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床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床墊

床墊,是為了保證消費者獲得健康和舒適睡眠而使用的一種介於人體和床之間的物品。床墊材質繁多,不同材料製作的床墊能給人帶來不同的睡眠效果。

基本內容

中文名:床墊

外文名:Mattress

類別墊子

種類:10

起源:1876年

發展歷史

1、1881年,美國德克薩斯州休斯敦郊外一個小鎮,一位名叫Daniel Haynes的扎棉機工匠開始了一種棉塞床墊的生產。

2、1900年,美.西蒙斯,袋裝彈簧床墊;

3、二十世紀初,丹洛甫,橡膠發泡軟墊;

4、1932年,意大利,馬里奧·貝里紀,以聚氨基甲酸泡沫用於墊子;

5、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德國,路易斯·考拉尼,還設計了一種橢圓形床墊,並按人體躺在床墊上不同部位的體壓,分成軟、中、硬的三個部分,使人體骨骼保持最佳狀態。

6、國外還出現了一種「主動回應彈簧系統」,改變了以往慣用的彈簧構造形式,使人更加舒適,彈性持久不變;有些彈簧床墊還與聚酯發泡結合,軟硬度可隨人選擇。

7、2017年9月,在深圳國際會展中心出現了頭部是斜面形狀的昂首床墊,也叫護脊床墊,這是為平衡脊柱而設計的新型產品,護脊床墊還帶有定製的枕頭,可以當普通床墊使用。

種類特點

睡眠是健康之本,怎樣才能擁有健康的睡眠呢?除了工作、生活、身體、心理等方面的原因外,擁有「衛生、舒適、美觀、耐用」的健康寢具是獲得高質量睡眠的關鍵所在。 隨着物質文明和技術工藝的不斷進步,現代人們使用的床墊種類逐漸趨向多元化,主要有:彈簧床墊、棕櫚床墊、乳膠床墊、水床墊、昂首斜面護脊床墊、氣床墊、磁床墊等,在這些床墊中,彈簧床墊占較大的比重。

棕櫚纖維編制而成,一般質地較硬,或硬中稍帶軟。該床墊價格相對較低。使用時有天然棕櫚氣味,耐用程度差,易塌陷變形,承托性能差,保養不好易蟲蛀或發霉等。

現代棕床墊由山棕或椰棕添加現代膠粘劑製成。具有環保的特點。山棕和椰棕床墊的區別是,山棕韌性優良,但承托力不足,椰棕整體的承托力和耐久力比較好,受力均勻,相對山棕偏硬。

乳膠床墊又分合成乳膠和天然乳膠,合成乳膠來源於石油,彈性和透氣不足,天然乳膠來源於橡膠樹。天然乳膠散發淡淡的乳香味,更加親近自然,柔軟舒適,透氣良好,且乳膠中的橡樹蛋白能抑制病菌及過敏原潛伏,但成本很高。[1]

3D床墊由雙面網布和中間連接絲組成,雙面網布決定了傳統材料無可比擬的透氣性,中間連接絲為0.18mm粗的滌綸單絲,保證了3D網布的回彈性。用8-10層的3D材料疊加至厚度16cm.然後外套用三明治網布和3D材料絎縫加拉鏈.或用棉天鵝絨絎縫套3D床墊的主材就是由一個個3D材料疊加起來,所以3D床墊的分類基本上是由3D材料的分類來決定的。

床墊選擇

人生的三分之一是在睡眠中度過的,衡量人們是否擁有「健康睡眠」的四大標誌是:睡眠充分,時間足,質量好,效率高;入睡容易;睡眠連續,不會中斷;睡眠深適,醒來倦意全消等。睡眠質量的好壞與床墊息息相關,消費者在選擇床墊時可從床墊的通透性、減壓性、支撐度、服貼性、床面張力、睡眠溫度和睡眠濕度等方面來選購類型合適、品質優良的床墊。 由於每個人的具體情況不同,比如體重、身高、胖瘦以及個人生活習慣、喜好等,人們在選購床墊時應根據自身的具體情況和當地的氣候和個人的經濟收入條件綜合考慮予以選擇。其中最基本的要求是仰臥時能保持腰椎生理前凸,身體曲線正常;側臥時以不使腰椎彎曲、側彎為主。

選用什麼樣的床墊最好,應該從床墊的功能說起。床墊的功能是保證消費者獲得健康而又舒適的睡眠。好床墊有兩個標準:一是人無論處於哪種睡眠姿勢,脊柱都能保持平直舒展;二是壓強均等,人躺在上面全身能夠得到充分放鬆。這牽扯到了床墊的軟硬度。

