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建安二十二年瘟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建安二十二年瘟疫,是一場發生在東漢漢獻帝建安二十二年(217年)冬天,起始於中國北方的一場瘟疫[1],為東漢末以來頻繁發生的瘟疫中較大的一次瘟疫,死傷眾多,分布甚廣,以千萬計。

疫情與反應

曹植對於這場疫情提到,當時每戶人家都有人去世。有的甚至是全家人以及全族人去世。這種情況在窮苦人家更為常見。

東漢知名醫學家張仲景於《傷寒雜病論》一書中的自序寫道:「我的宗族人口眾多,曾經有200多人。結果建安年間以來,十年不到,就有三分有二的人去世了,而因傷寒去世的又有十分之七。」

瘟疫發生後,魏王曹操下令,對於70歲以上沒有小孩的寡婦,12歲以下無兄弟的孤兒,以及沒有家庭和產業依靠的殘障人士,國家將終身提供其糧食。

過世知名人士

曹操勢力

建安七子中,除了孔融、阮瑀分別在208年、212年離世外。其他五人王粲(死於麻瘋)、徐幹陳琳應瑒劉楨都於此年(217年)相繼離世[2]

時為魏王世子的曹丕,於隔年(218年),在與時任元城令的吳質的書信中言道:「去年發生的瘟疫,好多親朋好友都被這場瘟疫波及,徐幹、陳琳、應瑒、劉楨同時去世,這種痛苦難以訴說。」

司馬懿之兄,時任兗州刺史的司馬朗,於此年隨軍征吳,當魏軍行至居巢時,軍中突發疫情,其親自巡視士兵,給予救治,卻不幸染疫離世,離世前遺言道:「國家任命我為刺史,我卻遭到這場瘟疫,來不及立功報效國家,既然我毛病已無法好轉,辜負國家對我的大恩,那麼我去世之後,穿着平常穿的衣服下葬就可以了,你們切勿違背我的遺言。」

孫權勢力

時任橫江將軍、漢昌太守的魯肅以及時任偏將軍的凌統也在同年病逝,有可能亦是亡於此次瘟疫之中。

視頻

建安二十二年瘟疫 相關視頻

建安22年瘟疫肆虐80餘年,人口直接減少一半,病因到現在竟很正常
建安22年,幾乎讓建安七子團滅的瘟疫,到底有多可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