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德川綱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德川綱吉

圖片來自rekishiru

德川綱吉(とくがわ つなよし,1646年2月23日-1709年2月19日)是日本江戶幕府第五代將軍,在職期間為1680年至1709年。他是第三代將軍德川家光的第四子,母親為側室本庄阿玉之方(桂昌院)。原為館林藩藩主,1680年入繼將軍家,1709年逝世,法號常憲院殿贈正一位大相國公[1]

德川綱吉飽讀詩書,熱心政治也欲施善政,但是亦因過份尊崇《論語》中的孝道,朝政上讓無才無德的母親桂昌院介入政治,後期又頒布違背當時經濟活動常態的《生類憐憫令》,生活奢侈並寵信柳澤吉保至大權旁落,更因生類憐憫令被譏為「犬公方」(狗將軍)。

生平

館林德川家

正保三年正月初八日(1646年2月23日),德川綱吉出生於江戶城,乳名德松丸,父親是三代將軍德川家光,母親是側室桂昌院慶安四年(1651年)四月,五歲的德松領兄長長松丸(德川綱重,家光三子)的舊領地,近江國美濃國信濃國駿河國上野國十五萬石,並且組織了家臣團。同月,德松的父親家光去世,得年四十八歲。八月,兄長德川家綱(家光長子)接受將軍宣下,成為第四代將軍,而德松也成了將軍之弟。

承應二年(1653年),七歲的德松元服,任從三位中將。領兄長家綱的「綱」一字,正式改名為綱吉,並且領松平之姓。明曆三年(1657年)一月,江戶發生火災,半個江戶都付之一炬,綱吉在竹橋的宅邸也被燒毀。而此火災即是「明曆大火」。九月,綱吉移居神田。

寬文元年(1661年)八月,綱吉公成為上野國館林藩藩主,領二十五萬石。十二月,敘任參議,這時綱吉公被稱為館林宰相(參議別稱宰相)。寬文九年(1670年),牧野成貞被拔擢為館林藩家老,領三千石。

繼任將軍

延寶八年(1680年),綱吉的兄長,四代將軍德川家綱在沒有子嗣的情況下生了一場大病。由於綱吉的兄長德川龜松(家光次子)夭折,德川綱重早逝,因此綱吉成為家綱的養嗣子,進入江戶城二之丸。五月,家綱去世,享年四十歲。綱吉接受將軍宣下,繼承了將軍一位,成為第五代將軍,並任內大臣。

在家綱即將去世時,大老酒井忠清曾打算讓有栖川宮幸仁親王繼任成為宮將軍,不過後來被家臣堀田正俊阻止。而綱吉成為將軍後把繼承將軍工作的功勞歸給堀田正俊,將酒井忠清革職,讓堀田正俊做大老的位子。

然而,性格剛直的正俊時常批評綱吉的浪費,綱吉也就逐漸的疏遠他。貞享元年(1684年),堀田正俊被若年寄稻葉正休刺殺,有認為是綱吉在幕後主導這個事件。此後,綱吉設置側用人一職,重用牧野成貞和柳澤吉保,疏遠老中,實施獨裁政治。綱吉禁止以前戰國那種殺伐的風氣,且推崇重視德行的文治政治,親自舉辦易經授課。而綱吉治世的前半部分被稱為天和之治。

爭議事件

據說綱吉受儒學之中的孝經所影響,不但讓母親桂昌院介入政治,更採用母親寵愛的顛僧隆光僧正的話。據聞綱吉喪子,求嗣不得,僧隆光進言:「人之乏嗣,皆前身多殺之報也。今欲求嗣,莫若禁殺生也。且將軍生歲在戌,戌屬狗,最宜愛狗。」而有此令。

貞享四年(1687年)二月頒布生類憐憫令。這個法令的背景是防範戰國時代濫殺狗的陋習,最初是很正經的法令。不過法令逐漸穩定後,綱吉不但下令建造養狗的房子、請人保護狗及請人替狗看病,到了最後甚至是連殺死蚊子都必須被判刑。

這也使得人民怨聲載道。後來水戶藩德川光圀殺了好幾隻狗剝了牠們的皮獻給綱吉,說是可以當護身符。光圀這個公開違法的舉動,就是諷刺綱吉和桂昌院。綱吉和桂昌院卻因為光圀位高權重,人稱「天下副將軍」的緣故,無法對其處罰。

而且,綱吉允許大奧的奢華,使得在家綱時期就有些不良的幕府財政再度惡化。綱吉又聽信勘定奉行荻原重秀的建議改鑄貨幣,不過卻也使得經濟情況更加混亂。

著名之元祿赤穗事件亦發生於綱吉在位期間。大石良雄(大石內藏助)等赤穗四十七義士,為主君淺野長矩復仇的行為普遍受民眾讚賞同時亦損傷了綱吉的顏面。

關於綱吉的治世評價很低,也有幾個被指出的不幸天災。具體的有元祿十一年(1698年)的敕額大火。由茶室門外發生火災經過上野到千住,燒毀三百餘町,死者三千人以上。寶永四年(1707年)富士山爆發等。也因此民間盛傳那是因為綱吉的暴行而遭天譴。

繼嗣問題和晚年

綱吉唯一的兒子德松四歲夭折後,幕府面臨將軍繼任問題。綱吉的側室飯塚染子,曾被綱吉嫁給柳澤吉保,而不久之後染子就生下柳澤吉里,也因此民間盛傳吉里是綱吉的御落胤(私生子)

將軍候補有兩人,第一個是綱吉長女鶴姬的丈夫,紀伊德川家德川綱教,不過德川光圀反對。另一人則是綱吉的兄長綱重的長子德川綱豐(家宣)。不過由於綱教的突然去世,才決定讓家宣繼任將軍。

逝世

寶永六年正月初十日(1709年2月19日)德川綱吉公在江戶城內去世,享壽六十二歲。結束了長達二十九年的統治。安葬在寬永寺,法名常憲院,死後追贈正一位太政大臣。而德川家宣成為六代將軍後,立刻將綱吉推崇的「生類憐憫令」廢止,但法令的影響力直至八代將軍吉宗時才完全消失。

大樹寺中的歷代德川將軍牌位高度是依照將軍生前的身高所製,綱吉的牌位僅124公分高,因而有人提出綱吉是患有軟骨發育不全症的侏儒。但此說並無更多史料根據。

官職位階履歷

※日期=舊曆

  • 承應二年(1653年)八月十二日,元服。同日,敘任從四位下右近衛權中將兼右馬頭。同月十七日,昇敘正三位。
  • 寬文元年(1661年)十二月二十八日,補任參議。
  • 延寶八年(1680年)五月七日,成為將軍後繼者。同日,任正二位權大納言。八月二十二日,任內大臣兼右近衛大將。征夷大將軍、源氏長者宣下。
  • 寶永二年(1705年)三月五日,右大臣
  • 寶永六年(1709年)一月十日,逝世。同月二十三日,贈正一位太政大臣。

家系

影片

【江戸時代】179 生類憐みの令と徳川綱吉【日本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