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紅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紅牌(英語:Red Card)是足球、欖球、手球曲棍球中,球員在場內所受的最嚴厲懲罰。當一名球員在上述球類運動的比賽中嚴重或多次犯規,在場裁判會舉起紅牌,命令球員離場。在此情況下,被驅逐的球員將不能繼續進行餘下的賽事。球隊也不能用後備球員補上,需在缺人下繼續比賽;若有一方的球員被驅逐罰到場上只剩6人,會被判落敗。被罰下場的球員根據犯規情節的嚴重程度會被禁賽一場以上。

出示紅牌的情況可分為兩大類,一是球員嚴重犯規而招致裁判直接出示紅牌趕出場,此情況下稱為「直紅」(Straight Red Card);二是在足球及欖球比賽中,若球員在已被出示黃牌的情況下再度犯規,裁判於第2次出示黃牌時,亦需緊接出示紅牌把該球員驅逐離場,此情況下則稱為「兩黃一紅」[1](Second Yellow Card),一般而言後者的停賽時期較前者短。如在英超被「直紅」則以停賽三場作為起點,嚴重者會再加停賽場次。而「兩黃一紅」通常為停賽一場。不過國際賽無論是「直紅」或「兩黃一紅」都是停賽一場,除非是非常嚴重的犯規則交由洲際足協(洲際杯賽,如歐洲的歐洲足球錦標賽)或國際足聯(世界盃)裁決。

適用範圍

根據國際足聯的賽例,如果球員違反下列6種犯規中的任何一種,將被裁判直接出示紅牌驅逐離場:

1. 嚴重犯規

2. 暴力行為

3. 向其他人吐唾沫

4. 非守門員的球員用手故意破壞對方的進球或明顯的進球機會[2]

5. 用可判為任意球的犯規,破壞對方向己方球門移動着的明顯進球機會(單刀從後攔截為其中之一)

o 若有關行為發生在己方的禁區內,以前是會直紅兼判罰點球(俗稱「全餐」)。但從2018年起,則衹會被罰黃牌點球,而不會判「全餐」

6. 使用無禮或侮辱性的語言或動作

而球員在同一場比賽中被裁判出示第2次黃牌處罰時,裁判亦必須緊接出示紅牌把該球員驅逐,此情況下稱為「兩黃一 紅」。如果被驅逐的球員是守門員,規則允許本方場上另一名隊員去擔任守門員,不過只要條件允許(換人名額沒有 用盡等),一般球隊都會用後備守門員換下場上一名隊員的辦法來補上守門員。後備席上的球員亦可被出示紅牌趕出 場,此情況下將與其他場內被驅逐的球員無異,必須返回更衣室。根據賽例,球員如被出示紅牌罰令出場,若屬「技術犯規」將會被停賽1場作為處分;但若是不君子行為,會以3場作為量刑起點。

教練或助理教練違規時,同樣可以被裁判出示紅牌,教練或助理教練被紅牌處罰後,將被強制坐上看台,並且不得再 在本場賽事餘下時間的比賽進行臨場指揮。如果教練被趕上看台,教練的指揮意圖將通過助理教練傳達給在場球員; 如果教練和助理教練都被趕上看台,那麼教練組將無法臨場指揮球隊,由球隊隊長通過開賽前或中場休息時教練布置 的作戰意圖進行主持。而著名教頭弗格森穆里尼奧也曾經多次被紅牌處罰。一般情況下,該名被處罰教練或助理教練還將在本系列比賽上停止臨場指揮一場,即下一場比賽也只能坐在看台上。犯規嚴重的,還將追加比賽場次的處罰。

從2015年開始,紅黃牌成為以抽籤或隊伍排名之前的最後一項排名準則。從2016年歐洲杯開始適用這項規則。然而兩隊或者多隊比到這一項才能比較排名的情形很少發生。

其他運動的適用情況

除足球外,一些球類運動如手球、欖球、曲棍球等皆有使用紅牌罰則。

視頻

紅牌 相關視頻

足壇十大著名紅牌
衝動的懲罰!足壇歷史上最瘋狂的20張紅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