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懿濟聖母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懿濟聖母廟,創建於元代,寺廟占地面積為2600平方米。廟內,平面布局緊湊,殿台迭層高升。最北端,有木結構牌坊、四柱單檐,通高10米。廟前牌坊,橫額成匾,正面書寫「懿濟聖母廟」五個大字。背面題寫有「顯澤候神祠」。順着廟前牌坊往裡走,便可看到聖母廟的戲台。這座戲台,坐北朝南,台下是通道,戲台兩側為鐘鼓樓。鐘鼓樓再往兩邊延伸,是靈官廟。

基本內容

「倒流泉!」「懿濟聖母廟!」「倒流泉!」

「環和順皆山也。東去縣三十里許,諸峰林壑尤美,望之蔚然而深秀者合山也。山之麓有神廟額曰:懿濟聖母之殿。東南隅又有其弟,顯澤侯神祠。殿前水聲潺潺,瀉出於其間者,神泉也。」這是大明嘉靖元年3月《改建合山廟鐘樓記》中的一段話[1]

《縣誌》載:「合山,山名。下有二泉,一名娘子泉,清流湍激,遠近十數村汲飲。一名郎君泉,不時而出,出時聲吼泉涌,有『合山奇泉』之詠。敕建懿濟聖母、顯澤侯二祠。」這裡提到了兩座廟宇,我們必須說明其原由。碑記:「考漢班固曰:(懿濟)夫人者,昔樞姑氏(古代部落聯盟首領)之女,懿濟夫人有柔懿之德,歿後為神,其弟侯能興雲致雨,潤澤生民,宋朝號懿濟聖母、顯澤侯神,宋太做皎隆年間建廟,享以祭祀。」

合山,是自然靈秀之地,廟後是聚寶松峰,廟周有三36個山頭匯合,恰若36條蛟龍。

合山是諸神佑民之所,懿濟聖母廟有:生育之神懿濟聖母,護法之神白龍,陰府之神張太尉,鎮山之神王靈官。顯澤侯神祠有:萬能之神大王爺,生財之神財神爺,管地之神大地爺,驅蝗之神蟲王爺,地獄之神閻王爺。

五百多年前的一個春天,王雲鳳來合山拜神,即興賦詩:「四月清和雨霽時,來攜父老拜神祠;檐前燕雀多新壘,橋畔松楸只故枝;環抱東西南北合,周回三十六峰奇;靈泉兀突經今古,旋渴旋流誰使為?」與我們的認識不同,王雲鳳認為三十六峰迴頭是「奇」,泉水夏秋間歇流淌是「靈」,也就是說,合山有奇峰靈泉,他在結尾提出了一個千古設問:泉水一會出,一會又倒流回去,到底是誰讓它這樣的呢?答案有聖母仙氣說、贔屓[2](傳說似龜動物,做碑座)流淚說等Ⅲ。

從自然現狀看,下面的娘子泉四季長流,上面的郎君泉卻是間歇性流淌,確為自然之「奇」。當你觀賞那清流緩緩湧出,繼而聲震四野,奔流直瀉,幾十分鐘後慢慢倒回,沒入神秘的大山懷抱,你怎能不為自然之奇而震撼?怎能不問:是誰主宰這天下奇觀?其實,一萬個人有一萬個答案,這正是奇泉的魅力所在。

二十世紀八十年代以前,村民(現在的)只聞其名,未見其實;1986年搶修木牌坊,泉水複流,年有年無;1992至1996年全面維修,之間年年出流;2002年,開發利用泉水,解決人畜吃水問題,復出至今。不同的是,去年以來的幾次出流,打破了夏秋雨水充沛的時間局限,去年旅遊節出流為秋末;榴年陰曆二月初一,大雪之後,規劃合山景區大規模開發的領導和專家剛剛離開,泉水竟然破自然之規而出流。2006年5月25日,合山古蹟被列入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旋渴旋流誰使為?是自然的造化,是人類的喝護,是人與自然的和諧相處。

視頻

懿濟聖母廟 相關視頻

合山 懿濟聖母廟

參考文獻

  1. 晉中和順合山:千年廟宇 奇泉無雙,新浪網,2013-9-29
  2. 贔屓的故事,360個人圖書館,2015-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