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廣儲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廣儲司,是清朝內務府下設的七個司之一,為內務府中管理庫藏以及出納的總機構。

歷史

清朝康熙十六年(1677年)奏改御用監為廣儲司。廣儲司是內務府中管理庫藏以及出納的總機構

《清代內務府》載,「廣儲司執掌:掌管六庫事務,驗收會計司、莊頭處、掌儀司等處莊、園錢糧地租、驗收牲烏拉處所進東珠、八參、貂皮及各園、各少數民族、各地貢物,支發六庫之物及工程銀兩,供用皇帝及宮內禮服、四季衣服、金銀珠寶、綢緞、器皿等物,驗收江寧、蘇州、杭州等處織造運京綢緞、備辦皇子、公主婚嫁儀物,支放官員養廉銀兩,承造宮內中所需器皿,貯存、安設宮中各種燈只,管理南薰殿歷代帝後聖賢名臣像,收存宮內交出金玉冊寶、印章及內務府印章、題本奏等等。」

廣儲司下設六庫、七作、二房:

建築

欽定日下舊聞考》載,廣儲司的舊署設在紫禁城西華門白虎殿東配房,雍正八年遷至尚衣監北、筒子路西,後來多次遷移,乾隆年間遷至神武門內路西的酒醋房南牆,門內有前後三重,廨舍有十七間。除了廣儲司設在紫禁城內以外,內務府的其他六個司均設在紫禁城西華門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