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維(1913.05.22 - 2001.10.04),北京市人,中國著名力學家、結構力學和工程教育專家,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兩院院士[1],民盟成員。1929年就讀於唐山交通大學土木工程系。在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獲工學碩士學位,在德國柏林高工獲工學博士學位。1944年在國際首次求得環殼在旋轉對稱載荷下的應力狀態的漸近解。1955年選聘為中國科學院院士,1983年創辦深圳大學。1994 年當選中國工程院首批院士。 他曾任清華大學教務長、副校長、清華大學校務委員會名譽副主任,深圳大學首任校長。 長期從事結構力學和固體力學的教學和科研工作,為我國培養力學人才做出了貢獻。曾三次參加我國科技長遠發展規劃並任土木建築水利組組長和力學組副組長,推動了我國某些新興學科的建立和發展。後來在圓環殼方面做出了系統的開創性的研究工作。主編了《殼體文獻匯編》、《力學叢書》和《世界力學名著譯叢》等。

人物經歷

1913年5月22日張維出生於北京市一個稅務職員家庭。父親張圖是舊京師譯學館的學員,清末民國初年供職河南安陽縣稅務局,併兼任家庭教師

1915年張維出生後2年,其父便溘然長逝,僅靠父親的積蓄及兄長的工資維持生活,家境清寒。

早年經歷

1918年他5歲入北京小學,11歲考入 北京四中,15歲轉考至天津北洋大學預科。

1929年16歲考入 唐山交通大學(現西南交通大學)土木工程系,當時學校名為國立交通大學唐山工學院,以羅忠忱、顧宜孫、黃壽恆為代表的唐山交大一代名師正值盛年,又有朱物華、劉仙洲、華鳳翔、張正平、張伯聲等著名教授在校執教,使得西南交通大學成為當時最為著名的工科學府之一。張維醉心於數學物理學,而數學尤為突出。大學期間學業卓爾不群。

1933年20歲弱冠之際,便以優異成績畢業於唐山交通大學土木工程系(主修結構工程),獲工學士學位。他的同班同學(唐山交大1933屆)五十餘人中有美國工程院院士林同驊,中國科學院、工程院院士嚴愷劉恢先等人。

大學畢業後,張維被分配到當時仍在向西延伸的、貫通東西的鐵路大動脈隴海鐵路實習,輾轉於潼關至西安的潼西段工地,在華陰、壩橋協理鐵路施工。

工作未及經年,便應母校之召,於1934年4月回到母校唐山交通大學(現西南交通大學),任結構力學與結構工程助教。在這期間,他開始與力學結下不解之緣。1933至1934年,美國公布了新版的鐵路橋樑規範,張維查閱了大量力學著作和文獻,撰寫了對該規範內容力學理論根據的探討論文。該篇論文以其獨特的見地在中英庚子賠款留學的報考與錄取過程中,受到主審教授的高度評價。

留學英德

1937年,張維以優異的考試成績作為第5屆中英庚子賠款公費生,留學英國。他懷着「科學救國」的信念,於9月中旬抵達倫敦,在當時頗有聲望的帝國理工學院土木工程系A.J.S.皮怕德(Pippard)教授指導下學習,一年後即獲帝國理工學校文憑(DIC)。這一年的寒假,為了求索更好的學習條件和更深入的工程知識,他跨過英吉利海峽到德國進行考察。他對德國柏林高等工業學校F.特爾克(Tolke)教授的殼體理論研究很感興趣,並見到殼體理論將會在固體力學和結構工程研究中大放異彩,決定赴德國學習。經過一番周折,終於獲准於1938年7月到柏林高等工業學院(今柏林工業大學)土木工程系工程力學教研室,在特爾克教授指導下進行殼體理論的研究。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後,他只好繼續留在德國。

1942年2月,任柏林高等工業學校工程力學教研室助教,從事教學與科研工作,完成了隧道應力分析與彈性波石油勘探等項研究。

1944年10月,他以優秀的成績通過論文答辯,獲得工學博士學位。張維在論文中利用特爾克導出的方程,採用漸近方法與貝塞爾函數,在國際上最先解決了圓環殼受任意旋轉對稱載荷作用下的 應力狀態求解問題。由於當時中國小豐滿水電站大型水輪機是由瑞士埃舍爾-維斯機械廠(Escher-Wyss Maschinen-buu Fabrik)設計和生產的,張維為了掌握祖國工程建設需要的先進技術,通過各種渠道同該廠聯繫,終於在1945年9月獲准移居瑞士,在當時很有名的埃舍爾-維斯機械廠研究部任研究工程師,從事旋轉機械中的叉管、圓盤葉片的研究工作,同時等待回國的時機。

毅然歸國

1946年5月,在得知可以回國的消息之後,張維商得廠方同意,毅然中止了合同,不等銀行解凍,帶着身邊僅有的一點錢,在中國駐巴黎使館的幫助下,全家三人從 馬賽港坐船,途經西貢、香港,歷經艱辛,回到祖國的上海。他回國後,先後受聘於同濟大學、北洋大學,

1947年,受聘於清華大學,與已在清華執教的錢偉長分擔全校的力學課程教學。他先後講授過材料力學、高等材料力學、結構力學、彈塑性力學以及板殼理論等課程。

1951年起,由於高校院系調整和發展的需要,張維開始擔任行政、教學與科研管理工作。

1952年,他擔任三校(清華、北大燕京) 建設委員會工程處負責人,

1954年任清華大學建設委員會主任,為三校和清華的基本建設作出了貢獻。1952年到1956年,他擔任清華大學土木工程系主任。

1955年,張維被選為中國科學院學部委員(院士)。

1956年,按照國家學校的規劃,清華籌建了一批新專業。

1958年,他籌建了工程力學數學系,並任第一任系主任[2]。1957年以後,張維擔任清華大學副校長,先後分工主管教學與科研,直至1966年「 文化大革命」。

1962年到1984年期間,他擔任教育部工科力學教材編審委員會主任委員和力學學科組織長。

在「文化大革命」期間,張維受迫害達數年之久。1976年春他主動提出離開領導崗位到校工廠參加勞動。

視頻

張維 相關視頻

工程數學視頻教程 全38講 上交
帝國理工學院:一切的開始

參考文獻

  1. 張維:力學家、兩院院士,光明網,2015-09-23
  2. 張維先生的故事,水木社區,2005-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