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健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健峰

圖片來自hk01

張健峰Cheung Kin Fung,1984年1月1日-),生於香港香港已退役足球運動員,司職左後衛,其左腳出球非常精準,而且傳中球落點十分準確,往往能令球隊得到入球機會,因此時常被球迷稱為「GPS」,現時為香港超級聯賽球會香港U23主教練。

球會生涯

張健峰生於香港,為保良局馬錦明中學舊生,出身於流浪青年軍,並於2000年開始在甲組亮相。他在年僅18歲已接受教練兼球員的金判坤教導,此後也曾與前輩梁志榮潘耀焯共事,獲對方指點成為新一代左後衛。

在2004年,他轉投傑志,不過首季因未獲重用,一度欲重返澎馬流浪,最終他決定留隊,並在多個盃賽中有上佳表現。其中在2005年12月11日對愉園聯賽盃決賽,梅開二度,協助傑志以4–3首奪冠軍。賽後,他更獲選出道三年首個個人獎項的賽事最佳防守球員,令傑志在回到甲組後,再次能夠奪得錦標。

2008年,張健峰加入新組成的天水圍飛馬,惟四年後因球會人事調動而轉會晨曦半季。最終,他於2013年再度重返傑志,更經常在亞協盃助攻巴倫古素佐迪等隊友入球,惟張健峰在與隊中外援丹尼競爭下,在本地聯賽少有上陣機會,只是在得四個外援名額的亞協盃賽事有份上陣。最終他為了爭取更多上陣機會加盟南華,並於2016年1月17日以2–0擊敗標準流浪的聯賽,取得了加盟後的首個入球。

2015年11月,張健峰在一系列的世界盃亞洲區外圍賽表現出色,隨後人氣和身價急升,獲多隊國內球會斟介,包括中甲球會大連一方亦邀請他加盟,而張健峰亦對於自己獲賞識感到欣喜,並希望往外闖,但要與南華詳細商討。[1]2015年12月19日,南華足主張廣勇聯同張健峰見傳媒交代動向,張廣勇表示與球員詳細商議後,會方成功挽留張健峰並作適量加薪,張健峰稱留隊其中一個原因是家庭因素,而未來將集中精神在南華比賽爭取好成績。[2]

2016年5月19日,張健峰於季尾的香港足球明星選舉當選最佳十一人,惟他在翌季季中開始受傷患困擾,保持不到狀態。直到2016年9月23日,南華宣布將張健峰即日起外借至理文流浪,讓他有更多上陣機會,加盟流浪後,張健峰選擇重回以前的左中場位置,並將所學傾囊相授及提點左後衛的黃梓浩,希望他好好發展繼而接班,直到對方季中離隊。

直到2017年6月,南華宣佈經重新檢視球隊近年發展後,決定來屆退出香港超級聯賽,轉戰香港甲組聯賽培育青年球員,不過由於張健峰是與已離任的前任南華足主張廣勇簽訂球員合約,而不是屬會南華會,當張廣勇離任足主一職後已向南華會表明自己與南華已經再沒有任何關係,而由他代表南華會與球員簽下的合約交回南華會與球員解決,惟南華會堅持只會按僱員條例,向仍有合約的球員賠償一個月薪酬,作為解約條件,而仍與南華有合約的張健峰連同部份南華本地及外援球員則表明不能接受,最終張健峰將於新一季離隊轉投東方龍獅

2019年8月,張健峰宣佈退役,結束19年的職業球員生涯,退役後將轉任為全職教練。

國際賽生涯

2006年,張健峰開始入選香港足球代表隊。2013年3月22日主場迎戰越南2015年亞洲盃外圍賽,張健峰於88分鐘交出助攻,令隊長陳偉豪頂入奠勝一球,協助香港以1–0勝出。[3]2015年11月,張健峰在一系列的世界盃亞洲區外圍賽表現出色,其中在7–0大勝不丹及1–0絕殺不丹的賽事交出助攻,其代表作為主場賽和排名高香港60位的中國一役,把有「中國沙治奧拉莫斯」之稱的右後衛張琳芃看管得貼貼服服,協助香港代表隊世界盃外圍賽取得4勝2和2負的驕人成績,令他在一時間獲三、四間中超中甲的內地球會開出豐厚聘約。[4][5]

家庭生活

張健峰於2009年9月17日跟拍拖四年的Pecky結婚,做「牛年新郎」。現時育有兩名兒子,分別生於2010年8月26日及2016年5月1日。[6]

除了足球外,張健峰亦是排球愛好者,更因此結識到太太及其歌星好友鄧麗欣。張健峰的大兒子與前南華隊友陳偉豪的兒子由細玩到大,除了一起跟安尼頓學踢足球外,還是小學同學。

教練生涯

張健峰早年受到前飛馬及現南華亞援隊友中村祐人啟發,與及近年跟傑志韓援金泰敏稔熟,對南韓文化產生興趣。張健峰前球會傑志先後聘用張敬珍金泰敏等韓援,加上現任香港隊主教練金判坤也是韓國人,令他下定決心去工聯會韓文,希望於掛靴後找他們「搭路」赴南韓做助教。[7]

演藝事業

於2009年,張健峰以客串身份參與由無綫電視製作的《南華夢飛翔》的演出。

榮譽

傑志
飛馬
東方龍獅
香港代表隊
個人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