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彭州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彭州市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四川省中部,是成都市下轄的一個縣級市,位於成都西北36公里,面積1420平方公里,人口77萬。

歷史

武則天垂拱二年(686年)分益州九隴、導江、唐昌、濛陽四縣置彭州,因天彭闕為名;一說為古彭國地。

洪武十年(1377年)降彭州始名彭縣。初併入新繁縣,後復彭縣。1993年設縣級彭州市。

2008年5月12日的汶川大地震,引發山區道路阻斷,小魚洞大橋倒塌,約10萬居民被堵在山中,救災人員和物資無法運入。

經濟

農業

彭州菠菜芹菜久負盛名,其中菠菜90年代曾大量出口日本。在北方大棚蔬菜沒有推廣開來之時,彭州也曾作為北方冬季蔬菜的主要供應產地之一。彭州大蒜為中國地理標誌產品

彭州是全國五大商品蔬菜基地之一、「中國蔬菜十強縣」,擁有中國西部最大的蔬菜批發市場。蔬菜生產頗具規模,已形成隆豐大蒜、三界萵筍、利安花菜、九尺大棚等各具特色的蔬菜生產基地和一村一品、一戶一專的蔬菜生產格局。彭州也在為新的起點邁進,家紡服裝城,西部地區領導品牌,打造彭州新一個亮點。由國家農業農村部和四川省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的第九屆中國·四川(彭州)蔬菜博覽會,在彭州市中國·四川天府蔬香博覽園蔬香廣場盛大開幕[1]

彭州蔬菜有14個大類200多個品種,常年種植65萬畝左右,產量15億公斤以上,蔬菜加工企業268家,蔬菜及其製品銷往全國30個省、市、自治區。

行政區劃

彭州市下轄1街道、19個鎮:

文化

宗教

彭州市有佛教道教天主教基督教伊斯蘭教5種宗教。其中道教聖地陽平觀是中國早期道教發源地,陽平治是為張道陵創建「二十四治」之「首治」;葛仙山也是重要的道教中心(第五治)。位於白鹿鎮的領報修院(即上書院)曾是四川省天主教主要的神學院,為歐洲中世紀風格建築,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已在512地震中倒塌)1918年以前,主教座堂也曾長期設在彭縣。

旅遊

龍門山國家地質公園、白水河國家森林公園、九峰山丹景山領報修院銀廠溝、正覺寺塔、陽平觀(道教中央教區)、蓮花湖水庫、白鹿法式風情小鎮、東大塞納湖、寶山風景區和葛仙山風景區等。

特產

  • 軍屯鍋盔:四川文明四海的軍屯鍋盔產自彭州軍屯鎮,相傳軍屯是當年蜀軍屯軍之處,由張飛領軍。張飛不善烹飪,有一次烙餅烙糊了,戰場上卻意外地幫自己抵擋住了一次攻擊,由此得名鍋烙鐵「盔」。
  • 九尺板鴨:九尺特產板鴨,色香味美。但是和其他板鴨區別不是很大,流傳不太廣。
  • 彭州柚:酸
  • 彭州牡丹:古時從洛陽引進的牡丹,及其漂亮且多,彭州園和丹景山有很多牡丹花。
  • 九尺鵝腸:(因鵝腸的取得方式過於殘忍,遭受環保主義者的指責)。
  • 彭州茶葉:根據茶經陸羽的描述,劍南茶以彭州上,綿州、蜀州次,邛州次,雅州、瀘州下,眉州、漢州又下

陸羽所描述的彭州即今日成都市西北部,距離成都市區約38公里處[2]

敖平鎮以藥材川芎聞名。

視頻

彭州市 相關視頻

彭州市宣傳片
彭州九峰山美景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