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廬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廬劇《孔雀東南飛》

中文名稱  : 廬劇

外文名稱   :   Luzhou Opera

等        級  :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類        別  :  傳統戲劇

申報地區 :安徽省合肥市、六安市、

批准時間  : 2006年

編        號 :  Ⅳ—57

非遺級別 :   國家級

傳 承 人  : 黃冰 武克英 孫邦棟 丁玉蘭

相關傳承人: 黃冰 武克英 孫邦棟 丁玉蘭

廬劇,又名倒七戲,中國戲曲劇種之一,流行於安徽省合肥市及其周邊的六安市巢湖市蕪湖市等地。「廬劇」得名於合肥的古稱「廬州」。廬劇曲調清新樸實,優美動聽,很受當地群眾喜愛。清末以來,主要流行於安徽境內的淮河以南,長江以北的江淮地區。廬劇發源於大別山區的霍山,它在大別山一帶的山歌、淮河一帶的花鼓燈歌舞的基礎上吸收了鑼鼓書(門歌)、端公戲、嗨子戲的唱腔發展而成。

2006年5月,廬劇被列為中國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1]

藝術特色

廬劇唱腔分為主調和花腔兩大類[2]。主調主要用於整本戲與折子戲,有二涼、三七、寒腔、老生調、小生調、老旦調等調門(曲牌),長於敘事或抒情;花腔則用於小戲。其中三七、寒腔是廬劇的代表性調門,被應用的最廣最常用。

廬劇的唱腔有幾個明顯的特點。一是在唱腔中不斷出現用假聲演唱的旋律,稱做小嗓子。二是演唱中的幫腔吆台,即當舞台上的演員唱到一定的時候,由場面和後台的演員齊聲幫唱,高亢遼闊,烘托劇情,渲染舞台氣氛。其鄉土味很濃,風格明朗。

廬劇的伴奏樂器有鑼鼓、高胡等,以高胡為主胡。

廬劇的表演程式多借鑑自其他劇種,如京劇徽劇等。廬劇行當有花旦小生青衣老旦老生小丑等。

流派

廬劇因地域特色分為西路、中路、東路三路[3]。西路(亦稱上路)以六安為中心,音樂上較為高亢;中路以合肥為中心,音樂上兼有東路與西路的特點,樸實明快;東路(亦稱下路)以蕪湖為中心,音樂細膩婉轉。

1955年3月,經安徽省委宣傳部批准,正式將「倒七戲」改名為「廬劇」。

1957年安徽省廬劇團赴京演出了傳統劇目《休丁香》、《借羅衣》、《討學錢》等,贏得首都各界的好評。並受到毛澤東劉少奇周恩來等中央領導的接見。

歷史

廬劇的形成年代尚無定論,但至少可追溯到清代中期。早期廬劇班社多為半職業性的,無固定的角色體制,表演較為粗糙,主要靠唱來刻畫人物。這一時期的化裝亦非常簡單,服裝則借自生活服裝,如花旦上穿花布短褂,下穿裙子,小生則穿藍色大褂,其他劇種常用的水袖也付闕如,生角旦角均由男性扮演。從1920年代開始,廬劇與其他劇種搭班演出,開始借鑑其他劇種來豐富自己的表演,劇目不斷豐富,逐漸走向成熟。

1949年後,在政府力量主導下,對廬劇進行了一系列改革,如建立導演制,革新舞台美術等。一系列國有劇團相繼成立。1955年3月,成立了國營劇團安徽省廬劇團。此時廬劇得到了迅速的發展。文革時,廬劇同其他戲曲劇種一樣,受到嚴重的衝擊。文革後,廬劇一度出現復興,廬劇演出也得到了恢復。但是,由於種種原因,廬劇跟其他戲曲劇種一樣,陷入了衰落之中。

發展

太平天國時期已有職業班社流動演出。初期的廬劇,是以皖西大別山和淮河一帶的山歌、門歌(門頭詞)和民間花籃舞、花鼓燈舞為基礎發展起來的三小戲。其演出劇目《賣蘭花》的唱腔,就是淮河一帶流行的花鼓燈調;《打桑》一劇唱的則是大別山流行的「打花石調」。當時的演出大多採用唱一段舞一段的形式,舞蹈如「繞籬笆子」、「繞門轉子」、「一條龍」、「剪子股」、「荷葉翻身」等,與淮河一帶的花鼓燈相似。廬劇在發展過程中,曾受流行於皖西北的阜南和河南固始一帶的「嗨子戲」影響,後來又吸收、融化了湖北花鼓戲和淮河一帶的「端公(男巫)戲」等劇種的部分劇目和唱腔,使自己不斷豐富起來,如:「端公調」唱腔和《休丁香》、《張相公打嫁妝》等劇目來自「端公戲」;《討學錢》、《採茶》等戲來自湖北花鼓戲;「黃梅快板」(又稱行路調)唱腔來自皖南花鼓戲。廬劇班社早期不滿10人,只能在農村草台演出,劇目是《點大麥》、《遊春》、《洪武放馬》、《雪梅教子》等生活小戲和折子戲。辛亥革命前後,曾一度和徽戲合班演出,稱為「四平帶折班」(「四平」指徽戲,「折」指廬劇小戲)。到了30年代,部分班社進入蕪湖、合肥等城市演出,又與京劇合班,稱為亂彈班。因此,在劇目和表演方面亦受徽劇和京劇的影響。

