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莊藴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莊藴寬
出生 1866年
國籍 清末
別名 抱閎
職業 潯陽書院主講
知名於 民國審計院院長,故宮博物院早期領導之一
知名作品



莊蘊寬(ZhangWenKuan)(1866-1932),字思緘,號抱閎,晚年稱無礙居士,常州人。1890年中副貢,光緒間歷任潯陽書院主講,百色廳同知,梧州府知府、太平思順兵備道兼廣西龍州邊防督辦等職。並先後在平南設武城學堂,廣州設武備學堂、創梧州中學堂,龍州設女學和圖書社等,並邀鈕永建,蔡鍔赴桂林協辦陸軍幹部學堂。辛亥革命後,曾出任江蘇都督,後上京任審計院院長十二年之久,期間又是故宮博物院早期領導人之一,對阻止軍閥竊盜文物有着卓越貢獻。北伐後,回里任《江蘇通志》總編纂直至1932年病逝。

人物簡介

莊蘊寬(1866-1932),字思緘,號抱閎,晚號無礙居士,江蘇常州人。中國近代政治家、書法家。

莊是近代中國轉型時期一位特殊的歷史人物,其一生經歷了二個時代,四個時期;晚清政府 (1891年中副貢,主講潯州書院,後任潯州書山院長,1895年以同知分發廣西,百色司知、平南知縣、廣東武備學堂總辦(黃浦軍校前身)、廣東常備軍統領、梧州知府太平思順兵備道、龍州邊防督辦。正二品銜。上海商船學校監督,齋務長)、南京臨時政府(浦口商埠督辦、江蘇都督)、北洋政府(都肅政史、審計院院長)、南京國民政府(故宮博物院董事會董事、理事、圖書館館長維持會副會長、早期故宮博物院卓越領導人之一)尤其在辛亥革命前後作出了自己獨特的貢獻。

清末民初官吏,書畫家,能詩擅聯。不但與人為官,而且字畫也非同凡響。

生平經歷

莊蘊寬任職廣西期間,以武功肇建廣西。曾請曾汝憬、鈕永建蔡鍔、李書城等辦法政學堂、陸軍幹部學堂,選拔了李濟深等人去軍校深造,掩護過黃興等人在廣西的革命活動。在廣西曆盡五年,商學界和陸榮廷等全體邊防官兵,


自發為莊蘊寬豎二塊紀念碑。民國成立後,任江蘇臨時都督,為維持新政權和社會安定做了大量工作。北洋政府期間曾任都肅政使、審計院院長等職。處理過副都統王治馨貪污受賄案五路大參案中的津浦路局局長趙慶華貪污舞弊等有全國影響的案件。他還是故宮博物院創建人之一。1925年10月10日,故宮博物院在乾清宮舉行開幕典禮,他任主席。是日,北京萬人空巷,尋常百姓進入帝王家,影響很大。為護衛故宮國寶,他以個人名義向外國銀行借貸3萬元,平息了索薪工潮;斡旋各方,阻止了直魯聯軍進駐故宮;為防國寶重器流失,向報界公開發表啟示,要求組織清點,阻止了北洋政府用簡單方式辦理移交。1928年回江蘇任《江蘇通志》編委會總纂,歷經3年因經費短缺而未果。

反袁英雄

莊蘊寬利用1907年隨清政府代表團到日本參加天皇加冕典禮,1908年以清政府陸軍部特派員身份赴日本考察之機,與同盟會人士廣泛接觸,有鈕永建介紹秘密加入同盟會。並招募數批留日軍校生到廣西武備學堂(黃埔軍校前身)和廣西的邊防軍。培養出一代名將李濟深陳銘樞蔣光鼐、劉崛、黃紹閎、等,李宗仁白崇禧都是他親招的學生。奠定了他們在近代軍事史中的重要地位。

民國成立,孫中山赴南京出任大總統。當時的大人物張謇、湯壽潛趙鳳昌等認為程德全已不再適合延任江蘇都督,一致公舉莊蘊寬出任,孫中山與黃興亦頗為贊同,特邀莊蘊寬乘同列火車赴南京,即刻委任莊蘊寬為江蘇都督,協助孫、黃佐理軍政。不久袁世凱接任總統。莊蘊寬作為南政府代表到北京先後出任都肅政史,審計院長兼平政院長,官至內閣大臣。

