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德國農民戰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德國農民戰爭》,論述德國1525年農民戰爭的歷史文獻,科學社會主義著作。恩格斯(見「馬克思恩格斯全集」)著。發表於1850年由馬克思主編在漢堡出版的《新萊茵報。政治經濟評論》雜誌第5期和第6期上。1870年以單行本的形式出版,作者為這一版寫了序言。1875年再版時,將序言作了補充。中譯本1962年出版,收入《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7卷。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由第2版序言、第2版序言的補充和7章組成,中譯本約9.1萬字。目的是通過分析1525年的德國農民戰爭,探討1848—1849年革命為什麼失敗和應該採取什麼樣的政策才能使新的革命獲得成功。回顧並闡明了這次農民戰爭的起因;深刻分析了參加這一戰爭的各種黨派的立場,以及這些黨派企圖藉以弄清自己的立場的那些政治的和宗教的理論,並從當時這些階級的社會生活歷史條件中分析了這次農民戰爭中必然產生的鬥爭結局,然後得出結論:農民作為無產階級的同盟軍起着重要的作用。同時指出:「農民們在這樣可怕的壓迫之下受着折磨,可是要叫他們起來暴動卻不容易。他們散居各地,要取得任何共同協議都困難無比。」在反封建主義和資本主義的鬥爭中,農民只有與無產階級聯合起來,才能取得鬥爭的勝利,喚起農民並吸引它參加運動,是德國工人運動首要的最迫切的任務。

本書當時就深受德國工人讀者的歡迎,對於啟發工人階級的革命覺悟起到了重要作用。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以「齊全、新穎、系統、科學、穩定」為編纂原則,選收了1985年以前出版的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1]文學藝術等方面500多個學科(包括主要學科及其分支學科)的名著,以及世界各大宗教的重要典籍。其中有科學上各主要學派的代表作,文學藝術上各主要流派[2]的代表作,宗教上各主要宗派的主要典籍;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和地區的重要著作。

視頻

德國農民戰爭 相關視頻

馬克思恩格斯選集
01從科學社會主義理論到社會主義制度的建立

參考文獻

  1. 高考知識積累:社會科學與人文科學的區別,新東方高考網,2020-06-01
  2. 文學流派及其主要作品,道客巴巴,2012-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