床墊的軟硬取決於內膽彈簧的軟硬。彈簧除了應有起到支撐作用的必要硬度外, 還應有很好的回彈性,即所謂剛柔相濟。太硬或太軟,回彈都不理想。太硬的床墊人躺在上面只是頭、背、臀、腳跟這四個點承受壓強,身體其他部位並沒有完全落到實處,脊柱實際上處於僵挺緊張狀態,不僅達不到最佳休息效果,而且睡這樣的床墊時間長了還會對健康有損。太軟的床墊,人一躺全身就凹陷下去,脊柱長時間處於彎曲狀態,對內臟造成壓迫,時間長了,同樣不利於健康,並且也不舒適。所以應選用軟硬適度的床墊。

一張好床墊不但能使人擁有舒適的睡眠,而且對身體也大有好處。一般而言,長期性錯誤的睡姿,尤其是使用不良的床墊,會使脊椎骨節產生位移,因而刺激脊椎內部神經,導致神經所控制的器官逐漸失去正常功能。床墊太硬不但會壓迫人體背部神經,也會影響血液正常循環,時間長了還會造成腰酸背痛及坐骨神經酸痛。

由於受到壓迫而造成血液循環阻塞,會促使人體蒼老,而床墊太軟會使人體重量得不到平衡的支持而留下彎腰駝背等後遺症。[2]因此,一張好的床墊是人們保護脊椎最迫切的需要。那麼,怎樣才能選購到一張好的床墊呢?

在購買床墊時不要光看花色或者價格,要選擇信譽卓著的品牌,這樣可以確保售後的相關服務;其實最重要的就是床墊本身的質量還有使用床墊的人群。這樣才能使你所選購的床墊質量和舒適度得到保證。

如果從保護脊柱的角度出發,建議考慮護脊床墊,也叫昂首床墊,它的頭部是斜面的,是可以用來矯正脊柱的。還帶有定製的枕頭,可以當普通床墊使用的。

天然乳膠床墊

天然乳膠床墊是把從橡膠樹上採集來的橡膠樹汁,通過精湛的技術工藝來結合現 代化高科技設備和多種專利技術來進行起模、發泡、凝膠、硫化、水洗、乾燥、成型和包裝等工藝來生產出具有多種優良性能的適合人體優質健康睡眠的現代化綠色寢室用品。

天然乳膠床墊主要有全區,三分區,五分區,七分區之分。分區的意思,就是根據人身睡眠時身體各部位產生的重力來設計床墊,通過不同區的軟硬度來更好地 承托和保護身體,達到優質睡眠的效果。分區並不是越多越好,而是由你的睡眠 習慣決定的。理論上說,3區更適合習慣仰睡的人,而5區則更適合習慣側睡的人。因為側睡的時候,身體的曲線更多,需要更多不同的彈力支撐。但從實際感 受上來說,兩者的差別並不大。

天然乳膠床墊的乳膠取自於橡膠樹汁液,極其珍貴,因為每天每棵橡膠樹只能產出 30cc 乳膠汁。一個乳膠產品至少需一天到一天半的時間完成製作,是相當費時且材料珍貴的一種產品。由乳膠製作成的乳膠床墊具有高彈性,可以滿足不同體重人群的需要,其良好的支撐力能夠適應睡眠者的各種睡姿。乳膠床墊接觸人體面積比普通床墊接觸人體面積高出很多,能平均分散人體重量的承受力,具有矯正不良睡姿功能,更有殺菌的功效。乳膠床墊的另一大特點是無噪音,無震動,有效提高睡眠質量。

挑選技巧

一看即看床墊外觀是否厚薄均勻、表面平整、線痕勻稱美觀,同時還要看床墊有無合格證。用手均勻試壓床墊表面,填充物分布均勻,反彈力平衡的床墊質量較好,最好躺上去感受5分鐘。拍打床墊,聽彈簧在拍動下的聲音,如果有均勻的彈簧鳴聲,說明彈簧較好。如果在擠壓下往往發出嘎吱、嘎吱的噪音,有可能彈簧有生鏽或彈力不佳。

