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乾隆皇帝 (小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乾隆皇帝》中國大陸作家二月河的一篇長篇歷史小說。本書是二月河「皇帝系列」三部曲中的第三部,前兩部分別是《康熙大帝》和《雍正皇帝》。《乾隆皇帝》榮獲首屆姚雪垠長篇歷史小說獎[1]本書曾被改編為電視劇乾隆王朝》。

作品目錄

  • 第一卷:《風華初露》
  • 第二卷:《夕照空山》
  • 第三卷:《日落長河》
  • 第四卷:《天步艱難》
  • 第五卷:《月昏五鼓》(原名《雲暗風闕》)
  • 第六卷:《秋聲紫苑》

作品介紹

雍正死於非命,時年二十五歲的乾隆繼位。他胸懷大志,要做超邁千古之帝,一心開創大盛世。他堅持推行「以寬為政」的施政方略,革除前朝苛政。重視直臣能吏,簡拔新秀,整頓吏治,對貪官污吏嚴加懲處。他勵精圖治,蠲免賦稅,使民休養生息,並不斷微服私訪,體察民情,派能吏賑災濟民,杜塞亂源。先後進軍大小金川、西域臺灣,平息叛亂。讓紀昀主修《四庫全書》,以收束籠絡天下士子之心。乾朝逐步走向生業滋繁的隆盛之世。但與此同時,土地兼併矛盾愈演愈烈,官場貪賄荒淫糜爛不堪,且邊患不已,危機四伏,樹大中空,加上晚年乾隆好大喜功,多有失政,又任用和珅等佞臣,黜退賢良,國勢逐漸江河日下。

作品影響

二月河筆下五百萬字的「帝王系列」《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被他稱為「落霞三部曲」,最為讀者熟知。

「落霞三部曲」發表後引起巨大反響。《康熙大帝》獲河南省首屆文學藝術成果獎、河南省改革十年優秀圖書一等獎,《雍正皇帝》獲河南省第二屆文學藝術成果獎、全國優秀暢銷書獎。三部作品陸續被拍攝為電視劇《雍正王朝》(1999年)、《康熙王朝》(2001年)、《乾隆王朝》(2003年)。 該書獲得第五屆國家圖書獎提名獎

作品評價

小說《乾隆皇帝》在榮獲首屆「姚雪垠長篇歷史小說獎」時的評語: 《乾隆皇帝》與某些單純描寫宮廷鬥爭的小說不同,它歷歷如繪地再現了當年整個社會的政治經濟、階級民族矛盾和日常生活面貌。不僅描繪了乾隆一生的文治武功,還刻畫了紀曉嵐、曹雪芹等歷史人物。作品將歷史與傳奇融合,雖偶有離開史實的演繹乃至粗俗的描寫,但整部作品規模宏大,雅俗共賞,並以其深刻的歷史敘事、廣博的人文內涵和豐贍的故事文脈,而成為乾隆王朝盛極而衰的社會百態畫卷,也是作者歷史小說創作中一部最成熟最厚重的作品。

作品改編

書籍

年份 書名 作者 出版社 ISBN
2001年 《乾隆皇帝(全六冊)》 二月河 長江文藝出版社 ISBN 9787535421036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