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拉昂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拉昂錯(藏語:ལག་ངར་མཚོ,威利:lag ngar mtsho)又稱拉噶池蘭戛錯拉阿錯,人稱鬼湖,(Lhanag-tso,又名Rakshas),藏語意為「有毒的黑湖」,位於中國西藏自治區西南部普蘭縣境內,東與瑪旁雍錯毗鄰。是一座鹹水湖,因湖岸邊幾乎沒有植被,湖水人畜皆不能飲用,故俗稱「鬼湖」。面積268.5平方公里,湖面海拔高度為4572米[1]

成因

拉昂錯鬼湖是聖湖的近鄰,風光同樣美麗,湖水同樣是藍得心醉,可卻被扣上「鬼湖」的惡名。其實歷史上聖湖鬼湖原本為一湖,由於冰川攜帶的碎屑物質在冰川融化後堆積在原大湖的中部,使湖床抬升,後來氣候變化,全球變暖,蒸發加劇冰川萎縮,補給水量減少,大湖面積萎縮,造成湖泊水位下降。在水位下降過程中,由於中部地勢高,出露為山丘,導致兩湖一分為二。
兩湖之間的狹長地帶是進出普蘭縣的交通要道[2]
當地百姓認為,兩湖底相通,如有一天聖湖之水沿河槽流入鬼湖,且同時流入金色魚與藍色魚,則鬼湖的水也會變得像聖湖之水一般清甜。

地質

拉昂錯蛇綠岩休古嘎布地體的一部分,位於雅魯藏布江蛇綠岩帶西段南亞帶。蛇綠岩受近東西向逆沖斷裂所控制,其南側為普蘭變質地體,北側為極無棍巴地層地體。該蛇綠岩地體的侵位在晚第三紀之前。 蛇綠岩中的各岩石組合發生了強烈的變形,岩石破碎,沿體中次一級逆沖斷裂發育,走向近東西,傾角比較陡。拉昂錯蛇綠岩由地幔橄欖岩均質輝長岩輝綠岩脈枕狀玄武岩夾放射蟲硅質岩組成。堆積岩只在局部分布,發育較差。蛇綠岩地幔橄欖岩體出露長約60公里,寬約數至十餘公里,最寬20公里。向南傾斜,傾角48°-60°左右。岩石蝕變較強。均質輝長岩分布在地幔橄欖岩體南部邊緣,出露寬約100米,呈脈狀分布,近東西向延伸約400米。岩石蝕變較強。枕狀玄武岩夾放射蟲硅質岩,分布在地幔橄欖岩體兩側,出露寬約400米,岩石蝕變較強。

參考文獻

  1. 辭海編纂委員會. 《辭海》 (1999年版) (M) 1. 上海: 上海辭書出版社. 2000. ISBN 7-5326-0630-9. 
  2. 拉昂錯. 游西藏. 2010-10-13 [2011-10-0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2-06-01) (Chinese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