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丹景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丹景山中國天彭牡丹的發源地,宋代尤其南宋時期,花特盛,與洛陽菏澤齊名。丹景山是龍門山前沿景區,以牡丹文化、宗教文化和古彭蜀文化著稱於世。自唐代開始大規模種植牡丹,宋代特別是南宋時期花特盛,與洛陽齊名。2018年3月,丹景山景區正式晉升為國家4A級旅遊景區。

丹景山簡介

丹景山坐落于丹景山鎮內。丹景山鎮幅員面積64.4平方公里,是四川省第一批百鎮試點鎮,又是四川省戰時人口疏散基地。原名九隴鎮,因九隴山而名,即關口到唐昌的橫山子。《太平寰宇記》說:「九隴山至永昌連亘至縣界,曲曲而九折也。」古老的湔江滾滾南流,蜿蜒如帶;巍然屹立的壽陽山、牛心山,夾江對峙。九隴鎮坐落在彭州市北面,13公里的湔江出山口,雄居湔江分流之堰首,扼山區七場之門戶,早有「一夫當關,萬夫莫開」之說,地形非常險要,故人們又稱她「關口」。 在南北朝至宋朝的幾百年間,曾在這裡設九隴郡、縣治所。從二十世紀八十年代開始,隨着商品經濟的發展,這裡成了附近區、鄉、鎮交流政治、經濟文化和信息的中心,越來越引人矚目。為了適應經濟發展的需要,經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於1987年1月8日正式成立了九隴鎮。由於九隴自唐朝以來,廣種牡丹至今,詩人陸游在牡丹譜中說:「牡丹在中州洛陽第一,在蜀天彭第一。」因此九隴又稱牡丹之鄉。 丹景山鎮歷史悠久。相傳,兩三千年前,蜀族先民就在這裡立國興邑,墾創農業。以九隴為中心的古繁、郫、瞿上地區是蜀文化的發源地之一,是古天府之國農業經濟的搖籃。

[1]

交通信息

自駕車

1、從二環路或三環路—成彭高速—彭州市(約30分鐘可到)—彭白路—丹景山。 2、從成灌高速路或成灌路—安德站出口—溫彭路—彭州市(約40分鐘可到)—彭白路—丹景山。 3、成都—北新幹道高架橋—成彭高速—彭州—彭白路—丹景山。

公交車

從成都五塊石汽車站到彭州(票價12元,5分鐘一班),到彭州客運站購買到丹景山景區的班車。 另外,「丹景山牡丹花會」期間,五塊石車站有直達丹景山的班車。

[2]

景區文化

===古蜀文化===  丹景山鎮歷史悠久。在「爾來四萬八千歲,不與秦塞通人煙」的上古時期,蜀族先王便在這裡「柴望祭告,為社稷人民祈生存」,與無懷氏封禪泰山相似,所以古人將丹景山比之於泰山,曰「丹岳岱宗」。今人從遺留的華表雄姿和望鄉台遺蹟,便可想象古人祭告天地的莊嚴盛況。

宗教文化

自有宗教產生以來,丹景山不僅是道家的教區,也是佛教的禮佛聖地,以其高僧大德輩出,受到歷代帝王尊奉。

牡丹文化

南宋大詩人陸游在《天彭牡丹譜》中有「牡丹在中州,洛陽為第一;在蜀天彭為第一」的讚譽。天彭牡丹以其株高葉茂、花大頸長、滋潤豐腴、艷麗多姿著稱天下,尤以懸崖斷壁皆生之野趣享譽中外。花開時節,滿山遍野的牡丹令人陶醉,猶如進入了花的海洋。每年四月舉辦天彭牡丹花會,遊人如潮,現彭州已成為中國西部最大的牡丹觀賞中心。

[3]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