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堀田正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堀田正俊

圖片來自ameblo

堀田正俊(日語:ほった まさとし,1634年12月31日-1684年10月7日),日本江戶時代前期至中期的大名,江戶幕府老中大老。歷任下總守谷藩主、上野安中藩主、下總古河藩主。正俊系堀田家初代。[1]

生平

正俊是老中堀田正盛的第三子。寬永12年(1635年),他被春日局收為養子,由於這層關係,他於寬永18年(1641年)成為德川家光的嫡子竹千代(德川家綱)的小姓,並開始嶄露頭角。寬永20年(1643年),在家光的安排下,他與稲葉正則的女兒訂婚,由於稻葉正則是春日局的嫡孫,他也因此獲得春日局的遺領3000石。

慶安4年(1651年),德川家光去世,父親堀田正盛殉死,他獲得遺領中的下野新田1萬石,取得守谷城1萬3000石,成為守谷藩主。同年敘任從五位下、備中守。明曆2年(1656年)與稻葉正則之女成婚,成為正則的後見人。萬治3年(1660年)任奏者番,獲封上野安中藩2萬石。同年長兄堀田正信因對幕政不滿而遭改易,但他卻倖免無事。寬文10年(1670年)任若年寄,延寶7年(1679年)就任老中,加增2萬石。

延寶8年(1680年),幕府將軍德川家綱去世,他與家綱時代頗有權勢的大老酒井忠清對立,力主讓家綱的異母弟綱吉上位。最後德川綱吉繼任將軍,將酒井忠清位於大手門前的府邸贈給了他。天和元年(1681年)12月11日,綱吉勒令忠清辭職養病,任命堀田正俊為大老。就任大老後,他與牧野成貞共同主持幕政,這段時期被稱為「天和之治」,特別是在財政方面取得較大的成果。

貞享元年(1684年)8月28日,他在江戶城內被擔任若年寄的從叔父青野藩主稲葉正休刺殺,稲葉正休隨後被老中大久保忠朝、阿部正武、戸田忠昌一起亂刀砍死。

堀田正俊被刺殺的原因不詳,一種說法認為稻葉正休於天和3年(1683年)被免去淀川治水工程的役職而對正俊不滿。另一種說法認為他反對德川綱吉的生類憐憫令而被綱吉指使殺害,另有說法認為柳澤吉保、牧野成貞等側用人為了取得權力而指使將其殺害。

影片

【忠臣蔵】綱吉政治がかわるきっかけ!?堀田正俊暗殺事件に迫れ!!【ゆっくり解説】

參考文獻

  1. 堀田正俊,amebl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