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晨曦體育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晨曦體育會

圖片來自facebook

晨曦體育會英文Sun Hei Sports Club)是香港的一支前職業足球隊,1986年成立,由1999年參與香港甲組足球聯賽直至2014年港超聯成立後退出頂級聯賽,曾經四次贏得香港甲組足球聯賽冠軍,並曾經晉身亞洲足協盃四強。2018年7月開始,晨曦球會負責之一周氏家族對晨曦減少投資,每年只投資幾百萬港元班費,近年晨曦只屬半職業球會。2019年5月降至丙組聯賽,球會進一步業餘化。

歷史

晨曦於2000年代為班霸,自2001年至今,奪得 4 屆香港甲組足球聯賽冠軍、3 屆香港足總盃冠軍、4 屆香港聯賽盃冠軍及1屆香港高級組銀牌冠軍,亦三度晉身亞洲足協盃的淘汰賽階段。

2004–05球季,晨曦囊括香港全部 4 項主要足球賽事(詳情可參閱2004–05年港甲要點),而在季前亦奪得香港足球總會七人賽冠軍,因此球隊被稱為「四冠王」或「五冠王」。[1] 及後獲得香雪制藥冠名贊助為「香雪晨曦」,為期兩年。

晨曦的優異成績吸引到康宏理財由2006–07年起贊助球隊,於2007–08年更將贊助的等級提升為冠名贊助,並且包辦市場推廣事務,在此球季起以「康宏晨曦」的名義參加所有足球賽事。惟2009年夏天合約屆滿後未獲續約,加上晨曦擺出難以合作的姿態,令到贊助商卻步,故此在各贊助商不願與其合作的情況下,逐恢復以晨曦名義參賽。

晨曦於2011–12球季獲得日之泉及 JC Group 贊助,以雙冠名形式贊助,因此球隊以「日之泉JC晨曦」參賽[2]

2012–13球季,晨曦以800萬港元的班費競逐。

晨曦宣布不參加新成立的香港超級聯賽,留在香港甲組聯賽角逐,球員可以自由轉會。教練招重文潘文俊加盟黃大仙區康樂體育會,另一名教練陳發枝加盟車路士足校學校 (香港)

2015–16年球季 2–1 反勝甲組球會大埔足球會,入球球員郭詠燊袁振昇入球,奪得足總盃初賽冠軍兼打入足總盃主賽圈賽事。其後球隊於足總盃主賽圈不敵標準流浪出局。其中,馬澄發以 55 歲之齡正選登場,成為香港頂級足球比賽中,年紀最大的正選球員。

2016–17年球季

球隊整體實力強勁,雖然為全華班,但隊中好手如雲,當中不少球員都曾經是頂級聯賽球隊的主力球員,包括廖富源王景華郭詠燊蘇偉泉韓成劉志強,而隊中頭號射手袁振昇更在本賽季聯賽轟入40球。

2017年5月14日,晨曦於香港甲組聯賽作客以1–0擊敗觀塘,最終以全季不敗姿態26戰23勝3和錄得72分,以一分力壓同日以4–2擊敗花花、26戰得71分的黃大仙,以「全華班」姿態成為今屆甲組聯賽冠軍,連同初級足總盃更成為雙料冠軍。

2017–18年球季

由於大部份主力球員轉投花花,導致球隊實力減弱。5月13日對港甲冠軍港會輸1比4,提前一輪護級失敗,來季依例降落乙組比賽。

2018–19年球季

隊中大量球員轉投其他球會,只餘下兩名有港甲港甲及一名港超經驗球員,包括陳啟康傅樹聲潘文俊。在上半賽季球隊成績差劣,僅錄得2勝、2和、9負的成績,隊中星級球員潘文俊更是一次上場也沒有。

下半賽季,球隊一度獲得前香港代表隊球員陳豪文及前甲組守門員鄭皓文加盟救亡,唯二人上場機會不多,加上大批相對較好的球員已於下半賽季舉行前離隊,而新簽入的球員大多只是一些從來沒有甲、乙、丙組作賽經驗的球員,他們的實力比離隊的球員更為不濟,球隊整體實力更為參差。

球隊下半賽季成績更慘不忍睹,只曾3比1擊敗另一降班球隊啟毅漢斯足球會後再無勝績,於2019年3月31日第21輪乙組聯賽,更以0比8大敗於騰翱聖約瑟腳下,成為球隊有史以來最大的敗仗;

於2019年5月12日,面對東昇亦以1比7慘敗,宣佈護級失敗,提早兩輪降班至丙組比賽。

2019–20年球季

隊中有實力球員均告離隊投效其他乙、丙組球會,明顯實力不濟的球員則不獲留隊,只保留小部分跟隨球隊降班的球員。

球隊季初目標為中游,並於季初簽入了老將馬文俊朱國良,亦簽入馮學林黃洛等較好的球員,球隊負責人之一周文曦亦註冊為球員。另外,球隊更大量簽入去季丙組失球數字最高且降班出局球隊標準盛豐大聯盟的球員作為球隊骨幹,整體實力未有任何提升,甫開季已經在聯賽榜下游掙扎,其後球隊再簽入蘇耀文李祖耀梁紫華等具經驗球員,實力稍為提升,並逐漸遠離降班區,直到賽季因疫情被腰斬時,球隊已爬升至聯賽第五位。

2020一21年球季

今季在丙組保留馬文俊蘇耀文等老將、教練兼球員王建邦簽入一些有港超及港甲經驗加入包括右閘郭逸謙蕭沛霖岑偉成、中場崔子琪、中場呂偉超、左翼王景華、前鋒周志仁(周文亮之子)、前鋒汪雙財來提升實力、會長周文亮也在註冊球員名單當中,球隊整體實力提升,最終取得丙組亞軍的成績,唯該賽季因疫情原因取消了升降級,球隊無緣升級乙組

2021一22年球季

球隊保留了去季大部分主力球員,並且簽入了具有實力的球員,包括超聯球隊晉峰黃洛、前消防球員陳子傑甲組北區謝振財、前富力青年軍球員梁鎮國謝浩楠及乙丙組射手曾家威等,實力本應有增無減,但球隊在季初演出不濟,接連失利,已經跌至出局邊緣。

參考文獻

  1. 傳奇再現足球賽】晨曦「五冠王」班底聚首 鍾健希:老戰友重逢意義更勝結果. UPower. 2018年6月10日 [2018年6月10日].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8年8月22日). 
  2. 晨曦獲雙冠名贊助. 大公報. 2011年7月25日 [2011年7月25日].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2年3月23日) (Chinese (Hong K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