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府舍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揭密真相的內容僅供參考,並不能視為專業意見。任何醫藥相關資訊,應諮詢專業人士。

府舍穴】經穴名。出《針灸甲乙經》。屬足太陰脾經。足太陽、足厥陰、陰維之會。府舍穴的位置具:當臍中下4寸,沖門上方0.7寸,距前正中線4寸處。中醫認為刺激府舍穴有緩解治療腹痛、疝氣等作用。

穴位含義

臟腑中的陰性水液由本穴外出脾經。
1.府舍穴。「府」,臟腑也。「舍」,來源之意。該穴名意指本穴氣血來源於體內臟腑。因本穴有地部孔隙與體內陰維脈相通,體內的陰維脈的水液外傳本穴,本穴的氣血物質部分是來源於臟腑,故名。
2.足太陰陰維厥陰之會。本穴的氣血物質中有體內陰維脈外傳的水液和沖門穴傳來的風氣,沖門穴傳來的風氣又同合於厥陰肝經氣血之性,故本穴為足太陰陰維 厥陰之會。

概況

【取穴】位於人體的在下腹部,當臍中下4寸,沖門上方0.7寸,距前正中線4寸處。布有髂腹股溝神經。
【氣血特徵】氣血物質為陽熱風氣。
【運行規律】循脾經向腹部沖行。
【功能作用】運化脾土[1]

作用功效

【功效應用】有健脾理氣,散結止痛的作用
【主治病症】主治腹痛,疝氣,結聚,積聚,霍亂,髀中急痛,厥逆,脾腫大,闌尾炎,便秘,附件炎,腹股溝淋巴結炎,痞塊,腹脹,霍亂吐瀉,月經不調,腸炎,睾丸炎等。
【配伍應用】
府舍穴配氣沖穴、箕門穴,治疝氣。
府舍穴配關元穴陰陵泉穴、三陰交穴,治子宮脫垂。

穴位療法

【針刺】直刺0.5~0.8寸,局部酸脹,可擴散至外陰部。
【艾灸】艾炷灸3~5壯;或艾條灸5~10分鐘
【按摩】仰臥,用中間三個手指按揉府舍穴1~3分鐘,可治便秘、下腹疼痛、腹脹等病症

視頻

焦守廷上傳足太陰脾經《府舍穴》

參考文獻

  1. 府舍穴,穴位密碼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