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彩禧路公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彩禧路公園(英文:Choi Hei Road Park)是香港一座以花崗岩為主題的主題公園,地址位於香港九龍觀塘區平山彩禧路3號,占地1.36公頃,為香港面積最龐大的一座花崗岩公園[1],提供蜿蜒的散步徑和各樣休憩設施,以綠化地帶連接四周的公共屋邨,公園於2010年7月公園對外開放,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管理。

設計目的和特色

彩禧路公園的設計,旨在為四周的公共屋邨創造綠化地帶,並設置可供殘疾人士通行無阻和各種美化市容的設施,為前礦場重新塑造優美環境的「綠化連接地帶」。主要設計特色如下:

消閒步行徑

為克服該地段較大的高低差距,以及避免干擾渠務專用區的現行運作,在設計消閒步行徑時,利用一系列斜道和與外部梯級結合的鋼製天橋組成通道系統,以方便遊人往返公園。我們亦利用蜿蜒的消閒步行徑,提供了觀景站和平台,以配合不同的活動和使用。該步行徑全長660米,橫跨整個公園。在設計康樂設施時,我們也考慮到毗鄰穿梭升降機塔、人行道及住宅項目的位置,以提供一個有效的行人流通網絡,貫通於公園、公屋大廈和公共交通樞紐之間;

保護現存的天然花崗岩

公園的設計以「地質公園」為主題,以保育天然花崗岩[2]。花崗岩是一種在香港常見的岩石。步行徑沿途展示區內的花崗岩樣本和資訊板,除介紹花崗岩石外,亦有助遊人欣賞岩石的美態,並豐富他們對地質保育和地質學的認識;

廣泛移植樹木

公園周邊種植大量樹木和灌木,以為遊人提供遮蔭和美化市容之效。其中公園包括91棵從另一個公共工程項目移植的成齡樹,包括黃槿、大花紫薇和魚木。另一項特別的挑戰是在石礦場舊址種植樹木。地盤平整工程完成後,地區休憩用地的地盤已大致貧瘠及沒有任何植物,並明顯缺乏表土層。首先在預先設計的植樹地點移去頂部 - 3 - 900 毫米現有的基石,然後回填風化花崗岩和土壤改良劑,以方便後期的種植工程。這項措施使工人可以在主要位置進行植樹。工程採用了局部土堆,種植大量樹木和灌木,為傾斜的地盤塑造空間效果。

可持續設計

公廁採用天然照明和通風設計,能減少耗能。此外,在公廁內設置大型地面花槽,以及在公廁樓天台進行綠化工程,均能增加綠化。至於在主要位置設置太陽能照明燈,除可提供照明外,更可提高市民環保意識。

視頻

彩禧路公園 相關視頻

天然花崗岩

參考文獻

  1. 禧路公園, 主題公園,,香港特搜
  2. 天然花崗岩的優點和特點,中國石材網,2012-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