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強熱帶風暴雲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強熱帶風暴雲茵(英語:Severe Tropical Storm Wynne,菲律賓大氣地球物理和天文服務管理局:Asiang)是1984年太平洋颱風季中其中一個熱帶氣旋,風暴於6月19日形成,在6月26日消散,維持了約一周。雲茵最初源自菲律賓海以北海面的熱帶擾動,其後成為熱帶低壓並在同日再增強為熱帶風暴。它自生成以來一直以偏西方向移動,由於其上層一直有較強的垂直風切變,其發展始終受到限制,到6月24日凌晨登陸並短暫通過台灣恆春半島附近,之後進入南海北部及經過香港以南海面,組織持續改善。它最終在6月26日登陸中國大陸廣東省雷州半島沿岸,翌日消散。

雲茵對華南地區造成破壞,主要是雷州半島江門市茂名市湛江市農業受到較大損失。電白縣逾千間房屋倒塌,沿海卅萬畝稻田受損,五萬畝甘蔗遭吹倒,五成以上林苗折斷。它同時導致皇家香港天文台需要懸掛該年唯一一個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1],不過它移動較快,是次八號信號只是持續不足三小時,是二戰後至今總持續時間最短的八號信號,使到上班族需要立刻趕搭交通工具,東區走廊也出現啟用以來首次嚴重擠塞。至於菲律賓有三人因風暴帶來的西南氣流而喪生,當地100平方千米的稻田遭到破壞。

氣象歷史

一道季風槽於6月14日在南海生成並向東延伸到菲律賓海,一個熱帶擾動也於6月16日在菲律賓海北部的這道季風槽內生成。此熱帶擾動起初沿着亞熱帶高壓脊南邊向西移動,又於6月19日早些時候受惠高海水溫度而渦流不斷加深,同時高空高壓在低層環流上空形成。之後在低空幅合及高空輻散的促成下,此熱帶擾動增強成為熱帶低壓,當時其位於台北市之東南偏東約1350千米之洋面上。當日晚上,再增強為熱帶風暴[2],美國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命名為雲茵,台灣交通部中央氣象局亦將其升格為輕度颱風。皇家香港天文台在6月21日才認可其為熱帶風暴,菲律賓大氣地球物理和天文服務管理局基於這風暴進入菲律賓責任區,亦開始對其進行監測並給予其菲律賓名稱「Asiang」。

雲茵自生成以來受到橫跨華中地區、華南地區及西太平洋的亞熱帶高壓脊影響,一直以偏西方向移動,最初各氣象部門都預計會轉向東北,但結果成為自19世紀末始百年來,首個6、7月持續西行的熱帶氣旋。由於雲茵上層一直有較強的垂直風切變,其發展受到限制,到6月23日香港天文台再將它升格為強熱帶風暴。同日它移速加快而且逐漸增強,到6月24日凌晨1時至2時間登陸並短暫通過恆春半島附近,之後進入南海北部朝東沙群島進發。出海後的它組織持續改善,密集雲團區域擴大至約直徑200千米,在經過香港以南海面時,一艘美國海軍艦艇和香港境內均一度測得110千米每小時的最大風速,在大老山亦測得陣風152千米每小時,離岸則測得陣風130千米每小時。風暴帶來的西南氣流同時導致呂宋島洪水泛濫,當地100平方千米的稻田遭到破壞,三名漁民在呂宋島北部海面淹死。 它最終在6月25日晚上(香港時間6月26日早上)登陸中國大陸廣東省吳川縣博茂港一帶並影響雷州半島,其結構迅速崩潰,翌日美方、香港天文台及中央氣象局均降格為熱帶低壓,同日進入越南北部並在河內市減弱為殘餘低壓區。

視頻

強熱帶風暴雲茵 相關視頻

中央氣象台發布颱風黃色預警「黑格比」加強為強熱帶風暴級
近距離拍攝的風暴雲,太震撼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