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陰維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陰維脈

來自勸學網的圖片

人體奇經八脈之一。首載於《內經》。陰維脈主要維繫、聯絡三陰經。循行部位起於小腿內側足三陰經交會之處,沿下肢內側上行,至腹部。與足太陰脾經同行,至脅部,與足厥陰經相合,然後上行至咽喉,與任脈相會。

基本信息

中文名; 陰維脈

外文名; yin wei mai

起於; 小腿內側

主要病候; 心痛,憂鬱

簡介

陰維脈(Yinwei Meridian) :起於小腿內側,沿大腿內側上行到腹部,與足太陰經相合,過胸部,與任脈會於頸部。

聯繫臟腑:心包、腹。

主要病候: 心痛,憂鬱

循行

《素問·刺腰痛篇》:刺飛揚之脈,在內踝上五寸(1),少陰之前,與陰維之會。

《難經·二十八難》:陰維,起於諸陰交(2)也。

[交會穴] 築賓(郄;足少陰),沖門、府舍、大橫、腹哀(足太陰),期門(足厥陰),天突、廉泉(任脈)。此外,手厥陰心包經的內關穴通於陰維

注釋

(1)上五寸——此指築賓穴所在,為陰維之郄。

(2)諸陰交——指陰維所交會的胸腹部各穴。

語譯

刺飛揚之脈,其部位是在內踝上五寸,足少陰之前,與陰維脈相會處--即築賓穴。

陰維脈起於與各陰經交會之處。

附奇經八脈考

陰維起於諸陰之交,其脈發於足少陰築賓穴,為陰維之郄,在內踝上五寸踹肉分中,上循股內廉,上行入少腹,會足太陰、厥陰、少陰、陽明於府舍,上會足太陰於大橫、腹哀,循脅肋會足厥陰於期門,上胸膈挾咽,與任脈會於天突、廉泉,上至頂前而終。凡十四穴。

功能

維脈的「維」字,含有維繫、維絡的意思。《難經·二十八難》:「陽維、陰維者,維絡於身,溢蓄不能環流灌諸經者也。」說明陽維有維繫、聯絡全身陽經的作用;陰維者,維絡於身,溢蓄不能環流灌溉諸經者也。」說明陽維有維繫、聯絡全身陽經的作用;陰維有維繫、聯絡全身陰經的作用。陽維脈維絡諸陽經,交會於督脈的風府、啞門;陰維脈維絡諸陰經,交會於任脈的天突、廉泉。在正常的情況下,陰陽維脈互相維繫,對氣血盛衰起調節溢蓄的作用,而不參與環流,如果功能失常則出現有關的症證。

病證

陽維脈發病,出現發冷、發熱、外感熱病等表症,所以《難經·二十九難》說:「陽維為病苦寒熱」,陰維脈發病,則出現心痛、胃痛、胸腹痛等里症,所以又說:「陰維為病苦心痛」。

張潔古解釋說:「衛為陽,主表,陽維受邪為病在表,故苦寒熱;營為陰,主里,陰維受邪為病在里,故苦心痛」。《脈經》王叔和說:「診得陽維脈浮者,暫起目眩,陽盛實者,苦肩息,灑灑如寒」;「診得陰維脈沉大而實者,苦胸中痛,肋下支滿,心痛」。

以上都說明,陽維脈主表證;陰維脈主里證。《素問·刺腰痛篇》有「陽維之脈令人腰痛,痛上怫然腫, 刺陽維之脈」的記載。[1]

參考文獻

  1. 陰維脈, 360國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