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強化玻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強化玻璃。原圖鏈接

強化玻璃(Bent Tempered glass),係將平板玻璃加熱接近軟化點時,在玻璃表面急速冷卻,使壓縮應力分佈在玻璃表面,而引張應力則在中心層。因有強大均等的壓縮應力,使外壓所產生的引張應力,被玻璃的強大壓縮應力所抵銷,增加玻璃使用的安全度。[1]

概述

退火玻璃熱處理

強化玻璃、淬火玻璃或鋼化玻璃是由退火玻璃經過熱處理而製成。一般強化玻璃除了強度較高較不易破裂的優點以外,當玻璃破裂後的性質也有安全性的優點,因為強化玻璃產生裂痕時其內部應力不再能夠達成平衡,將導致整片玻璃碎裂成許多小顆粒和非常微小的銳利碎片,僅使人體接觸後於皮膚上產生淺層割傷,相較未強化的玻璃碎裂後產生大塊片狀碎片可能造成大範圍割傷或是刺入人體深處而言,安全許多。

歷史

17世紀,英國魯伯特王子把熔解的玻璃液滴進水內造成玻璃珠。這種淚滴形的玻璃非常堅硬,就算以槌敲打也不會破碎。但是只要把玻璃滴尾部弄破,它便會突然爆碎成粉末。當時還帶到王宮內,用來戲弄人,稱為魯伯特水滴或魯伯特之淚。

製作過程

退火玻璃先被切割成所需大小,打磨好邊緣或鑽好洞,然後進行強化處理。玻璃被放在滾筒桌上,推入超過攝氏620度的焗爐,這回火溫度可讓玻璃變軟,然後以空氣迅速冷卻。玻璃表面被冷卻至退火溫度以下,快速硬化及收縮;而玻璃內部則在短時間內仍作流動。當玻璃內部收縮,會在表面造成壓應力,玻璃內部則成張應力。

強化玻璃比退火玻璃的強度高4至6倍。原因是玻璃表面的輕微裂痕都會被應力所緊壓,而內層可能出現裂痕的可能性亦較低。但此優點同時也是強化玻璃之缺點。由於玻璃內的應力需要平衡,所以如果強化玻璃上出現任何損壞或裂痕,整塊玻璃就會碎成指甲大小的碎片,所以對玻璃的切割及打磨處理需在強化工序前進行。另外與退火玻璃相比,強化玻璃的硬度較低,較容易被刮花。

用途廣泛

強化玻璃在建築上的用途甚多,很多無框組件如玻璃門及玻璃幕牆等都經常使用強化玻璃;需要負重的玻璃亦會採用強化玻璃,另外大部分 汽車為減低意外時造成的傷害,亦會使用此玻璃。汽車火車舶、建築、傢俱、自動門、電扶梯、壁爐等。規格/厚度:3~19mm。最大強化尺寸:118" × 315" (3000mm × 8000mm)

產品特性

  • 採用水平強化,故沒有吊孔。
  • 強化玻璃之強度約為普通玻璃的5倍。
  • 當玻璃被外力破壞時,成為豆粒大的顆粒,減少對人體的傷害。
  • 可耐溫度之急速變化,(例5mm強化玻璃,約可耐攝氏200度之溫度變化)。
  • 強化玻璃因有瞬間破裂之風險,應再做熱浸處理(Heat Soak Test),確保使用上更安全。
  • 一定條件下(如溫度驟降)可能會發生自爆,自爆的原因是鋼化玻璃中添加的硫化鎳發生相變,也有文獻指出是單質矽導致的自爆。

自爆現象

自爆玻璃破裂是因為內應力造成,通常會呈現有一個8字型的破裂樣子。強化玻璃碎裂時形成的碎片細小及呈圓型,令人受傷的機會較少。故此被視為安全玻璃之一。但是強化玻璃在受到撞擊時都會有可能出現突然爆裂,所以強化玻璃不適用於某些場合下使用。玻璃經過強化(在台灣我們說是強化,在大陸的說法是鋼化)後在十年之內會有玻璃自爆的風險,自爆率說法不一,有人說千分之一,也有人說千分之八,這與玻璃的材質裡所含的硫化鎳 ( Nickel Sulfide, NiS) 有關係,還有玻璃的大小也有關係,玻璃越大自然自報率就越高。

預防方式

選擇安全的膠合玻璃

強化玻璃是因為經過強化後才產生自爆的,可以選擇不強化較厚又安全的膠合玻璃,有些建築師寧願選擇較厚的玻璃來取代的另一個原因是希望更美觀一點,玻璃經過強化後會有應力產生,造成表面彎曲不平,造成表面折射不平坦的彎曲影像,覺得不夠美觀,所以選擇不強化但是安全的膠合玻璃。在澳大利亞美國等先進國家,使用膠合玻璃大多是不強化的,甚至發明膠合玻璃切割機,直接出產原片膠合玻璃,也就是原片玻璃出廠時已經是膠合玻璃了(不必再玻璃加工廠進行高壓爐膠合處理),這樣的玻璃可以利用特殊的切割機進行再切割,使用起來也方便

選擇硬化玻璃

硬化玻璃是指玻璃在熱處理時不選擇立即冷卻,而是在爐裡面緩緩冷卻(不是淬火而是退火),一般強化玻璃會有3-5倍的強度,但硬化玻璃只有兩倍,這樣的單片玻璃可以將低自爆率到萬分之三到五。硬化玻璃還有一個特色就是硬化玻璃因為表面壓縮應力沒有強化玻璃那麼大,所以破裂時,並不會像強化玻璃那樣散狀碎塊顆粒,而呈現大面積仍然黏著,而非碎裂到無安全強度。

玻璃放入「熱浸爐」

要降低自爆率,還有一種方法就是把玻璃放入「熱浸爐」這樣可以找出這些可能含有硫化鎳將來可能會自爆的玻璃,(熱浸爐就像是一個大貨櫃一樣,在裡面加溫到290度四-八個小時再慢慢降溫下來,該爆裂的自然會爆裂),這樣的費用要貴一些,但只能說大大的降低自爆率,而非完全防止保證。[2]

台製玻璃

台灣玻璃一般來講要比中國大陸的品質要求要好,自然會降低自爆率,但就算是要求最高品質的美國德國或日本至少也會產生千分之一的自爆率(若是膠合玻璃的話就是兩倍了,若是膠合中空玻璃就是三倍了),如果像101大樓使用的玻璃那麼多,若發生自爆整棟大樓形象會倍受打擊,更換的過程將是非常困難,更換的費用將是天價,為了一片玻璃也需要用到吊車,何況如何找那麽高的吊車,這些知識對於要蓋大樓的業主非常重要,有經驗的建築師要把這些風險告訴業主。

影片

睡夢中巨響! 浴室"強化玻璃"爆 持續劈啪碎裂
強化玻璃致命傷!一角受損 整塊碎裂
強化玻璃超強 怎麼用力打都不會破?【流言真與假】

參考資料

  1. 強化玻璃台玻集團
  2. 為什麼玻璃會自爆?台灣節能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