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戴夫·鍾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戴夫·鍾斯

圖片來自sports

大衛·"戴夫"·羅拔·鍾斯David "Dave" Robert Jones,於香港效力精工時稱為鍾士,1956年8月17日)出生於英格蘭蘭開夏郡利物浦,是一名前足球運動員,退役後擔任領隊,曾執教修咸頓狼隊卡迪夫城錫周三等球會。

生平

球員

戴夫·鍾斯初出道時首先被利物浦看中,並獲邀請試訓,但他卻選擇加盟家鄉利物浦另一支球隊愛華頓,於1975年年僅19歲即簽署首份職業合約,司職後衛,在愛華頓效力4年,為一隊上陣79場,期間更曾代表英格蘭U21上陣1次[1]

1979年戴夫·鍾斯以27萬5,000英鎊轉投高雲地利,於8月18日首次披甲出戰史篤城,經歷兩年後在代表預備隊出戰打比郡膝蓋受傷而幾乎提早收山,期間只曾上陣11場。

1980年夏季香港當時班霸精工到高雲地利進行季前集訓,為期一週,膝傷初癒的戴夫·鍾斯亦有在練習賽上陣對精工,其後精工在上半季由高雲地利借用威頓(Steve Whitton)及希活(Clive Haywood)兩名年青球員;而戴夫·鍾斯於1981年才獲借用到精工直到球季結束,於4月2日抵港,4月4日即以後補身份在聯賽出戰警察,因舟車勞頓而表現平平。4月11日精工出征漢城教會隊(안산 할렐루야)進行友誼賽,以1-3見負,戴夫·鍾斯下半場上前助攻射入打破光蛋。

4月17日回師香港迎戰東昇,開賽僅4分鐘,戴夫·鍾斯接應胡國雄開出角球頂入先拔頭籌,協助球隊大勝4-0。6月13日聯賽作客港會場港會,上半場28分鐘胡國雄開出角球,比路從遠柱頂回中路,戴夫·鍾斯加一頭破網先開紀錄,結果4-0取得大勝而回。6月16日精工最後一場聯賽以1-0擊敗加山,以3分超前少賽一場的南華,連續三年奪得聯賽冠軍,亦是戴夫·鍾斯球員生涯首項重要錦標;6月21日香港足總盃決賽出戰海蜂,精工以2-0獲勝捧盃。季後戴夫·鍾斯婉拒精工班主黃創山續約請求,與隊友希瑾(Jim Hagan)聯袂返回英格蘭

1982年夏季戴夫·鍾斯約滿高雲地利,雖然國內的牛津聯對他有興趣,而由前高雲地利教練朗·韋利(Ron Wylie)執教的寶路華亦有意邀請加盟,但因精工提出較優勝的條件而取得他首肯重臨香港,簽約兩年。季前在馬來西亞檳城集訓,戴夫·鍾斯在練習時扭傷,需休養10天。9月9日戴夫·鍾斯代表非主力的精工甲在會長杯七人賽對愉園甲,法定時間20分鐘雙方沒有入球,而角球1-1平手需要加時,戰至加時下半場4分鐘,戴夫·鍾斯與荷斯域爭球,互相揮拳,球證將兩人紅牌驅逐離場,賽後鼻骨爆裂的荷斯域在養和醫院接受手術移正鼻骨,而戴夫·鍾斯亦由隊友華希恩(Jan Verheijen)陪同到醫院致歉,並因此被罰季初停賽3場。1983年1月9日戴夫·鍾斯代表香港聯賽選手隊迎戰法甲勁旅摩納哥,結果以1-0力克對手。1982/83年球季精工的表現不穩,只因寶路華最後一戰0-0賽和海蜂,才以1分之微奪得唯一的錦標——聯賽冠軍兼五連冠。

戴夫·鍾斯僅在精工效力一季,因長期膝傷困擾,更有醫生提出警告如不停止踢足球,他的下半生將在輪椅上渡過,黃創山體諒其情況而准許提前解約,並在他離港前給予一個信封作為送行禮物,其內是他未有履行的一年合約的薪金。戴夫·鍾斯返國後獲他在愛華頓的舊上司哥頓·李爾(Gordon Lee)邀請加盟普雷斯頓,再踢一季後宣佈退役。退役後,戴夫·鍾斯成為修夫港(Southport)的助理領隊,更曾兩次再以球員身份登場比賽。

領隊

戴夫·鍾斯於1986/87年球季在修夫港(Southport)展開其領隊事業,追隨拜恩·基夫斯(Bryan Griffiths)作為他的副手,一年後兩人一同離隊轉投莫斯利(Mossley)。戴夫·鍾斯其後再轉到摩爾甘比任教。

1990年7月戴夫·鍾斯加盟史托港擔任青年軍教頭,其後於1995年3月取代丹尼·貝加拉(Danny Bergara)成為一隊領隊。1996/97年球季戴夫·鍾斯帶領史托港取得乙組〈第三級〉聯賽亞軍,升級到甲組〈第二級〉。同年史托港更晉級可口可樂盃(Coca Cola Cup)準決賽,曾先後淘汰同級的車士打菲特和甲組的錫菲聯,然後是三支英超球隊,包括布力般流浪韋斯咸修咸頓,準決賽碰上英超的米杜士堡,首回合主場0-2落後,次回合作客河畔球場以1-0力克對手,累計僅負1-2出局。

