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恆星碰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恆星碰撞指兩顆恆星通過重力作用合併成一個較大天體的過程。天文學家們估計,銀河系內的球狀星團每一萬年可能發生一次這樣的事件。科學家直到最近才有足夠的技術觀察恆星的合併。稠密的星團可以因中介質量黑洞[1]所引發的「失控恆星碰撞」,於短時間內發生一系列的恆星碰撞。

天文學的複雜的天體

宇宙中的任何恆星,無論核聚變反應是否仍在在進行中,都有可能發生恆星碰撞,這包括白矮星中子星、黑洞、主序星、巨星和超巨星等等。不同型態的恆星碰撞或合併,結果會形成不同類型、質量、溫度和半徑的恆星。

恆星碰撞或合併的類型

白矮星是低質量恆星的殘骸,如果它與其他的恆星結合成聯星系統,它們可能會形成稱為Ia超新星的劇烈恆星爆炸。白矮星可能會吸引主序星或紅巨星伴星的物質,形成吸積盤。當兩顆白矮星的軌道彼此非常靠近時,其軌道能量會以重力波的形式輻射出來,導致雙方向內螺旋運動。 當它們最後結合在一起時,如果質量接近或超過錢德拉塞卡極限,那麼碳燃燒就會開始進行,使溫度劇增。由於白矮星是簡併物質,在熱壓力和恆星質量之間沒有安全的平衡。因此,失控的融合反應在合併後的恆星內部快速地傳播和加熱,造成超新星爆炸。在幾秒鐘內,白矮星所有的物質都被拋入太空內。

中子星碰撞

中子星的碰撞會發生類似Ia超新星的事件。當兩顆中子星的軌道彼此密切時,它們會隨着時間螺旋向內推移。當這兩顆中子星相遇,它們的碰撞會形成黑洞(假設它們的質量超過托爾曼﹣歐本海默﹣沃爾科夫極限)。這會在1到2毫秒的短時間內創造出強磁場,其強度為地球磁場的數萬億倍。天文學家認為這類事件就是某種類型的伽瑪射線暴。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的影像顯示金的產生,以及許多其它更重的金屬,都是來自劇烈的中子星碰撞。對宇宙中所有含量的統計指出,估計這樣的碰撞每1萬至10萬年會發生一次。

發現

各個時代的天文學家都有提出恆星碰撞的理論,但這要等到新技術的發展之後,才可以得到證明。在1764年,查爾斯·梅西耶發現了現在稱為M30的星團[2]。20世紀的天文學家估計,這個星團已經存在130億年。後來,哈伯太空望遠鏡能夠解析出M30中的一顆顆恆星。經由這種新技術,天文學家發現了一些稱為藍掉隊星的恆星,比星團內的其它恆星都明顯更年輕。天文學家假設這些恆星可能是經由「碰撞」或是「合併」形成的,所以它們有比周圍的其它同伴更多的燃料,可以繼續進行核聚變反應。

視頻

當兩顆恆星發生碰撞,會有什麼後果?
宇宙中的兩顆超大質量恆星,假如盾牌座UY和R136a1碰撞會怎樣?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