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康熙大帝 (小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康熙大帝》中國大陸作家二月河[1] 在1988年完成創作的一篇長篇歷史小說

該書為二月河「皇帝系列」三部曲中的第一部,另外兩部是《雍正皇帝》和《乾隆皇帝》。該書曾兩度被改編為電視劇

作者介紹

二月河,本名凌解放,著名歷史小說作家,中國作家協會會員。漢族,1945年生於山西省昔陽縣。高中畢業後入伍,由戰士而及副指導員,1978年轉業南陽市委,現任河南省作協副主席。中國《紅樓夢》學會河南理事,南陽市文聯主席。平素散漫不羈,敦厚於友而擇友甚嚴,喜愛讀書而不求甚解。二月河40歲開始文學創作,致力於營建「帝王系列」。代表作《雍正皇帝》包括《九王奪嫡》、《雕弓天狼》、《恨水東逝》三部。

共140萬字。全書由長江文藝出版社出版後,又由香港明窗出版社、台灣巴比倫出版社相繼推出中文繁體字本。

主要作品有《康熙大帝》(榮獲河南省政府首屆文學大獎),《雍正皇帝》和《乾隆皇帝》等系列小說。 作品集有:《康熙大帝》 《雍正皇帝》 《乾隆皇帝》 《爝火五羊城》 《光緒皇帝》。

2018年12月15日,著名作家二月河溘然長逝,留下了煌煌13卷、洋洋500萬言的「落霞三部曲」 。

作品簡介

  • 第一卷 《奪宮》 主要描寫康熙帝登基、親政及剪除鰲拜等故事情節。
  • 第二卷 《驚風密雨》主要描寫康熙帝裁撤三藩的故事情節。
  • 第三卷 《玉宇呈祥》主要描寫康熙帝治理河道、統一台灣及三征葛爾丹等故事情節。
  • 第四卷 《亂起蕭牆》主要描寫康熙帝的諸皇子爭奪皇位的故事情節。

內容介紹

本書為系列長篇歷史小說《康熙大帝》,講述的是康熙八歲即位,由順治遺命,以索尼、蘇克薩哈、遏必隆和鰲拜四人為輔臣。其中鰲拜居功自傲,專橫跋扈,待老臣索尼病死後,他拉攏遏必隆,處死了不與他合作的蘇克薩哈,更是朝政獨攬,經常咆哮金殿,強制康熙屈從他的意願。康熙十四歲親政,但鰲拜不僅不還政於皇帝,反而結黨營私,拉攏死黨,圖謀弒君自立。康熙自幼聰慧早熟。

他一方面秘密拜落第舉人、江南才子伍次友為師,勤奮學習歷朝皇帝的治國經驗;另一方面又以貼身侍衛魏東亭為核心,以習功練武為名,精心挑選、訓練了十幾名年輕力士,以待時機清除身邊的最大隱患。康熙八年五月,經過周密的策劃和精心安排,康熙在毓慶宮單獨召見鰲拜,利用身邊侍衛,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一舉擒拘了武藝高強的鰲拜,並將其餘黨一網打盡。從此.康熙親執皇權,為振興清王朝打下了堅實的政治基礎。

作者自評

二月河曾表示在作品中對康熙帝有較多歌頌,沒有負面描寫。其中有部分內容經過藝術加工,但重大歷史事件和重要歷史人物是真實的。[2]

作品改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