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領報修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領報修院,通常被稱為白鹿上書院、上書院,位於中國四川省彭州市白鹿鎮書院村,是一處法式天主教教堂建築,始建於1895年。2004年增補為第六批四川省文物保護單位。2006年5月25日列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

歷史

1865年,法國傳教士洪廣化前往四川任四川代牧區主教,並於1895年開始興建領報修院,領報修院於1908年竣工,總共歷時13年,整個工程動用民工近千人。竣工後,領報修院主要用以培養天主教傳教士,1933年改為神哲學院,成為當時中國西南地區培養天主教神職人員的重要場所。1934年,領報修院遭泥石流襲擊而損毀,之後由於沒有得到修復,領報修院停止使用並廢棄至今。

領報修院在2008年5月12日的汶川大地震中損毀嚴重,大部分坍塌。現已按原樣修復完畢。

概述

領報修院是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位於四川省彭州市白鹿鎮以北2.5公里回水村(一稱書院村)。距彭州30公里,成都77公里。是一所成都市教區培養天主教傳教士的神哲學院,俗稱「白鹿上書院」。  

領報修院修建完工於1908年。坐西向東,由正堂、南北耳房和西樓(包括禮拜堂)構成四合院布局,具有獨特的羅馬式與歌特式混合建築風格。上書院修建在「學堂山」半山腰的山坳里。白色的立柱和灰黑色的屋瓦,顯示書院別具一格的西式建築風格。  

正門的門檐鐫刻着一排法文和完工的年份——1908,法文含義是「聖母領報修院」[2]。上書院的主建築高大挺拔,共有4層,法式的穹頂、過廳,四圍有兩層共8間學習用的教室和許多單間的修士、學員的臥房,地下還有儲藏室。

視頻

領報修院 相關視頻

領報修院-中法風情小鎮彭州白鹿鎮
大雪紛飛的領報修院,重現當年中法風情教堂

參考文獻

  1. 白鹿鎮領報修院 一夢到歐洲,古建中國,2018-06-28
  2. 白鹿鎮(四川省彭州市白鹿鎮),新浪博客 ,201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