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程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程嬰(?-?),氏,名春秋時期晉國人,是藏匿並撫養趙氏孤兒趙武的著名義士。

搜孤救孤

前597年,晉國司寇屠岸賈趙盾參與殺害晉靈公為由,不請示晉景公,便與和將領們在下宮攻襲趙氏,殺死了趙朔趙同趙括趙嬰齊,滅絕了趙氏全族。[1]

趙朔的妻子趙莊姬晉成公的姐姐,懷有趙朔的遺腹子,她逃到晉景公宮裡躲藏起來。趙朔的門客公孫杵臼對程嬰說:「你為什麼不死?」程嬰答道:「趙朔的妻子懷着孩子,如果有幸生下男孩,我就奉養他;如果生下女孩,我再死不晚。」過了不久,趙莊姬生下了男孩。屠岸賈聽到消息後,到宮中去搜查,沒搜到嬰兒。[2]

暫時脫離危險以後,程嬰對公孫杵臼說:「今天這一次搜查沒有找到,以後一定還會再來搜,該怎麼辦?」公孫杵臼問程嬰:「扶立遺孤和死哪件事更難?」程嬰說:「死容易,扶立遺孤很難。」公孫杵臼便說:「趙氏先君待您不薄,您就勉力去做那件難事;我去做那件容易的,讓我先死吧!」[3]

程嬰和公孫杵臼便想辦法得到別人家的嬰兒,包上漂亮的小花被,背着他藏匿到山中。程嬰從山裡出來,假裝去告密,對將軍們說:「我程嬰沒出息,不能扶立趙氏孤兒,誰能給我千金,我就告訴他趙氏孤兒的藏身之處。」諸位將軍都很高興,答應了程嬰,派兵跟着他去攻殺公孫杵臼。公孫杵臼假裝憤怒的說:「程嬰小人!當初下宮之難你不能去死,與我謀劃隱藏趙氏孤兒,如今你卻出賣了我。即使你不能扶立遺孤,怎麼可以忍心出賣他!」公孫杵臼抱着嬰兒大聲呼喊:「天啊天啊!趙氏孤兒有什麼罪?請讓他活下來,只殺我公孫杵臼吧。」諸位將軍不答應,殺了公孫杵臼和孤兒。將軍們以為趙氏孤兒確實已死,都很高興,程嬰則與真的趙氏孤兒一起藏匿到山裡。[4]

參考資料

  1. 《史記·趙世家》:晉景公之三年,大夫屠岸賈欲誅趙氏。……屠岸賈者,始有寵於靈公,及至於景公而賈為司寇,將作難,乃治靈公之賊以致趙盾,遍告諸將曰:「盾雖不知,猶為賊首。以臣弒君,子孫在朝,何以懲罪?請誅之。」……賈不請而擅與諸將攻趙氏於下宮,殺趙朔、趙同、趙括、趙嬰齊,皆滅其族。
  2. 《史記·趙世家》:趙朔妻,成公姊,有遺腹,走公宮匿。趙朔客曰公孫杵臼,杵臼謂朔友人程嬰曰:「胡不死?」程嬰曰:「朔之婦有遺腹,若幸而男,吾奉之;即女也,吾徐死耳。」居無何,而朔婦免身,生男,屠岸賈聞之,索於宮中。夫人置兒絝中,祝曰:「趙宗滅乎,若號;即不滅,若無聲。」及索,兒竟無聲。
  3. 《史記·趙世家》:已脫,程嬰謂公孫臼曰:「今一索不得,後必且復索之,奈何?」公孫杵臼曰:「立與死孰難?」程嬰曰:「死易,立孤難耳。」公孫杵臼曰:「趙氏先君遇子厚,子強為其難者,吾為其易者,請先死。」
  4. 《史記·趙世家》:乃二人謀取他人嬰兒負之,衣以文葆,匿山中。程嬰出,謬謂諸將軍曰:「嬰不肖,不能立趙孤。誰能與我千金,吾告趙氏孤處。」諸將皆喜,許之,發師隨程嬰攻公孫杵臼。杵臼謬曰:「小人哉程嬰!昔下宮之難不能死,與我謀匿趙氏孤兒,今又賣我。縱不能立,而忍賣之乎!」抱兒呼曰:「天乎天乎!趙氏孤兒何罪?請活之,獨殺杵臼可也。」諸將不許,遂殺杵臼與孤兒。諸將以為趙氏孤兒良已死,皆喜。然趙氏真孤乃反在,程嬰卒與俱匿山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