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徐達北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徐達北伐又稱徐達北伐滅元之戰,明滅元之戰。是指元至正二十七年(1367年)十月至明洪武二年(1369年)十二月,明軍與元軍在中原和西北區域內進行的戰略決戰。

背景

元末天下大亂,朱元璋崛起於江淮地區,實力不斷壯大,逐步建立了政權。元至正二十七年(1367年)十月二十一日,朱元璋命丞相徐達為征虜大將軍,平章常遇春為副將軍,率軍二十五萬人由淮河河南,北伐中原。

過程

北伐大軍所到之處,不殺掠,不擾民[1]。向北方人民發布「驅逐胡虜,恢復中華」的檄文,北方人民紛紛依附北伐軍,所以北伐比較順利。

戰略部署

北伐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由徐達指揮,首先攻取山東,繼而轉攻河南,占據潼關;第二階段,攻取河北及元朝大都,消滅元朝;第三階段,主力由大都南下攻取山西,略定陝甘,完成北方之統一。

北伐元大都

洪武元年(1368年)四月,徐達、常遇春率領大軍按照既定好的撤屏蔽、剪羽翼、據戶檻之戰略,先後平定了山東、河南,還同時占領潼關,元大都處在孤立的地位,於是朱元璋在同年五月到汴梁(今河南開封),與北伐軍商量滅元之事。之後,徐達親自率大軍主力渡過黃河,攻占邯鄲等河北各地。北伐軍到了臨清後和各路軍會合,水陸並進。同年八月明軍攻克元大都,元朝滅亡。元順帝逃到上都,史稱北元。同年十月,朱元璋曾經詔諭元順帝父子來歸順,而北元方面沒有回信;朱元璋又以禮相待元朝時期的故官舊址,並安撫歸附的北方及蒙古人、色目人等地方百姓,下令嚴禁大軍騷擾地方。

攻克陝西、山西

而逃到蒙古高原的北元實力仍然對明朝造成了一定的威脅,殘餘的元朝軍隊仍分布在上都、遼東、秦隴、雲南等地,而四川還有明昇的明夏政權。洪武元年(1368年)十二月,徐達率大軍兵分三路一舉攻克太原大同、宣府等地,迫使元將王保保(擴廓帖木兒)逃到甘肅,山西盡皆歸屬明朝。洪武二年(1369年)三月,明軍攻入陝西關中等地,攻克西安、鳳翔,元將李思齊率部十萬之眾奔臨洮。朱元璋給李思齊寫信,讓他投降,另一方面讓馮勝率軍攻打他,李思齊被迫出降。同年五月,徐達乘勝收取平涼、延安。在蘭州東部,北元主力王保保部精銳被殲滅。六月,常遇春回師北平,攻取上都,元順帝北逃應昌。八月,徐達攻克慶陽,斬殺張良臣,占陝西全境。

進軍西北

洪武二年(1369年),北元攻打原州、涇州、大同等地,都被明軍擊退。洪武三年(1370年),元順帝病死,太子愛猷識理達臘襲位。朱元璋以王保保屢次騷擾西北為由,命徐達為征虜大將軍,李文忠、馮勝、鄧愈、湯和為副將軍,分兵出擊,先後攻克定西、興和、應昌等地,大敗擴廓所部,俘元郯王及平章以下將士八萬六千餘人,元嗣君愛猷識理達臘向北逃竄。鄧愈率大軍從臨洮進攻河州,安撫了青藏高原的吐蕃諸部,於是河州以西的朵甘、烏斯藏等諸部紛紛歸附明朝。

洪武五年(1372年)正月,朱元璋命徐達等再次集中步騎十五萬分路北伐北元。徐達率中路軍深入蒙古高原,卻遭到北元士兵的突襲,死傷萬餘,敗回到長城內;李文忠所率東路軍也失利,退回到明朝境內;只有馮勝、傅友德的西路軍獲勝,攻取甘州、蘭州,又在瓜州和沙州,擊敗了北元兵殘部,控制了甘肅全境。朱元璋於是暫時停止了軍事進攻,開展了政治攻勢,還加強邊防,設置衛所,修補長城,屯田戍邊。此後,北元兵雖然屢次騷擾邊境,但也遭到明軍反擊,不敢深入明朝境內,明朝基本控制了西北地區局勢。從洪武十三年(1380年)到洪武二十九年(1396年),明朝先後六次攻打北元。北元主被部屬殺死,餘部四散,北元政權基本滅亡,明朝的統治得到鞏固。

評價

徐達北伐是明朝滅元之戰的一個戰略決策和戰爭經過基本吻合的典型戰例[2],推翻了元朝的統治,確立了明朝對全中國的統治。

視頻

徐達北伐 相關視頻

1372年朱元璋命徐達北伐,徐達率明軍行軍五個月,中蒙古軍伏
徐達北伐戰:剪除兩翼、再取大都,驅逐胡虜,恢復中華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