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海頓第94號交響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惊愕交响曲)
前往: 導覽搜尋

海頓第94號交響曲(G大調第94號交響曲,Symphony No.94 in G Major)是約瑟夫·海頓十二首倫敦交響曲的第二首,寫於1791年,於1792年3月23日在倫敦漢諾威廣場音樂廳首演。據說因為當時的觀眾聆聽演奏會時,總是一不小心就睡着了,因此海頓譜了這首曲子。演奏到第二樂章時,睡着的觀眾總是被這巨大的聲響給嚇醒,藉此提醒觀眾不要睡着了。因為第二樂章的力度有強烈的變化,所以作品又名驚愕交響曲(the Surprise Symphony)[1]

曲式

全曲共分四個樂章:

I.慢板-有活力的甚快板(Adagio-Vivace assai)

II.首先由雙簧管奏出徐徐的前奏旋律,接着弦樂成為背景音樂,再漸弱。木管樂器再次奏出與前面一樣的旋律,並且以長笛來加強效果。當弦樂再次出現時,大提琴低音提琴也跟着隨後出現,並製造出一種神秘的情境,接着慢慢漸強再突然漸弱結束。

III.行板(Andante)

IV.主題再以另一種不一樣的情境中開始。重複兩次一樣的旋律,第一次大聲,第二次則慢慢漸弱。當旋律極弱的同時,突然奏出了一個特大的聲響,創造出驚愕的效果。下半段的弦律,加入了木管樂器的裝飾[2]

III. 小步舞曲:很快的快板(Menuetto: Allegro molto)

十分輕快的小步舞曲形式,共分兩個樂段,每段各重複一遍,中間的稱中段,同樣由兩個樂段組成,也各自重複一遍。在中段里,小提琴低音管演奏出非常奇怪像耍雜技般的旋律,它們在第二段中做了一點變化。最後再回到原先的小步舞曲旋律後,結束。

V.終章:很快的快板(Finale: Allegro molto)

VI.迴旋奏鳴曲式,兼有迴旋曲的輕快華麗與奏鳴曲的複雜變化。樂章由兩個活潑的、快速行進(「非常快的快板」)的主題推進,最後由木管樂器提供兩個不協和和弦結束。

視頻

海頓第94號交響曲 相關視頻

海頓第94交響曲-驚愕- 伯恩斯坦指揮維
海頓-第94號交響曲D大調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