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撒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撒旦雕像
原圖鏈接

撒旦聖經中的惡魔(或稱魔鬼撒旦),反叛耶和華天使希伯來文的原義是反對者,在有些宗教信仰中都曾提及,視為一個叛逆的天使和邪惡的來源,他將在末日的戰鬥中完成他的最終滅亡。[1]

撒旦,在亞伯拉罕宗教猶太教基督教伊斯蘭教)中,是邪靈的王子和上帝的對手。撒旦傳統上被認為是一個天使(或者伊斯蘭教中的一個jinnī),他反抗上帝,並在人類創造之前被其他「墮落」的天使趕出天堂。以西結書20:14-18和以賽亞書14:12-17是支持這種理解的關鍵經文段落,並且在新約聖經中,路加福音10:18,耶穌說他看到撒旦像天上的閃電一樣落下。在所有三個亞伯拉罕宗教中,撒旦被確定為實體(創世記中的蛇),誘使夏娃伊甸園中的禁果,因此成為人類墮落的催化劑。 [2]

概要

希伯來文的本意為「敵對者」(Opponent)、(Adverary)[1],在某些宗教信仰的經典裡都曾被提及。另一說法認為撒旦就是墮天使路西法[3]

聖經中的撒旦

聖經中多處提到撒旦。在巴拉姆(Balaam)的故事中,這兩個詞在托拉(Torah)中出現了兩次,巴拉姆是摩押(Moabite)國王巴勒要求詛咒猶太人的先知。當巴蘭與巴勒的使者同行時,上帝將一位天使置於他的「撒旦」路徑中 - 作為他的對手。這個詞出現在先知的其他多個例子中,通常是在類似的背景下 - 不是指撒旦的特定人物,而是作為撒旦的個人的描述,即作為對手。

在希伯來聖經中只有兩次撒旦作為一個特定的人物出現,就像哈薩坦 - 撒旦一樣。一個是在撒迦利亞書中的簡短參考,其中大祭司被描述為站在一個神聖的天使面前,而撒旦站在他的右邊指責他。另一個是在約伯書中,撒旦作為神聖宮廷中的天使在故事中起著核心作用。根據聖經的敘述,撒旦似乎敦促上帝為他的正義僕人約伯創造困難,認為約伯只是因為他的財富和好運而忠誠。撒旦聲稱,把那些帶走,約伯會褻瀆。上帝允許撒旦剝奪約伯的財富,殺死他的家人,並在身體上折磨他,這些都沒有誘使約伯反抗上帝。

「約伯記」有時被引用來支持猶太人認為撒旦作為上帝的代理人的觀點與基督教觀點的不同,後者認為撒旦是一種反對上帝的自主力量。在這個故事中,撒旦給人類帶來痛苦,並試圖誘使他犯罪 - 但只有得到上帝的允許。[1]

撒旦形象

在西方文化中,說「撒旦」或「魔鬼」這個詞會立即浮現在腦海中。它有一個惡魔般的尾巴,兩隻羊角和蹄子,穿著紅色緊身衣,並帶著乾草叉。但是這樣形象不是來自於聖經,這些圖像來自古希臘神話啟示錄[4]

  • 羊角

啟示錄描述了一個偉大的野獸(傳統上與撒旦聯繫在一起)如下,「然後我看到另一個從地上升起的野獸;它像羔羊一樣有兩個角,它像龍一樣說話「(13:11)。聖約翰進一步解釋了這個野獸有一個特殊的數字,標誌著所有跟隨他的人,「讓有理解的人估計獸的數量,因為這是一個人的數字,它的數字是六百六十六」 (啟示錄13:18)。

  • 蹄子

希臘神「潘」(Pan),被稱為荒野之神,許多故事都將他與慾望聯繫在一起,他對撒旦的現代描繪有最大影響。基督徒將所有異教神靈視為魔鬼的化身,但潘的罪惡活動和怪誕的山羊足外表使他成為完美的象徵。

  • 尖尾

魔鬼的爬行動物尾巴是另一個與啟示錄相關的符號。聖約翰寫道:「一條巨大的紅龍......他的尾巴掃過三分之一的天星,並把它們扔到地上」(啟示錄12:3-4)。

  • 叉戟

雙手叉戟,被希臘黑社會之神哈迪斯使用,代表了他對死者的主權。由於撒旦被視為地獄的「領主」,他經常被描繪成一個雙性戀。

  • 紅色緊身衣

紅色緊身衣的穿著更像是近代的發明,受到迪士尼「魔鬼」動畫的極大影響。與此同時,它也源於這樣一個事實,即在中世紀的道德劇中,撒旦的形像是由一名穿著演員的演員扮演的。紅色的衣服。

撒旦的基本概念

在認識「撒旦」之前,必須先確立幾個基本的概念:

(1)「撒旦」,於西伯來文中,乃敵對者、劇毒的光輝使者……等之意。 (2)「撒旦」之名,並非一個實名,僅為號稱。 (3)「撒旦」一詞,意味著「最惡的」之意,乃形容詞化身的名詞。

