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揚古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揚古利
舒穆祿
旗籍 滿洲正黃旗
世居地/穆昆 庫爾喀
出生 明隆慶六年(1572年)
庫爾喀
逝世 清崇德二年(1637年)
朝鮮漢城
諡號 敬康
  • 侍衛

揚古利

揚古利滿語ᠶᠠᠩᡤᡠᡵᡳ穆麟德Yangguri[1];1572年-1637年),舒穆祿氏滿洲正黃旗人,世居琿春後金清朝初年軍事人物、開國功臣,身後追封武勛王,與福康安同為清代僅有的兩例滿洲異姓封王的例子。

生平

揚古利的父親郎柱庫爾喀部長,很早的時候就歸附努爾哈赤,努爾哈赤給其很高的待遇,並任命揚古利做他的侍衛。後來,郎柱被部下叛變殺死,揚古利手刃殺父仇人,時年才十四歲。努爾哈赤深感驚異,對揚古利信任日漸加深,後來將女兒許配給他,揚古利成為了額駙

努爾哈赤派遣揚古利駐守鴨綠江,史載鴨綠江在揚古利的駐防下「警備嚴密,無人敢犯」。後來隨努爾哈赤征輝發烏拉朱舍里路訥殷路等處皆立下赫赫戰功。萬曆二十七年(1599年),建州女真征討哈達,揚古利率先蹬城,生擒哈達貝勒孟格布祿

天命四年(1619年)三月,明經略楊鎬大舉來侵,總兵杜松等攻界凡,揚古利跟隨大貝勒代善率軍阻擊明軍。兩軍在薩爾滸遭遇,揚古利與貝勒阿巴泰大破杜松軍,杜松兵敗身死。當天傍晚,明總兵馬林援兵趕到尚間崖。第二天,雙方交戰,揚古利率十牛錄的兵力,憑高馳擊,擊潰馬林部。同年七月,攻鐵嶺,擒獲蒙古貝勒介賽。天命六年(1621年)三月,跟隨努爾哈赤攻克瀋陽遼陽。揚古利因功被努爾哈赤嘉獎,授一等總兵官,統帥八旗軍左翼兵。

天命十年(1625年),明將毛文龍派兵偷襲耀州,被揚古利率部全殲,揚古利以此加封三等公。天聰三年(1629年)十月,跟隨皇太極繞道蒙古奇襲明都北京。揚古利擊敗滿桂部於城北。後金軍隊的砲兵中了明軍埋伏,揚古利又率親兵十餘人將砲兵悉數救出。後來,清軍撤退,揚古利又攻略通州薊州,繳獲許多戰利品。揚古利不自私,分戰利品給諸將士。天聰六年(1632年),皇太極討伐察哈爾,命貝勒阿巴泰等及揚古利居守,明軍來侵,於諸貝勒御之。錦州之戰,明軍來勢洶洶,六旗皆有畏懼之色。揚古利大怒,獨率本旗兵奮擊破之。隨後又隨皇太極攻大同宣府,皆有斬獲。

天聰七年(1633年)六月,皇太極與眾將商議戰略國策,揚古利進言表示應該乘勝追擊,不能長期懈怠,給明兵以可乘之機。在場諸位大臣所見亦略同,因此皇太極才定策伐明。天聰八年(1634年)五月曆數揚古利前後戰功,進位超品公,帽頂嵌珠,地位僅次於諸貝勒。

崇德元年(1636年)五月,剛剛稱帝不久的清太宗皇太極命武英郡王阿濟格、饒餘貝勒阿巴泰及揚古利帥師伐明。大軍連克京城附近諸州縣十二城,五十八戰皆捷,獲總兵巢丕昌等,俘十餘萬,又擊敗三屯營、山海關援兵。同年九月,清軍班師而還,清太宗出都十里迎接並犒勞諸君。獻捷,設宴,親酌卮酒賜三帥。

同年十二月,清太宗親征朝鮮,揚古利隨之。次年(1637年)正月,清軍渡過漢江,屯於江岸,朝鮮全羅忠清二道兵來援,紮營於漢城南。至丁未日(正月初七),清太宗命豫親王多鐸及揚古利出兵攻擊朝鮮軍隊。當日正逢降雪,天色陰晦。朝鮮軍隊于山下,縱兵進擊,從山腳攻至山頂。這時多鐸鳴角,招揚古利登山督戰。在揚古利就要到達山頂的時候,被多鐸軍擊退的朝鮮敗軍埋伏在懸崖之側突施冷槍,正中揚古利。揚古利傷重而死,時年六十六歲。

次日,多鐸率兵攻至敵營,朝鮮兵卻已經趁夜色撤退,只得揚古利的屍體而歸。清太宗親臨哭奠,賜御用冠服以殯。喪還,太宗迎於郊,命將揚古利陪葬福陵。下葬之日,太宗再次親往祭奠,追封揚古利為武勛王,立碑墓道。順治中,世祖命配享太廟。康熙三十七年(1698年),聖祖巡盛京謁陵,親奠其墓。三十九年(1700年),復建碑文以表彰揚古利之功績。雍正九年(1731年),定揚古利後人世爵為一等英誠

