期的政治領袖就是「士師」;撒母耳記與列王紀也很有聯繫,它們都對大衛的生平作出結論,並且繼而描述他的繼承者所羅門王的統治。

大綱

撒母耳記上

1. 撒母耳為士師(1 – 7章)

撒母耳的出生。

撒母耳與的童年。

約櫃被擄與以利的死亡。

約櫃被送回。

撒母耳戰勝非利士人。

2. 掃羅為王(8 – 15章)

以色列人求立王。

掃羅被選為王。

撒母耳的自白。

戰敗非利士人。

亞瑪力人被滅。

3. 掃羅與大衛(16 – 31章)

大衛受膏與覲王。

大衛戰勝歌利亞。

大衛與約拿單。

亞希米勒遭滅門之禍

大衛的逃亡與流浪。

掃羅與約拿單戰敗身亡。

撒母耳記下

1. 大衛在希伯侖作猶大王(1:1 – 4:12)

大衛為掃羅王及約拿單舉哀。

大衛與伊施波設兩個王朝。

伊施波設王朝敗落。

伊施波設王朝亡。

2. 大衛作以色列的王,國家昌盛(5:1 – 9:13)

統一全國及克制外敵。

抬約櫃進京。

神應許大衛國位永存。

大衛的文字武功。

大衛寬待米非波設。

3. 大衛干犯及其牽連(10:1– 20:26)

大衛干犯的詳情。

暗嫩亂倫與被殺。

押沙龍獲赦回國。

押沙龍叛變。

大衛返京與示巴背叛。

4. 大衛當政期間事跡的附錄(21:1 – 24:25)

基遍人與三年饑荒。

大衛與非利士人交戰事例。

大衛的感恩讚美詩。

大衛臨終之詩。

為大衛和以色列爭戰的勇士名錄。

大衛因統計全民人數而惹神怒。

書卷作者

按猶太人的傳說,巴比倫他勒目》(Talmud)記載:「撒母耳寫了以他為名的書,至少到《撒母耳記上》第二十五章一節他死以前的事,並《士師記》。其餘由先知拿單(撒下十二:1)和迦得(撒下二十四:11)所補充。」代上二十九:29 - 30又說:「大衛王始終的事,都寫在先見撒母耳的書上和先知拿單並先見迦得的書上。他的國事和他的勇力,以及他和以色列並列國所經過的事,都寫在這書上。」

有人根據撒上二十七:6「當日亞吉將洗革拉賜給他(大衛),因此洗革拉屬猶大王,直到今日。」認為當時猶大和北國以色列已經分開了,所以作者生活在王國分裂後不久,因此本書是在所羅門王死後才寫成的。也有人認為書中大部分是在撒母耳死後才完成(撒上二十五:1,二十八:3)。

書卷影響

由於本書的目的並非為提供王國時期的歷史資料,而是從神學觀點將有關選民的歷史事跡加以評論和解釋,並引為後人的鑑戒,全書所強調的中心思想是:選民能否在應許之地生存,視乎他們是否忠於神與他們所立的約:整個朝代甚至國家的興亡,也完全在乎他們是否遵守耶和華律法(參申命記28章)。這個論點影響了作者處理歷史資料的手法:他沒有詳盡無遺地將所搜集的資料一一記下,而是經過小心的選擇,按着各事件的神學意義和教訓加以整理。

由於作者純粹從神學角度看以色列的歷史,在撒母耳記,列王紀中,有關人物,朝代或君王事跡所占的篇幅,並不是按其政治地位,成就或貢獻而定。例如:以利統治長達四十年,但他的治績卻從未被提及。掃羅作王亦有四十年,除早期對外戰爭外,書中亦鮮有記述他其餘的事跡。

本書的另一特點,是指出先知在以色列歷史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作者不但詳述先知的嘉言懿行(單是以利亞和以利沙的事跡便占了列王紀上下篇幅的三分之一),並且不斷提醒讀者,以色列的王國是由先知建立、輔助和監督的。以色列的興亡、以及歷史中各樣大小的事跡,正應驗了神藉各先知所說的預言。

視頻

撒母耳記下 11_1~13

參考資料

  1. 撒母耳記簡介,品略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