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息夫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息夫躬(?-前1年),字子微西漢政治人物,河內郡河陽(今河南省孟州市西)人,仕漢哀帝

年輕時為博士弟子,學《春秋經》。容貌壯麗,使眾人感到驚異。

哀帝即位後,哀帝傅皇后之父孔鄉侯傅晏和息夫躬是同郡出身,二人是朋友,息夫躬通過傅晏交友範圍越來越大。長安孫寵以游説知名,他任汝南郡太守罷免後,和息夫躬結交,同事上書,哀帝召為待詔。

當時哀帝得病,有人告發中山王馮太后詛咒皇帝,太后和她的弟弟宜鄉侯馮參都自殺了。無鹽縣大石自動立起,閃出一條通道。息夫躬、孫寵說皇帝健康有恙,諸侯的陰謀、暗殺計劃就可能蠢蠢欲動,現在告發,可以恩賞列侯。二人於是告發東平王詛咒皇帝。

哀帝派人調察,東平王劉雲獲罪自殺。孫寵任南陽太守,息夫躬任光祿大夫、左曹給事中。哀帝當時寵愛侍中董賢,想要封他為列侯,說息夫躬是通過董賢告發陰謀的,封董賢為高安侯,孫寵為方陽侯,息夫躬為宜陵侯丞相王嘉對東平王事件懷疑不實,認為皇帝寵愛董賢過度,息夫躬陰險、奸詐。王嘉因此獲罪。

息夫躬取得哀帝的信任,議論人物無所忌避,人都怕被他彈劾。他逐一批判丞相王嘉、御史大夫賈延、左將軍公孫祿、司隷鮑宣。建議開水路富國強兵,要鑿通長安城牆,開水路,利用水運。大臣們認為不可行,於是作罷。

哀帝寵愛董賢日盛,哀帝外戚丁氏、傅氏都嫉妒他受到的寵愛。傅晏與息夫躬計劃,得到輔政地位。息夫躬想挑撥親漢的匈奴單于烏孫卑爰疐的關係,派遣大將軍巡視戍邊的軍隊,肅正邊郡,殺死一個郡太守來立威,鎮撫異族。左將軍公孫祿、丞相王嘉因為不能欺詐歸附漢朝的匈奴,哀帝不聽,任命傅晏為大司馬衛將軍、丁明為大司馬驃騎將軍

任命之日有日食,董賢趁機批判傅晏和息夫躬的計策,好取代傅晏的官位。丞相、御史大夫上奏息夫躬之罪。哀帝於是痛恨息夫躬,孫寵、息夫躬都被罷免。

息夫躬被貶到封國,他還是嘲笑朝廷政治,以天文判斷天子的吉凶,有人告發他詛咒皇帝。元壽二年(前1年),哀帝派遣侍御史廷尉監去逮捕他,帶到洛陽調察拷問,息夫躬仰天大呼,倒在地上。血從鼻、耳流出,不一會兒就死了。共謀議者一百人以上連座,他母親祭祀灶神乞求降災於皇帝,而獲罪斬首。妻子家族配流合浦,同族親屬一律罷免。孫寵在哀帝死後列侯被奪,流配合浦。

息夫躬臨終寫下絕命辭:「玄雲泱鬱,將安歸兮!鷹隼橫厲,鸞徘徊兮!矰若浮猋,動則機兮!叢棘扌戔扌戔棧棧,曷可棲兮!發忠忘身,自繞罔兮!冤頸折翼,庸得往兮!涕泣流兮萑蘭,心結愲兮傷肝。虹蜺曜兮日微,孽杳冥兮未開。痛人天兮鳴呼,冤際絕兮誰語!仰天光兮自列,招上帝兮我察。秋風為我唫,浮云為我陰。嗟若是兮欲何留,撫神龍兮其須。游曠迥兮反亡期,雄失據兮世我思。」

班固說:「昔子翬魯隱危,欒書晉厲弒。豎牛奔仲,叔孫卒;郈伯昭公逐;費忌納女,楚建走;宰嚭夫差喪;李園進妹,春申斃;上官懷王執;趙高二世縊;伊戾坎盟,宋痤死;江充造蠱,太子殺;息夫作奸,東平誅」。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