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繼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繼鋼
出生 1958年12月
山西榆次
國籍 中國
職業 藝術家、編導
知名於 是我國具有國際國內廣泛影響的藝術家,其作品無論是數量,還是質量都堪稱當代中國的佼佼者,他的作品大思大情,大書大說,影響持久,氣度宏達。曾擔任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閉幕式副總導演,2008年北京殘奧會開閉幕式執行總導演。
知名作品千手觀音
復興之路
黃河兒女情

張繼鋼[1]

1958年12月生於山西榆次,畢業於北京舞蹈學院編導系,國家一級導演,中國當代著名編導家,少將軍銜,中國文聯第六、第七屆全委,中國特殊藝術委員會副主席,北京市舞蹈家協會副主席,國家政府特殊津貼獲得者,曾擔任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閉幕式副總導演,2008年北京殘奧會開閉幕式執行總導演,現任武警政治部副主任,中華文化促進會副主席,代表作有:舞蹈《千手觀音》、舞劇《一把酸棗》、新編史詩京劇《赤壁》、大型民歌舞蹈《黃河兒女情》等。 張繼鋼創作的舞蹈作品360多部,其中大部分作品曾在60多個國家和地區上演,許多作品被海內外移植上演,共九次獲得國際最高獎,分別是國際大獎一次、法蘭西共和國總統獎一次、好萊塢最佳導演獎一次、國際金獎三次、國際金小丑獎三次,獲國內大獎、金獎、一等獎四十多次,被海內外眾多學者稱為"舞界奇才"。 在中國,他的作品演遍了大江南北,幾乎每到一處都能欣賞到他的作品。他的作品題材多樣、構思奇巧、風格獨特、氣象萬千,在中國藝術界具有突出的地位,對於當代中國舞蹈影響巨大而深遠,被海內外公認為"張繼剛現象"。



生平簡介

12歲開始從事舞蹈藝術,在山西省歌舞劇院曾任演員、主要演員、舞蹈編導、舞蹈隊隊長等職。

17歲開始從事舞蹈創作,並以他或獨立或合作完成的作品,為山西舞蹈界贏得了歷史上第一塊國家級獎牌和國家級最高大獎。

1987年與人合作完成的大型系列民歌舞蹈《黃河兒女情》轟動海內外。為此,山西省政府先後給他記特等功一次,一等功一次。 同年免試進入北京舞蹈學院編導系學習。

1990年畢業於北京舞蹈學院編導系,後留校任教,任中國民間舞蹈系二級編導。

1992年調入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歌舞團工作,曾一次榮立二等功,三次榮立三等功。

1994年,擔任大型團體操總編導、成功的完成了遠南運動會開幕式《我們同行》的創作和演出。 同時,還創作雜技作品芭蕾對手頂《東方的天鵝》、女子大跳板《女兒紅》、頂碗《扇骨》、軟鋼絲《翔》等30多部。

2003年7月,被任命為總政歌舞團團長。

2006年任總政宣傳部副部長。

2006年5月,被選中擔任北京奧運會開閉幕式的副總導演,主要負責奧運開幕式上半部分的編導工作。

2008年任解放軍藝術學院院長。

200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周年大型音樂舞蹈史詩《復興之路》總導演。[2]

2011年,擔任"鋼槍玫瑰"閻維文2011大型個人演唱會總導演,並為演唱會精心打造了同名主題歌《鋼槍玫瑰》。

2012年4月任武警政治部副主任。



主要職務

武警部隊政治工作部副主任[3]

中華文化促進會副主席

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舞團團長

中國人民解放軍藝術學院院長[4]

