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橄欖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橄欖岩

中文名 : 橄欖岩

外文名 : peridotite

性 質 : 超基性岩的一種。

性 狀  : 深色粗粒且比較重。

特 點 : 富含鐵、鎂等礦物。

橄欖岩是一種超基性侵入岩石,深綠色,粒狀結構,主要由橄欖石和輝石組成,其中橄欖石成分達到40%-50%以上,含有少量的角閃石、白雲母以及鉻、鐵礦等。[1]

主要組成

橄欖岩為深成岩,為上部地函的主要組成,多呈黃—綠色,主要礦物組成為橄欖石與輝石,其中,橄欖石的組成比例佔一半以上,輝石有直輝石和斜輝石,斜長石、尖晶石、石榴子石偶爾出現。礦物顆粒中粒至粗粒,常呈粒狀組織,二氧化矽含量在百分之四十五以下。橄欖岩是一群超基性火成岩的統稱,依主要礦物組成的比例不同,[2]

橄欖岩含有少於45%的二氧化矽,屬於超基性岩石。 而橄欖岩會使二氧化碳氣體轉化成固態方解石。

結構特徵

橄欖石和輝石組成的超基性深成岩。

橄欖石一般為鎂橄欖石和貴橄欖石;輝石為斜方輝石和單斜輝石;少量礦物有石榴子石、雲母、斜長石等;副礦物為鉻尖晶石、鈦鐵礦以及其他金屬礦物。

在中國西藏的一些超基性岩中還發現了金剛石、石墨、碳矽石、鋯石等礦物。在化學成分上橄欖岩以SiO2<45%、貧鹼、富鎂鐵為特徵。新鮮岩石為橄欖綠色,具粒狀結構、鑲嵌結構、包含(橄)結構、網絡結構、填間結構、海綿隕鐵結構、變晶結構、出溶結構、扭折結構。橄欖岩的蝕變作用有蛇紋石化、滑石碳酸鹽化、綠泥石化、透閃石化、次閃石化、水鎂石化、伊丁石化、皂石化、矽化等,其中以蛇紋石化最為常見。

在蛇紋石化過程中橄欖石多變為利蛇紋石,斜方輝石多變為絹石。

陝西商南松樹溝的墨玉,演示名稱蛇紋石化純橄欖岩。顏色呈墨綠色,主要礦物成分橄欖石,次為蛇紋石。

橄欖岩,石材品種有四川米倉山的米倉黑。米倉黑(1號)含有如下的實際礦物成分:橄欖石30%~95%,輝石0%~55%,基性斜長石0%~30%。

輝(石)岩,石材品種如安徽岳西黑豹,雲南華坪黑,河北易縣的G1136等。G1136岩石名稱為紫蘇輝石岩。河北易縣的G1137,岩石名稱為橄欖二輝角閃岩,礦物成分主要為角閃石,次為輝石,橄欖石。輝石岩石中國黑花崗岩石重要的岩石類型之一。

種類區別

斜方輝橄欖岩

幾乎完全由橄欖石和斜方輝石組成。

異剝橄欖岩

主要由橄欖石和異剝石組成。

二輝橄欖岩

是上述兩種橄欖岩的過渡品種。

橄欖岩為地球內地函的主要構成物,常與其他的基性岩或超基性岩形成混合的雜劣體,經過蝕變後可以形成蛇紋岩。和橄欖岩伴生的礦物還有鎳、鈷、鉑、石棉和滑石等。

參考文獻

* 陳汝勤、莊文星(1995)岩石學。第二版,聯經出版事業公司,共444頁。

* 劉德慶、陳慧莉(2010)臺灣寶石、岩石與礦物圖鑑,貓頭鷹出版,共160頁。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