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徽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徽墨,是中國傳統墨中最富盛名的一種,因其主要產地徽州府而得名,為知名文房四寶之一。

徽墨發源於晚唐年間,時值戰亂,大批良匠南下避禍,易州制墨能手奚超父子定居歙州[1]。二人利用皖南特產的松樹原料,改進工藝,終於製成良墨。其子廷珪被南唐後主李煜賞識,賜姓為李。自此李廷珪成為制墨宗師,所制徽墨在宋代就已經極為難得,稱「新安香墨」。清代乾隆皇帝將世傳的李廷圭墨在墨雲室珍藏,現存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

基本介紹

徽州,古稱歙州,由黃山市的歙縣(含現 徽州區及黃山區 湯口鎮)、黟縣、休寧(含現 屯溪區)、祁門及 婺源(現屬江西上饒)、 績溪(現屬安徽宣城)六個縣組成。

古徽州造墨的中心是歙縣 (今安徽歙縣 )、休寧(今安徽休寧)、婺源(今江西婺源)三縣。

歙縣(今安徽歙縣)制墨的名家有程公瑜、吳守默、程正路、曹素功、汪近聖、程一卿、程怡甫、方密庵、汪節庵、方振魯、江希古、汪希古等;

休寧(今安徽休寧)制墨的名家有葉玄卿、葉元英、汪時茂、汪次侯、吳吳生、吳天章、胡星聚、王麗文、葉拱輝、汪啟茂、汪斗山、王堯章、汪采章、胡開文等;

婺源(今江西婺源)制墨的名家有詹雲鵬、詹衡襄、詹彩臣、詹方寰、詹成圭、詹從先、詹俟三、詹子云、餘子上、余福從、余方也、程靖友、程秀夫、王晉卿、查享吉、查森山等。

1915年在巴拿馬萬國博覽會上榮獲金質獎章的地球墨就是徽墨的珍品。當代以來,徽墨在繼承傳統工藝的基礎上創新、發展、恢復了茶墨、青墨、 硃砂墨、五彩墨和古香古色的手卷墨的生產,並增添、開發了新的品種。1989年,歙縣 老胡開文墨廠生產的「超漆煙墨」獲國家金質獎[2]

當代有「天下墨業在績溪。」之說,績溪制墨名家有石海明等人。尤以石海明名冠海內外,久傳不衰,豐富和發展了前人的制墨工藝,獨占一時之秀。績溪又玄齋,還恢復了一些以古法燈盞油煙、鹿角膠為代表的優秀的傳統產品,如「金膏水碧」、「如犀如玉」、「光如漆」、「惜如金」、「紫瓊霜」、「松滋候」等等,都是實用價值和欣賞價值並存的優質墨錠。

視頻

徽墨 相關視頻

文房四寶系列 徽墨
文房四寶之墨寶—當代古法制墨傳承人石海明專訪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