床墊保養

  • 用品質較佳的床單,不只吸汗,還能保持布面乾淨。
  • 不要經常坐在床的邊緣,床墊的4個角最為脆弱,長期在床的邊緣坐,容易使護邊彈簧損壞。
  • 不要在床上跳躍,以免單點受力過大使彈簧受損。
  • 使用時去掉塑料包裝袋,以保持環境通風乾爽,避免床墊受潮。切勿讓床墊曝曬過久,使面料褪色。
  • 如果不小心將茶或咖啡等其他飲料打翻在床,立刻用毛巾或衛生紙以重壓方式用力吸乾,用吹風機吹乾。床墊不小心沾染污垢時,用肥皂及清水清洗,不要使用強酸、強鹼性的清潔劑,以免床墊的褪色及受損。
  • 定期翻轉。新床墊在使用的第一年,每二到三個月正反、左右或頭腳翻轉一次,床墊的彈簧受力平均,後約每半年翻轉一次即可。
  • 保持清潔。要定期以吸塵器清理床墊,不可用水或清潔劑直接洗滌。避免洗完澡後或流汗時立即躺臥其上,不要在床上使用電器或吸煙。

更換床墊

·早上起床時的身體感受

如果您在經過一晚的睡眠之後,早上起床時出現身體的不適感,腰酸、背痛等症狀時,在排除身體的疲勞、疾病的原因,應該檢查一下您所睡的床墊。一張適合您的床墊可以讓您得到身心的放鬆和體力的恢復;反之,一張不適合您的床墊將潛移默化地影響您的健康。

·睡眠醒來時間的變化

如果您在早上醒來的時間比以往有所改變,例如:您比一年早上醒來的時間提早了很多,您應該檢查您的床墊,是否由於床墊使用時間較長或質量問題,不能正確支撐您的身體,從而導致床墊舒適程度的降低。

·睡眠感受的對比

如果您在旅遊、出差等情況下,偶然發現您睡的床墊比您一直使用的床墊更舒適,您的睡眠比您在家中的睡眠質量好,那麼,您原來的床墊應及早的更換。只有良好的睡眠,才會有健康的身體。

·床墊外觀

定期檢查床墊的外觀,出現明顯的破損、不可恢復的較大凹陷以及難以清除的污跡的時候,為了您的睡眠,更為了您的健康,您應該更換一張新的、適合您的床墊。

床墊質量對人類睡眠質量的好壞起着決定性的作用,一張好的床墊可以讓人類擁有良好的睡眠質量。床墊品牌與其它的家具一樣,同樣具有一定的排名。下面小編要給朋友們介紹的便是與中國床墊十大品牌排名的相關知識。

床墊與睡眠

  • 新床墊可趕走壓力

2009年曾做過一項調查,選擇了59位身體健康的人,讓他們在自己的床墊上連續睡28晚,另28晚睡在新的、中等硬度的床墊上。最後評估了這59位被調查人員的壓力水平,包括擔憂、憂愁、緊張感、頭痛等。調查發現,新床明顯降低了人的壓力感,令身體的不舒適感降低了。

  • 床墊成了過敏源

這裡主要指的是塵蟎。塵蟎只能用顯微鏡才觀察得到,它們主要以人類脫落的皮屑為食,所以在床鋪上繁衍較快。塵蟎是誘發哮喘、過敏性鼻炎和濕疹等過敏性疾病的重要過敏原。據美國最大的醫療健康服務網站WebMD報道,約2000萬美國人都對塵蟎過敏。定期用熱水清洗床單及枕套可去除塵蟎。購買床墊保護罩,罩上標有「防止過敏」的床墊更好。另外,還可使用真空吸塵器清潔床墊。

  • 床墊的軟硬度因人而異

床墊過硬還是過軟沒有統一標準。同一張床墊,250英鎊重的人可能認為比較軟,但對於125英鎊的人來說可能過硬。「中軟床墊」聽起來似乎是最靠譜的,但只有真正在床墊上躺一段時間才能體會到是否合適。因此在決定購買床墊前,最少在床墊上躺20分鐘來看看到底是否舒服。

  • 果斷換掉破損床墊

床墊填充物破損或彈簧有問題就表明要換新床墊了,但這不是換新床墊的唯一原因。據《今日美國》報道,當發現睡眠沒以前好時,就要考慮換新床墊了,尤其當你發現在別人家睡得比在自家舒服時。

  • 別在床上玩手機想工作

臥室應是睡覺放鬆的地方,若躺下的那一刻腦子裡還在想工作便很難入睡。同樣,上床後也不要玩手機等電子設備,電子設備發出的藍光會干擾大腦的自然睡眠機制,會讓人頭腦非常清醒,影響入睡。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