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勝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勝奎
出生 不詳
國籍 中國
職業 戲曲家
知名於 精於說白、做工。其念頗帶情感,做派神態逼真,擅演忠臣義士一類"衰派老生"角色
知名作品 《一捧雪》莫成《跑城》徐策《四進士》宋士傑《清風亭》張元秀

張勝奎(生卒年月不詳),又名張奎官,北京人,曾於四喜班演出多年。

其唱吸取余三勝之法,嗓音雖不沖,但唱腔流利曲折。[1]

簡介

張勝奎精於說白、做工。其念頗帶情感,做派神態逼真,擅演忠臣義士一類"衰派老生"角色。如《一捧雪》莫成《跑城》徐策《四進士》宋士傑《清風亭》張元秀

亦能演丑角戲,所演《渭水河》武吉為人所稱道。[2]

先後搭雙奎班、四喜班、勝春班、同春班,曾自組阜成班。他繼承「奎派」京字京音的風格,嗓音卻又接近余三勝。精於念白,做派逼真,擅演《一捧雪》、《天雷報》(《青風亭》)、《徐策跑城》、《四進士》等末行應工的「衰派老生」戲,有「活莫成」(《一捧雪》中的人物)之譽。[3]

張勝奎是做工老生、衰派老生的傑出藝人

張勝奎在藝術上有哪些成就。在他所演出的劇目中,是與善表演和能刻畫人物性格為特點、為優長的。他雖然叫張勝奎,可他的聲望卻遠遠比不上張二奎余三勝以及譚鑫培等等。為什麼這麼說呢?你查資料,很多劇學的書,您查不到張勝奎的資料,只有最近些年,通過大家的努力,有關張勝奎的資料才多了起來。您查《京劇百科全書》,有了張勝奎的一些資料。但他的資料還不是太多。

據現有的資料來看,張勝奎的嗓子不是太好,他不以唱功取勝,有些戲劇書說他:嗓音幽細,淡而不朗。什麼意思呢?就是說他嗓子比較細,氣力也不很充沛,另外,演唱的調門兒也不是很高朗,更談不上高亢入雲。然而他雖然嗓音幽細,氣力比較單,但是他講究味兒,味兒不錯,有人說他是雲遮月的嗓子。

我們現在看戲劇的書,說余叔岩是雲遮月的嗓子,也就是說嗓子不是那麼沖,而是講究韻味感人。張勝奎擅長的是什麼呢?他講究表演。他所演出的戲,能成為他的殺手鐧的,都是一些做工戲,戴白鬍子的衰派老生戲,他的拿手傑作是《清風亭》。扮演張元秀,演一個賣豆腐的老人。生活貧窮坎坷一生,雖然偶然撿了個兒子,本來是喜事,可是這兒子又無情無義地走了,讓這兒子的親媽給領走了。

父子失散,這種痛苦的情形催人淚下。最後找着兒子了,是個美好的希望吧?可兒子又不認他,所以這種悲歡離合,這種屢遭人間悽苦的悲慘,他展現得淋漓盡致。他演的《清風亭》非常受觀眾的好評。

的書說,譚鑫培的《清風亭》扮演的張元秀,在一定程度上有這個張勝奎的影子,是受張勝奎這齣戲的影響。因為他和譚鑫培在同一個班社裡邊演戲,所以,彼此會受影響。

還有一出他經常演的戲,是一出特別講究做工的《四進士》。他扮演宋士傑,被當時觀眾公認為他演得最好。有的劇學書里說,他和譚鑫培共搭同春班的時候,唱這齣《四進士》,毛朋是誰演?譚鑫培演毛朋,這個宋士傑誰演?張勝奎。張勝奎來主角,譚鑫培給他來二路,可見張勝奎也非等閒之輩。

張勝奎還有一齣好戲,《徐策跑城》。他演這白鬍子老頭徐策,當演到徐策看到遭受迫害的薛家子女如今又興起來了,他表演那種興奮的心情,溢於言表,鬚眉皆動。這《跑城》,當時可是他的又一殺手鐧。看來這麒派的《跑城》,是在人家張勝奎的基礎上,又發展創新而成。