修咸頓

帶領史托港取得升級的成績使戴夫·鍾斯獲得英超球會修咸頓的青睞,於1997年接替因阿里·迪亞事件備受指摘而落台的桑拿士。雖然沒有英超執教經驗,戴夫·鍾斯仍能帶領球隊在1997/98年球季取得第12位的中游成績,比對上一季的第16位為佳。翌季雖然陷於降級危機,但季尾的良好表現使其壓倒升班馬查爾頓,煞科日在主場以2-0擊敗母會愛華頓,最終以尾四的排名力保英超席位。

1999/2000年球季修咸頓成績仍然不振,直到新年前,位處聯賽榜第16位,與降級區域僅差1分。然而這時戴夫·鍾斯卻因他在1980年代末期任職看護員時涉嫌虐待兒童而被撿控。戴夫·鍾斯忙於在默西賽德郡應訊,而其帶領的修咸頓卻位於直線距離200英哩外的南部海岸,修咸頓於2000年1月暫停戴夫·鍾斯的領隊職務直到案件解決,並由前英格蘭領隊格連·荷杜出掌帥印。

2004/05年球季戴夫·鍾斯帶隊重返英超的希望遭到傷患的打擊,在2001年組成的核心球員已經年華老去,更有主力射手在手动语言转换规则中检测到错误(Henri Camara)離隊外借到些路迪一年,揭幕戰作客1-2負於史篤城,季初不濟的表現使戴夫·鍾斯下台壓力不斷增加,聯賽15戰僅獲4勝,在0-1負於大部分時間10人應戰,且於18個月前曾大勝對方6-0的基寧咸後,排於聯賽榜第19位,距離降班區域僅差4分,於2004年11月1日被辭退,而接任的領隊居然又是格連·荷杜

卡迪夫城

2011年5月30日於連續兩季在附加賽失利後,球會宣佈與戴夫·鍾斯中止合約,結束雙方長達6年的賓主關係[2]

錫周三

2012年3月2日戴夫·鍾斯加盟英甲球會錫周三,雙方簽訂三年半合約。

2013年12月1日,位於英甲排位榜榜末第二位的錫周三宣佈戴夫·鍾斯已離職領隊職位[3]

虐待兒童

戴夫·鍾斯在球員生涯退役後轉任教練及領隊前,於1986年至1990年曾在默西賽德郡富姆比(Formby)的聖喬治學校(St George's School)擔任看護員(care worker),這所學校專門收容學習及行為有問題的兒童。警方在1999年當戴夫·鍾斯與家人在美國佛羅里達渡假時與他初步接觸,戴夫·鍾斯於6月返國後自願到警署接受調查,被扣留及問話後獲准保釋而未被起訴。其後他接受「關懷行動」(Operation Care)的問話,這個警方組織長期調查對青年人虐待行為的指控,追查日期遠至1960年代,曾令19人鋃鐺入獄。9月27日43歲兩子兩女之父的戴夫·鍾斯被落案起訴9項控罪,指他在任職看護員時侵犯兒童,部分涉及虐待及性侵犯;戴夫·鍾斯否認全部控罪,獲准保釋直到11月2日在利物浦市地方法院(Liverpool City Magistrates Court)上庭。他透過律師發表聲明:「我否認所有控罪。有信心我的清白將會獲得證實,現時我會集中精力處理修咸頓的事務。」,而修咸頓亦發表聲明支持戴夫·鍾斯[4]。11月2日戴夫·鍾斯上庭應訊,被正式起訴10項控罪,案件轉交高等刑事法院(Crown Court)審理,戴夫·鍾斯獲准繼續保釋。

及後案中其中一名「受害者」在另一單「關懷行動」撿控個案,承認對戴夫·鍾斯作出虛構指控,以期獲得金錢賠償。而戴夫·鍾斯更認定這宗事件直接殺害其父親,老人家在事件曝光後不久去世。戴夫·鍾斯承受沉重的壓力,雖然法律上未被定罪仍是清白,但實際上直到您被判定清白前是被認定有罪的。他在其於2009年7月1日出版的自傳《無煙、無火》(No Smoke, No Fire)對這次事件有詳細的描述,書名取至成語「無火不會起煙」(there's no smoke without fire)。

榮譽

球員

精工

領隊

史托港
狼隊
卡迪夫城
個人

參考文獻

  1. Dave Jones biography. BBC Sport. 2000-12-05 [2009-07-10].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03-07) (英語). 
  2. Cardiff City sack manager Dave Jones. BBC Sport. 2011-05-30 [2011-05-3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1-12-02) (英語). 
  3. Dave Jones: Sheffield Wednesday sack manager. BBC Sport. 2013-12-01 [2013-12-0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5-12-09) (英語). 
  4. Premiership manager on child abuse charges. BBC News. 1999-09-27 [2009-07-10].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9-08-21) (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