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是由樂視影業(北京)有限公司、上海騰訊影業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完美威秀娛樂(香港)有限公司聯合出品的武俠動作片,張藝謀執導,鄧超、孫儷、鄭愷、王千源、胡軍、王景春、關曉彤、吳磊等主演。

該片講述了一個從八歲就被秘密囚禁的小人物,不甘心被當成傀儡替身,歷經磨難,努力尋回自由的人性故事。2018年9月6日,該片在威尼斯電影節全球首映,同年9月30日在中國內地正式上映[1]

2018年7月,該片入圍第75屆威尼斯國際電影節非競賽展映單元及第43屆多倫多國際電影節主展映單元,分別舉辦國際首映和北美首映。該片獲得第55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導演、最佳視覺效果、最佳美術設計、最佳造型設計獎。

劇情簡介

這是一個關於替身的故事。替身自古有之,人稱「影子」。有刺殺,就有影子,影子必須在危急關頭挺身而出,替主人博回一命;影子又必須與真身互為一體,令旁人真假難辨如同孿生。關於影子的來龍去脈,真身從來忌諱莫深,不願提及而令真相撲朔迷離。

沛國大都督子虞(鄧超飾),被敵國戰將楊蒼(胡軍飾)擊敗,負傷之後啟用從小培養的替身境州(鄧超飾),為他行走在朝堂和戰場。同時,沛國國君沛良(鄭愷飾)與大都督子虞互相算計。做為「影子替身」存在的境州在貴族的權謀遊戲中苦苦求生,為了活下去而經歷種種困境和掙扎[2]

幕後花絮

該片將攝製過程拍攝成為紀錄片《張藝謀和他的「影」》,同步呈現給觀眾。

片中鄧超一人挑戰二個角色,一個健碩一個瘦弱,角色體重相差40斤。

鄭愷在進組之前苦練書法,還前往北京什剎海與老大爺一同在地上練毛筆字。

據工作人員介紹,王千源工作起來很投入,導演一喊「開拍」,他很快進入角色。鄧超私下是陽光大男孩的感覺,會穿着古裝服,哼着歌,和劇組人員打招呼。

鄧超減重向張藝謀取過經,他請張導幫他問問克里斯蒂安·貝爾拍《機械師》的時候是如何瘦的,張導真的有去幫他問。

鄧超殺青時送給導演張藝謀一份特別的殺青禮物——導演椅,張藝謀也回贈自己的椅子並簽字留言「與鄧超合作《影》超級愉快」。

幕後製作

劇本選角

張藝謀看完黑澤明的《影子武士》後,就想要拍一部關於中國古代「替身」的故事。《影》最初的靈感自朱蘇進的《三國·荊州》,故事更偏正史,《影》最初的劇本跟「替身」並無關係。在立項約半年到一年後,才確定了「替身」這一主題。在最終的故事中,「三國」的歷史被架空。

2013年下半年鄧超在毛里求斯拍攝《分手大師》時,劉天池給鄧超打了電話,告訴他有一個電影在籌備中,一個根據《三國》改編的故事,還不是替身和影子的故事,後來事情告一段落,直至2016年確定下來。

張藝謀在有了劇本以後就開始選擇演員了。由於電影最後看起來像一個莎士比亞悲劇式的戲劇故事,所以導演要求的演員都得是聲、台、形、表要過關,都是會演戲的演員,普通話要說標準的,需要絕對能演出來正范兒的演員。張藝謀看過鄧超的幾部電影,認為他演正劇,張力、塑造能力很強,正經起來很會演戲,根據能力選擇了鄧超。女主角小艾是最後定的,一開始不是孫儷,劇組還想找其他的演員,但由於檔期等問題未能成行,最後張藝謀想到鄧超的妻子孫儷,考慮到片中複雜的夫妻關係,張藝謀認為夫妻來演會在默契度上更有優勢。

視頻

影 相關視頻

《影》正片片段 隔着屏幕都能感覺到疼
黃金周看電影:幾分鐘看完國產武俠電影《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