魔鬼撒旦,是一個普及的錯誤觀念,與基督教等的刻意誤導。 整體說起來,「撒旦」一詞從來都不是一個存在的名字,僅僅為一個「惡」的代名詞與形容詞,意味著「行惡事的人」、「背道而馳的敵人」等等。 當「撒旦」二字成了史詩中那有名的墮落者的代名詞後,其實也只僅僅代表了他是「最惡的」、「惡極的」──從來都不是該者在墮落後的名字。

稱作「撒旦」的人選

一般被大家稱為「撒旦」的人選有四:

  1. 「晨星」路西法
  2. 「古蛇」薩麥爾
  3. 地獄六君王
  4. 撒旦葉

薩麥爾是誰?也許有人會這樣問,同時,「古蛇」不是也是路西法嗎? 答案是否定的。 在談路西法或薩麥爾之前,有必要在天界的歷史線點出很重要的一點──那就是天堂中,出現過兩次類似的叛變: 第一次,是在神造世界之時,亞當和夏娃誕生於伊甸園。 第二次,則是神子耶穌於天上誕生前,大可說是約近代「西元」的零年。

一般對天使學只懂皮毛的人,都認為路西法是撒旦,是他蠱惑了夏娃、是他被喚為「古蛇」、是他不臣服於耶穌之前、是他帶走了天堂三分之一的天使──但是,不覺得奇怪嗎? 路西法一個人,反叛了兩次,而且是於完全不同的時間點?

路西法

路西法
原圖鏈接

路西法(Lucifer),此名出現於以賽亞書。又譯路西華。有許多人認為,路西法是撒旦的別稱,雖然這個觀點出現在《失樂園》中,但是這一點是錯誤的。因為在七大魔王中,路西法和撒旦的職務是完全不一樣的,而天堂戰爭中,路西法曾與撒旦聯盟共同對抗上帝,所以,說路西法是撒旦的別稱是錯誤的。路西法曾經是天堂中地位最高的天使——熾天使,在未墮落前任天使長的職務。

路西法列稱「撒旦級」的大魔王中最被看好的一位。第二名反叛的天使,於是兩千多年前(0AD),耶穌降生前夕,不肯跪拜耶穌的路西法(Lucifer)。

  • 「路西法」引發了著名的天使大戰(War of Heavens)。
  • 「路西法」帶走了全天堂三分之一的天使。
  • 「路西法」被打落了象徵「天使之獄」的地獄。
  • 「路西法」被耶穌奪走了晨星之名。

縱然是在墮落之後,路西法仍然有著「智者」之名。

路西法不是「撒旦」,被稱為「撒旦」的是薩麥爾。

路西法是一個拉丁字,由lux(光,所有格 lucis)和 ferre(帶來)所組成,意思是光之使者,光耀晨星。所以被說成天使中最美麗的一位。普遍使用的中文和聖經中的以賽亞書14:12-15這樣描述:"明亮之星,早晨之子啊,你何竟從天墜落?你這攻敗列國的何竟被砍倒在地上?你心裡曾說:我要升到天上;我要高舉我的寶座在神眾星以上;我要坐在聚會的山上,在北方的極處。我要升到高雲之上;我要與至上者同等。然而,你必墜落陰間,到坑中極深之處。"[3]

地獄六君王

那地獄六君王呢? 有些人認為「撒旦」之名指的並非是任何一個人,而是由路西法等共同治理地獄的六人所擁有。 「撒旦」是一個地獄的職權象徵,而這六人中每一個人都可以被稱為「撒旦」。 雖然這樣認為的朋友,比一般錯認路西法為撒旦的好了些,但是這觀念同樣從「路西法是最大的叛逆者」的錯誤關念衍生而來,也同樣忘了古蛇薩麥爾才是第一個叛逆的天使。

撒旦葉

撒旦葉大概是有史以來最大的誤解,和最大的笑話。 先看所有大天使的名字,多以「-iel」的音結尾,象徵是絕對光下的首席天君。路西斐爾(Lucifiel)被打落後名號全失,「-iel」音被奪取,變成了路西法(Lucifer),所以,「撒旦(Satan)」被打落之前,是不是應該是把這個尾音加回去? Satan + -iel (-il) = Sataniel 或 Satanil 撒旦葉。

總結:薩麥爾才是撒旦。路西法則是最大的受害者。

參考資料

  1. 1.0 1.1 1.2 mjl. Do Jews Believe in Satan?. My Jewish Learning. [2019-03-30] (英語). 
  2. Satan CHRISTIANITY. Encyclopedia Britannica. 2016-03-28 [2019-03-30] (英語). 
  3. 3.0 3.1 寧在地獄為王,不在天堂為臣:原來你這樣的墮天使路西法?. 每日頭條. 2017-11-16 [2019-03-30] (中文). 
  4. Philip Kosloski. Why is Satan depicted with horns, red tights and a pitchfork?. Aleteia. 2017-10-17 [2019-03-30] (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