中國文聯第六、第七屆全委

中國特殊藝術委員會副主席

北京市舞蹈家協會副主席

中國舞蹈家協會編導學術委員會委員

中國人民解放軍高級職稱評審委員會委員

第三、第四、第五、第六屆全國舞蹈比賽評審委員會委員

第二屆全國"群星獎"舞蹈比賽評審委員會委員

摩納哥國際舞蹈比賽評判委員會委員

太原舞蹈團終身首席藝術指導




舞蹈作品

《黃土黃》獲"中華民族二十世紀舞蹈經典"獎、獲第三屆全國"桃李杯"優秀創作劇目獎。

《千手觀音》參加了雅典殘奧會閉幕式的演出,贏得億萬人的高度讚揚,為祖國贏得了榮譽。

《一個扭秧歌的人》獲"中華民族二十世紀舞蹈經典"提名獎、獲得三屆全國"桃李杯"優秀創作劇目獎。

《俺從黃河來》獲第三屆全國"桃李杯"優秀創作劇目獎。

《元宵夜》獲首屆全國民間音樂舞蹈比賽大獎。

《英雄》獲第六屆全軍文藝調演一等獎。

《兵》獲第六屆全軍文藝調演一等獎。

《好大的風》獲第三屆全國"桃李杯"優秀創作劇目獎、獲第四屆北京市舞蹈比賽一等獎。

《女兒河》獲第三屆全國"桃李杯"優秀創作劇目獎、獲北京市建國四十周年徵文獎。

《壯士》獲第五屆中國人民解放軍文藝大獎。

《哈達獻給解放軍》獲第七屆全軍文藝會演一等獎、獲首屆電視舞蹈大獎賽最佳作品、最佳編導獎。

《善之》獲2000年國際舞蹈比賽中國選拔賽第一名、獲2001年全軍舞蹈新作品比賽一等獎。

《太陽鳥》獲第二屆中央電視台電視舞蹈大賽最佳舞蹈編導獎、獲朝鮮"四月之春"國際藝術節編導金獎。

《和夢一起上岸》獲第十四屆維捷勃斯克國際舞蹈比賽唯一大獎。

《生命之翼》獲日本國際舞蹈比賽金獎。

《走出荒原》獲第八屆全軍文藝匯演一等獎。

《士兵與槍》獲第八屆全軍文藝匯演一等獎。

《母親》、《解放》、《送軍鞋》、《太陽雨》、《密林中的故事》、《母與子》、《蠟染女》等。


歌舞作品

大型民歌舞蹈《黃河兒女情》獲國家文化部"文化獎"。

大型主題歌舞《軍魂》獲第六屆全國文藝調演一等獎。

大型主題歌舞《國魂》獲國家文化部"文化獎"。

中國民族音樂劇《白蓮》獲國家文化部"文化獎"、獲國家文化部"文化導演獎"、獲建國五十周年"優秀劇目獎"、獲第七屆中國戲劇節導演獎。

歌劇《黃河人》獲華北地區匯演金獎。

舞蹈詩《西出陽關》獲國家文化部"文化獎"、第四屆中國藝術節"優秀劇目獎"。

大型音樂舞蹈《一個士兵的日記》獲得第八屆全軍文藝匯演一等獎和總導演獎。

廣西民族音畫《八桂大歌》獲得國家精品工程精品獎、國家文化大獎、文化導演獎。[5]

雜技作品,女子大跳板《女兒紅》獲第22屆摩納哥國際雜技比賽"金小丑獎"。

雜技作品,芭蕾對後頂《東方的天鵝》獲第26屆摩納哥國際雜技比賽"金小丑獎",並獲兩項特別獎;獲首屆中國人民解放軍文藝大獎。

雜技作品,軟鋼絲《翔》獲法蘭西共和國總統獎。

雜技作品,《頂碗》獲28屆摩納哥國際雜技比賽"金小丑獎"。

個人舞蹈作品專集《獻給俺爹娘》獲文化部獎勵。

大型歌舞史詩《祖國不會忘記》得到黨和國家領導人讚譽。

大型音樂舞蹈《我的夢》獲得好萊塢最佳作品獎、最佳導演獎,轟動海內外並得到黨和國家領導人高度讚譽。

大型雜技晚會《紅燈高照》獲得國內外觀眾高度讚揚。

大型雜技晚會《今夜星光燦爛》獲得國內外觀眾高度讚揚、獲國家文化部"文華獎"。

舞劇《野斑馬》2000年11月首演於中國上海大劇院、2000年上海國際藝術節精品劇目、2004年獲得第二屆十大演出盛事唯一最佳導演獎。

2001年12月應韓國邀請,由中、日、韓三國編導聯合創作的舞劇《今舞神話》在韓國首演成功,獲得巨大國際影響。


著述與講學

由於張繼剛在藝術創作方面的突出成就,各地都爭相邀請前往講學。他曾多次分別前往河南省、黑龍江省、江蘇省、山西省、貴州省、吉林省、湖北省、浙江省、雲南省、上海市、太原市、北京市、西藏自治區、廣西壯族自治區、常州全國首屆編導技法會議、香港、澳門、美國、日本、韓國、朝鮮、丹麥、挪威、瑞典、加拿大、法國、德國、意大利、奧地利、荷蘭、比利時、盧森堡、梵蒂岡、摩納哥、澳大利亞、白俄羅斯等國家和地區講學、訪問。每次講學和交流都受到了極其熱烈的歡迎,反響強烈,好評如潮。

張繼剛曾在國家重要刊物和報紙上發表了數十篇創作理論文章,其代表作有:《說說洗鍊》、《不在乎搞什麼,而在乎怎麼搞》、《什麼叫"流暢"》、《要替觀眾着想,不要"無病呻吟"》 、 《手段豐富,境界單純》、 《回歸藝術本體》等等。 張繼鋼是我國具有國際國內廣泛影響的藝術家,其作品無論是數量,還是質量都堪稱當代中國的佼佼者,他的作品大思大情,大書大說,影響持久,氣度宏達。


視頻

舞劇《一把酸棗》張繼鋼講析-1


舞蹈《千手觀音》(2005年春節聯歡晚會)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