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拉法葉級巡防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拉法葉級巡防艦
圖片來自mdc.idv.tw

拉法葉級巡防艦(法文:Frégates légères furtives type La Fayette,英文:La Fayette class,法文縮寫:FL-3000或FLF),為法國DCNS(今海軍集團)建造並服役於法國海軍的多用途巡防艦,為世界上第一種隱形戰艦,先後外銷中華民國沙烏地阿拉伯新加坡

歷史沿革

1988年,法國宣布建造5艘拉法葉級,最後一艘於2002年服役。此外,沙特阿拉伯[1] 採購了3艘防空型,新加坡中華民國各採購了6艘。

法國海軍共有拉法葉號 (F710)、速科夫號 (F 711)、孤拔號(F 712)、烏頭號(F 713)、蓋普拉特號(F 714)5艘。

外銷

康定級:中華民國海軍

最大特色為其匿蹤化的艦體設計,全艦表面並沒有特別突昂的結構,大部分甲板機具皆已隱藏到船艦內,如其雄風二型反艦飛彈發射箱亦藏入艦身,大面積的表面部分也傾斜正負10度角,避免複雜造型或是菱角結構,可分散雷達所射出的波段,讓敵艦所能收到的雷達反射波減少。

全艦特別凸出部分僅有煙囪和桅杆部份,這部份也採用匿蹤設計,加上各處表層塗有反雷達反射的塗料,使艦艇在雷達截面積(RCS)極小。而附加小艇(共兩艘,其中一艘為橡膠突擊艇)並不像傳統吊掛在船隻兩側而是直接收納於艦身中,當要使用時才把艦側的方形捲簾式金屬網拉門升起來吊起小船放入水中,以達匿蹤目的。據說當時康定級剛完工返國時,海軍出海迎接的警戒艦隻均無法以雷達找出康定號的位置,最後乃是由康定級主動回報位置才得知。

然而由於今康定級裝設過多非原廠所出且沒特別經過匿蹤化設計的武器裝備,導致已與原先拉法葉級的匿蹤能力無法相比,但仍有一定的水準。 它的主要對手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054型導彈護衛艦

利雅德級:沙特皇家海軍

利雅德級強化了防空能力,排水量4700噸。

可畏級:新加坡海軍

為新加坡海軍新一代多功能巡防艦,是拉法葉級巡防艦的升級改進版本,除裝備有現代化的作戰系統外,在建造過程中還運用了能夠降低雷達反射截面的隱形技術。 雖然由「拉法葉」級發展而成,但「可畏」級的噸位略小,且隱形性能也要更好,在雷達、聲音、紅外線和電磁等方面都具有較低的信號特徵。具有高度自動化、智能化、精密的綜合作戰和艦舶管理系統。

設計

拉法葉級誕生後,各國軍艦開始使用類似或相同的匿蹤技術原則設計建造。

艦體設計

最大特點是使用了低可偵測性技術,所以也被稱為隱形巡防艦。艦體使用了相較於傳統設計更加簡約的上層建築和成角度的艦體側面設計,再加上使用了雷達訊號吸收材料使得雷達散射截面顯著減小;這種由木材與玻璃纖維混合製成的特殊材料擁有與鋼鐵相同的硬度但更輕更耐火。

偵蒐/射控系統

拉法葉級具備高度現代化處理能力。艦載處理系統可以管理所有艦載傳感器收集的,該系統也是艦上操控中心的電子中樞。整個過程1個電子指令輔助系統完成。

武器系統

拉法葉級亦有足夠的空間安裝具備區域防空能力的阿斯特飛彈

艦載機

可以容納1架像黑豹NH90這樣重量在10噸以內的直升機,也能允許超級黃蜂和類似的重型直升機起降,艦載直升級可以掛載AM39或AS15反艦飛彈;而艦上搭載的Samahé直升機著艦系統可以在5或6級海況下完成起飛或著艦。

參考文獻

  1. 沙特阿拉伯,中華民國外交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