主要成就

攻滅哈達

萬曆二十一年(1593年),揚古利參加了古勒山之戰,征伐朱舍里和納殷兩部之戰,攻打輝發部多壁城之戰等,在每次戰鬥中都表現得十分英勇,受到努爾哈赤的表彰。

萬曆二十七年(1599年)初秋,努爾哈赤率領五千人馬,進軍哈達,揚古利隨同前往。由於哈達城城牆高大,防守嚴密,建州軍一連攻了三天也沒有攻下。不僅傷亡了兩三百人,大將額亦都和噶蓋也都負了傷,努爾哈赤十分惱怒。第四天五更,努爾哈赤再次下令攻城。連續兩次攻擊失利後,他命令揚古利率兵五百從東南角再次發動強攻。揚古利身先士卒,直奔城東南角而來,先衝上城頭,生擒哈達貝勒孟格布祿

首攻遼瀋

天命六年(明天啟元年,1621年)三月,努爾哈赤出兵瀋陽。揚古利力戰瀋陽城總兵賀世賢,賀世賢不敵欲敗走,被揚古利一箭射中後心,陣亡。三月十三日,後金軍攻下瀋陽城。遼東經略袁應泰自從得知瀋陽失守後,連日來與諸將研究守城策略,把火炮都搬運到城牆上,用五萬兵守三道城壕,五萬兵守城,另五萬兵做後備。袁應泰率三萬軍隊出戰,被努爾哈赤的六萬騎兵擊敗,退回堅守。揚古利放掉了護城河渠之中的深水,讓遼陽城無險可峙,下一步的攻城也就容易得多了。內應在城內放火,大亂,後金軍乘虛而入,遼陽城破。

入口之戰

天聰元年(明天啟七年,1627年)五月六日,皇太極率六萬大軍,自瀋陽出發,進攻錦州。揚古利隨駕出征。錦州城城牆堅固,城樓高聳,易守難攻,連攻十四天,錦州仍在明軍手中。天氣也漸漸炎熱起來,後金軍士氣有所下降。皇太極感到久戰不利,留下兩萬人馬繼續圍困錦州,自統大軍去攻寧遠城,揚古利率部跟隨。守在寧遠的是大名鼎鼎的袁崇煥。他命總兵滿桂調集兩萬人馬在寧遠城東二里布陣,在城外截殺皇太極。

皇太極命揚古利、阿濟格二人率隊進攻敵營。揚古利縱馬衝下山崗,一陣風似地沖入明軍大營。滿桂急令開炮,立即有許多後金騎兵落馬。揚古利冒着炮火向前猛衝,很快與敵人的騎兵相遇。他揮動大刀,左右衝殺,幾招過去,兩名明軍就落下馬去。明軍見這員老將如猛虎下山,心中有了怯意,不敢靠前。滿桂縱馬搖槍殺了上來。揚古利大戰滿桂。還有一少半明軍沒有進城,只能四散奔逃,被斬殺無數。這一仗後金軍大獲全勝,殺死明軍五千多人,但自己也付出死傷千人的代價。因寧遠城堅炮利,將士損傷眾多,皇太極決定放棄進攻,回師瀋陽。回到瀋陽第三天,皇太極論功行賞,揚古利獲獎最重,晉爵三等公。

評價

揚古利初事太祖,凡在行間,率先破敵,衝鋒挫銳,所向披靡。太宗誡不令臨陣,而遇敵忘軀,奮發不自己。行軍四十餘年,大小百餘戰,功業絕特,而持身尤敬慎。(清史稿

世爵承襲圖

揚古利嫡裔世爵承襲情況如下[2][3]

 
 
 
 
武勛王
揚古利
始封
 
 
 
 
 
 
 
 
 
 
 
 
 
 
 
 
 
 
 
 
一等公
塔瞻
一次襲
 
 
 
 
 
 
 
 
 
 
 
 
 
 
 
 
 
一等公
愛星阿
二次襲
 
 
 
 
 
 
 
 
 
 
 
 
 
 
 
 
 
一等公
福善
三次襲
 
 
 
 
 
 
 
 
 
 
 
 
 
 
 
 
 
一等公
海金
四次襲
 
 
 
 
 
 
 
 
 
 
 
 
 
 
 
 
 
一等英誠公
豐盛額
五次襲
 
 
 
 
 
 
 
 
 
 
 
 
 
 
 
 
 
一等英誠公
豐安
六次襲
 
 
 
 
 
 
 
 
 
 
 
 
 
 
 
 
 
不詳
 
 
 
 
 

參考資料

  • 鄂爾泰等. 《八旗通志初集》. 東北師範大學出版社. 1985. 
  • 弘晝等. 《八旗滿洲氏族通譜》. 遼海出版社. 2002. ISBN 9787806691892. 
  • 神田信夫; 滿文老檔研究會. 《滿文老檔:太祖 卷6》. 東洋文庫. 1962. 
  • 趙爾巽等. 《清史稿》. 中華書局. 1998. ISBN 9787101007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