1915年袁世凱稱帝。全國60位約法會議員,59位表態支持。唯莊蘊寬一人以其推翻滿清有大功在身的資歷,拍案而起,冒死請徐世昌代遞公開信,痛陳帝制不可為,民意不可欺,時代潮流不可逆。公然提出取消洪憲年號,撤消大典籌備處,引起袁世凱勃然震怒。莊蘊寬亦因此以骨鯁之士不畏強權的亮節高風,名滿天下,享譽士林。

1925年10月10日故宮博物院成立,莊蘊寬以其民國元老,德高望重,被尊為主席。在乾清宮主持了開院盛大典禮。莊蘊寬是故宮博物院董事會董事、理事、圖書館館長、維持會副會長,是早期故宮博物院創始人和領導人之一。(來源:故宮博物院評價)

審計生涯

走進中國審計博物館二樓,映入眼帘的是一位清瘦儒雅、慈眉善目的長者,正在簡陋的辦公室里掩卷長思。這是曾任民國審計院院長的莊蘊寬辦公場景再現。

莊蘊寬為政清廉。1916年4月至1927年2月,莊蘊寬任審計院院長期間,由於財政極度困窘,各部門發放工資艱難。審計院上下各級官員,雖然時常整月拿不到工資,但仍堅持工作。偶爾有一些錢,莊蘊寬就從低級官員開始發放,逐級向上,因數量很少,發放到自己時,已經所剩無幾,對此,他亦毫無怨言。由於莊蘊寬吃苦在前,以身作則,在他的人格魅力感召下,各級職員"咸欽其盛德,雖無斗升之儲,亦永遠追隨勿去。"

他很重視對審計官員的監督,亦不護短。審計院在審計交通部1922年5月份支出計算書時,查出在薪俸項下列支了各部院29人在交通部兼職領取工資共大洋2363元零9厘1,這項支出違反了政府有關兼職不得兼薪的規定。29人中有審計院核算官1人,兼任交通部練習員1個月,領薪80元。此事例列入了審計報告,按審計意見,兼薪數額被全額剔除,所領薪金由本人退還,審計院的這名官員也不例外。

莊蘊寬任審計院長後,其可貴品性亦多有體現。在籌建、管理故宮博物院期間,為護衛故宮國寶,莊蘊寬甚至以個人名義向銀行借貸3萬元,平息了"索薪工潮"。所謂字如其人,莊蘊寬的品性高尚可見於其書法作品中。陳列在審計博物館內的這幅書法作品,其字裡行間透露出他的獨特别致、瀟灑豪放、氣度非凡,真可謂任心由筆,以書寫心。

面對大是大非,莊蘊寬亦能堅持原則。1915年8月,袁世凱授意楊度等人組織所謂"籌安會",為稱帝做準備,國內譁然。在政府內部,有的部門為求一己之利,予以附和;有的部門雖有異議,卻懾於袁世凱的淫威,不敢明確表態。而肅政廳比起其他部門要勇敢許多,時任都肅政使的莊蘊寬致書袁世凱,痛陳帝制不可為,民意不可假,時代潮流不可拂,提出要取消洪憲年號、撤銷大典籌備處,參政院應即閉會。此後他又召集肅政使開特別會議,議決呈請袁世凱"迅予取消,以靖人心"。

莊蘊寬與近代著名實業家、教育家張謇交往甚密。1894年張謇考中狀元,當時政治革新無望,遂投身興辦實業和教育,後來成為當時中國最有實力的民族資本家,中國近代輕工業的奠基人。中國審計博物館內陳列着一封莊蘊寬致張謇的親筆書信,信文內容甚是親密,不乏知心話。張謇逝世,莊蘊寬親書輓聯以紀念,上聯"士農工賈,公皆堪作大師,國故況多勞,且宜教郡邑鐫碑,湖山配祀";下聯:"成住壞空,人固難逃此例,天涯頻灑淚,忍追憶論文假榻,問政書紳"。