張勝奎最絕的戲是全本《一捧雪》

以上這些做工戲,還都不在張勝奎話下,其中還有一出,他最有名的戲,就是在同光十三絕這幅畫上的《一捧雪》。他演替主人死的家人莫成,演得最精彩,他能夠把這齣大本戲《一捧雪》中的各個折子戲,都演下來。比如說《莫府搜杯》《薊州堂替死》《審頭刺湯》,甚至後邊的《雪杯圓》,他把這一折又一折莫成的、陸炳的、莫懷古的系列戲,都演得特別棒!據資料講,演得精彩極了。

他演這個莫成,在替主人莫懷古死的時候,莫成心裡的變化是非常複雜的,這種欲死又不甘、不死又毫無辦法,生已不能夠、死又不甘心!這種多側面的心理刻畫,細緻入微,如剝繭抽絲,層層遞進,別人真的來不了。所以十三絕這幅畫裡面,這沈蓉圃作畫才選用了這個《一捧雪》里的莫成。

他演苦情戲都特別好,他演另外一出有名的苦情戲《馬義救主》很有名。他扮演愚忠愚孝的義僕馬義。當馬義為了少主人的官司而殺他女兒的時候,那種悲痛欲絕,又決心不改的複雜心情,展現得也是入木三分,讓觀眾鼻酸淚下,他就是這樣以做工見長的名伶。

他是譚鑫培須臾離不開的左右手

張勝奎搭了很多的班,他原來在張二奎的雙奎社裡是第一老生,後來他又自己成立阜成班,作為阜成班的班主。最後呢,他和譚鑫培一起共組同春班,他是給譚鑫培來「硬里子」,成為譚鑫培須臾不可離的一個好助手。

譚鑫培唱《搜孤救孤》,是譚鑫培的程嬰,那麼一定要張勝奎的公孫杵臼。甚至譚鑫培有這話——沒有張勝奎的公孫杵臼,我不演這齣戲,可見他這個傍角兒的有多麼重要。

因為他傍得嚴實,有助於譚鑫培刻畫程嬰這個人物,所以非要他來這個二路的公孫杵臼不可。另外,他演的做工戲,演以念白取勝的戲也是一絕。如《三字經》《審刺客》《清官冊》《盜宗卷》《罵楊廣》等,都是別人難以忘其項背的。

張勝奎的傳人

張勝奎收徒不多,據現有的資料來看,他就有一個徒弟,叫劉景然。這個徒弟也繼承了他的師父張勝奎擅做工、擅念白的特長。

劉景然是票友下海的,他呢,唱上也不是很好,跟他師父有點相反,他師父是聲音幽細,他是大嗓門。當時劉景然有個外號,這個外號不大好聽,說他的大嗓門跟驢叫喚差不多,可劉景然的脾氣很好,並不放在心上,依然我行我素,因此很多戲班都爭相邀請他。

連大戲劇家梅蘭芳都和他一起演過戲。劉景然繼承了他老師的一批本子。張勝奎搜集劇本,有很多的秘本,都在他手中。張勝奎故去以後,全部贈送給了劉景然,後來劉景然又把很多的劇本送給了創造了高派老生的高慶奎。所以高慶奎的《拷打吉平》《喜封侯》這些戲的劇本,都是張勝奎贈與的劇本。

劉景然有兩個兒子,都是富連成科班培養出的學員,也都是很好的演員和教育家。其中的一個是專教老生戲的,教得非常好,叫劉盛通。像馬長禮李鳴盛甚至當今的名老生杜鎮傑,也都曾受業於劉盛通。

這些個名老生,之所以唱、做、念俱佳,都是跟人家劉盛通學的。劉盛通上承劉景然,而再上邊有張勝奎,這也都是技術上的一脈相承,師承有自,所以京劇演員講究尊師重道是有道理的。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