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鐵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鐵畫是用鐵鑄成線條,再焊接而成的一種美術作品。主要是借鑑國畫的水墨,章法,布局,線條簡明有力,蒼勁古樸。鐵畫工藝綜合了古代金銀空花的焊接技術,吸取了剪紙、木刻、磚雕的長處,融合了國畫的筆意和章法,畫面明暗對比鮮明,立體感強,在古代工藝美術品中獨樹一幟。湯鵬所創作的鐵畫,是我國工藝美術寶庫中的一顆明珠。

鐵畫有國畫黑白相間的風韻美,也有西畫層次分明的立體美。鐵畫的種類很多:有人物木石,山川風景,花鳥草蟲,總之凡能在紙上畫出來的,鐵畫均可一展其風韻。至今人民大會堂還懸有巨幅鐵畫《迎客松[1]

藝術特點

鐵畫特點既有國畫、水墨畫之境,又有強烈的藝術立體感,黑白分明,蒼勁凝重,被稱為「巧奪萬代所未有」[2]

鐵畫是以鐵為墨,以砧為硯,以錘代筆鍛制而成。鐵畫的品種分為三類:一類為尺幅小景,多以松、梅、蘭、竹、菊、鷹等為題材,這類鐵畫襯板鑲框,掛於粉牆之上,更顯端莊醒目。第二類為燈彩,一般由4至6幅鐵畫組成,內糊以或素絹,中燃銀燭,光彩奪目,動人神魄。第三類為屏風,多為山水風景,古樸典雅,蔚為壯觀。

蕪湖鐵畫以錘為筆,以鐵為,以砧為紙,鍛鐵為畫,鬼斧神工,氣韻天成。蕪湖鐵畫以歷史悠久、風格獨特、工藝精湛、技藝高超著稱於世。鐵畫始於明末清初的康熙年間,由蕪湖鐵工湯天池與蕪湖畫家蕭尺木相互砥礪而成,至今已有340多年歷史。蕪湖鐵畫源於國畫,具有新安畫派落筆瘦勁簡潔、風格冷峭奇倔的基本藝術特徵,是純手工鍛技藝術。它以鐵為原料,經紅爐冶煉後,再經鍛、鑽、抬壓焊、銼、鑿等技巧製成。既具有國畫的神韻又具雕塑的立體美,還表現了鋼鐵的柔韌性和延展性,是一種獨具風格的藝術

蕪湖鐵畫源於國畫,具有新安畫派落筆瘦勁簡潔、風格冷峭奇倔的藝術特徵,純靠手工鍛打完成。

鐵畫吸取了我國傳統國畫的構圖法以及金銀首飾剪紙雕塑等工藝技法,以熟鐵作原料,藝人們以錘為筆,以爐為硯,以鐵為墨,以鑽為案,鍛鐵為畫,依據畫稿取料入爐,經冶煉後,再經過鍛打、焊接、鑽銼、整形、防鏽烘漆,然後襯以白底,裝框成畫。畫面保持鐵的本色,不塗彩,精緻而成山水、人物、花卉、蟲魚、飛禽、走獸等各種藝術品。其特點既有國畫、水墨畫之境,又有強烈的藝術立體感,黑白分明,蒼勁凝重,被稱為"巧奪萬代所未有"。鐵畫既有國畫的神韻,又有雕塑的立體美,還表現了鋼鐵的柔韌性和延展性,形成了獨特的藝術風格,被譽為「中華一絕」。

視頻

鐵畫 相關視頻

蕪湖鐵畫簡介
蕪湖鐵畫簡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