人物年譜

1866年生。

1891年中副貢應聘潯陽書院院長。

1895年以同知分發廣西。

1898任百色直隸同知。

1901年任平南知縣。

1902年冬赴河內參觀,遇陳少白,表示傾慕革命。

1904年任廣東武備學堂(黃浦軍校前身)總辦,廣州常備軍統領。

1905年署梧州知府,桂林兵備道總辦。毀寺觀,收廟產,創辦冰井學堂,擴建梧州府中學堂,設小學、女校,派遣留學生。1906年升太平思順兵備道兼鎮南關督戰及廣西對汛督辦,駐龍州,以興學、練兵為急務創辦講武堂、實業學堂,以及女學、小學等十二所學堂。

1907年龍州商學界立"去思碑"以志。

1908年調任廣西兵備處總辦,引進留日士官生和保定軍校畢業生80多人來桂編練新軍,先後成立廣西陸軍幹部學堂、學兵營、邕龍標新軍以及新軍機關。培養選拔了李濟深、陳銘樞、蔣光鼐等人去軍校深造,李宗仁、白崇均其出門。掩護過黃興等人在廣西的革命活動,為當道不容,請病假離去。

1910年陸榮廷、譚浩明陳炳焜率領全體各路新軍將令在龍州刊立"莊公蘊寬紀念碑"。

1911年任上海商船學堂監督(即交通大學),齋務長。

1912年代理江蘇都督至實任都督,旋任浦口商埠督辦,並佐參軍政,為維持新政權和社會安定做了大量工作。

1914年任北京政府都肅政使。1915年8月袁世凱為做皇帝,授意楊度等6人組織籌安會,一時函電響應,公民請願,煞是熱鬧。12月又完成了所謂"國民代表"決定國體的投票,"恭戴今大總統袁世凱為中華帝國皇帝"。這時有一位任都肅政使的官員致書袁世凱,痛陳帝制不可為,民意不可假,時代潮流不可拂。提出要取消洪憲年號、撤消大典籌備處,參政院應即閉會。因為蔑視帝制,用公函請國務卿徐世昌轉呈並激起袁世凱震怒,被逐出京。

1916任審計院院長(任期12年)。處理過副都統王治馨貪污受賄案,"五路大參案"中的津浦路局局長趙慶華貪污舞弊等有全國影響的案件。

1918年任<江蘇通志>編纂委員會總篡,全盟會防務總署署長

1923年 在京與僧伽並創佛教籌賑會總幹事。

1924年應聘為辦理清室善後委員會監察員。

1925年10月10日,故宮博物院在乾清宮舉行開幕典禮,任主席。是日北京萬人空巷,尋常百姓進入帝王家,影響很大。

1925年任故宮博物院董事會董事,圖書館館長、維持會副會長。

為護衛故宮國寶,以個人名義向外國銀行借貸3萬元,平息了"索薪工潮"。

1928年10月,南京國民政府任命為國立北平故宮博物院理事會理事。

1929年3月5日 再次任故宮博物院圖書館館長

1929年回江蘇任《江蘇通志》編委會總纂,收集資料,居全國之冠,歷經3年因經費短缺而未果。是寫碑很有成就的書家。

1932年因病在武進逝世,終年66歲。

藝術特色

書法獨特别致,既無康有為的虛張聲勢,又無李瑞清那樣的故作抖擻,更無張裕釗那樣的迂腐館閣。書法沉潛北魏,參以漢隸,尤善草書,痛快瀟灑、豪放縱橫,以書寫心的個性藝術表現。作為文人墨戲,完全是寫心,是"心運"而成,所以有着不凡的氣息。清末著名畫論家松年的一段話可以說是他的畫作的最好注釋:"天地以人氣造物,無心而成形體,人之作畫亦如天地以氣造物,人則由學力而來,非到純粹以精,不能如造物之無心而成形體也。以筆墨運氣力,以氣力驅筆墨,以筆墨生精彩,可見人之巧即天之巧也"。晚年或戲筆畫梅,骨韻清勁。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