廬劇的確切形成年代,目前尚無定論,但從其歷史上的記錄來看,距今已有130多年歷史。1985年,在安徽省巢湖市發現一刻的石碑。碑的上方刻有「正堂陳示」四個大字。碑文約400字,是當年在巢縣任知縣的陳炳所頒示的禁約。禁約計為四條,第二條即提到倒七戲。這塊石碑的發現,不但證明了倒七戲這一劇種名稱在130多年前已經出現,而且對其產生年代提供了較為可靠的線索:即倒七戲這一劇種形成的年代,能追溯到1840年前後(清代道光咸豐年間)。 合肥人李鴻章還曾經用家鄉的廬劇、俗稱「倒七戲」 代替過大清的「國歌」呢!那是清光緒二十二年(1896年),李鴻章以大清國宰相的身份出訪歐美六國。在德國,德皇威廉二世為他舉行盛大國宴,並陪同參觀軍事操練,還贈他紅鷹大十字頭等勳章。德皇在慶宴上,要求各國使節唱本國國歌。當時,大清國還沒有制定國歌,李鴻章沒有辦法,就唱了一曲家鄉合肥流行的「倒七戲」 代替國歌,矇混過關了事。不管此事是真是假,廬劇也就是「倒七戲」在當時的流行,是不容置疑的[4]

性質

舊時廬劇班社大都是半職業性的(即農忙時種田,農閒時唱戲),長期流動於鄉村集市。演出時一般不上舞台,只打地攤子。一般演員都缺乏功底,只要有副好嗓子,會些「轍口」就行了,久而久之形成了重唱不重做的傾向。所演劇目,多以「二小」戲、「三小」戲為主。唱腔多是一唱眾和,鑼鼓伴奏,不用絲弦,三五人湊個班子即可演出,謂之「兩打三唱」。演員身兼數角,輪番替換,還要兼打鑼鼓。後來發展到「三打七唱」,「七忙八不忙」,亦還未形成固定的角色體制。廬劇從前無女藝人,旦角多由年輕稚嫩,嗓音甜脆的男少年扮演。到20世紀20年代後期,廬劇班社開始進入城市,演出劇目不斷豐富,角色行當也相應增多,分為花旦小生青衣老旦老生小丑六行。在倒七戲興旺發達時期,每演出於各地,即吸收當地流行的戲曲或民間藝術來豐富自己。有的班社還時斷時續地與徽班、京戲班合作,先由徽班、京戲班演出正戲,然後續演廬劇小戲,這種做法叫「四平帶折」班或「亂彈班」。與徽、京戲的合班演出,使倒七戲演員在唱、做、念的表演和鑼鼓伴奏上都有了新的不同的演變。而較有水平的倒七戲班不斷入城演出,由於要適應城市觀眾的欣賞習慣,藝術上也發生了很大的變化。

劇目

廬劇劇目可分為可分為花腔小戲、折戲和本戲三類,代表性劇目有《彩樓配[5]、《秦雪梅》、《藥茶記》、《柴斧記》、《借羅衣》、《打蘆花》、《雪梅觀畫》等。

著名人物

著名廬劇演員有黃冰[6]武克英丁玉蘭、王本銀、孫邦棟、董少軒等,其中黃冰、武克英被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

當代著名的廬劇演員有盛小五周小五朱德順劉長芬孫曉雲魏小波汪莉夏巧雲,尤其盛小五以演出反串角色嶄頭露角,且身兼多樣行當,戲路寬廣,不管是男的女的,老的少的,耍寶的正經的,君子痞子他都能演,網評:「盛小五演喜劇讓人笑的要命、演悲劇又能讓人哭得要死」,因此倍受廣大戲迷歡迎。


視頻

廬劇相關視頻

廬劇《逼兒休妻》選段,唱得真不錯,韻味十足!
新戲廬劇《休丁香》
廬劇《毛丫頭改嫁》

參考文獻

  1. 廬劇,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網
  2. 廬劇,中國網,2007-06-06
  3. 北路廬劇,壽縣人民政府
  4. 戲曲小百科——廬劇與李鴻章 ,搜狐,藥都生活圈,2018-09-17 15:33
  5. 無為縣戲曲春節晚會:廬劇《彩樓配》選段:表演者:丁江濤,優酷
  6. 黃冰,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