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譚浩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譚浩明

來自搜狗網的圖片

中文名:譚浩明


譚浩明(1871—1925),廣西龍州人,漢族,綠林出身[1]。1893年被廣西提督蘇元春招撫,屢遷廣西巡防營統領[2]。武昌起義後,擁陸榮廷在南寧獨立。1913年,升第二師師長。參與鎮壓廣西反袁鬥爭[3]。1914年兼任龍州鎮守使。1916年5月,陸榮廷命譚浩明率軍進入湖南,趕走湖南督軍湯薌銘,又奉命協同李烈鈞將占據廣州的龍濟光逐出。1917年,孫中山來到廣州發動護法戰爭,陸榮廷表示歡迎,並參與組成軍政府。為對抗北軍南犯,陸榮廷任命譚浩明為兩廣護國軍總司令,率軍援湘。1918年2月,北洋軍閥吳佩孚率軍南下,譚浩明部兵敗逃離[4]

1921年6月,陸榮廷在北洋政府支持下,秘密策劃,妄圖重新占據廣東。孫中山則命令陳炯明、許崇智率部反擊。陸榮廷、譚浩明等人雖竭力支撐,無奈士氣低落,

眾叛親離,結果一敗塗地。1921年7月17日,陸榮廷通電下野,譚浩明與之取道越南赴上海暫居。

1922年,陳炯明背叛孫中山,廣東形勢驟變。陸榮廷以為時機已到,急忙返回廣西就任廣西邊防督辦。譚浩明也跟隨其返桂,駐守龍州。1924年,陸榮廷以出巡為名,

搶占桂林,被原部下沈鴻英部包圍,雙方展開激戰。陸榮廷不敵,趕緊發電請譚浩明增兵解圍。不想譚浩明部由南寧出發,行至永福即被擊潰。舊桂系從此分崩離析。

1925年譚浩明被刺殺身亡。

中文名:譚浩明

民族:漢族

逝世日期:1925年

出生地 :廣西 龍州

國籍: 中國

出生日期:1871年

職業: 舊桂系將領

目錄: 1生平經歷: 2遇刺事件: 3不是尾聲的尾聲

1生平經歷

譚浩明(左5)

要想知道譚浩明的來歷,則須提到桂系及桂系首領陸榮廷。因為沒有陸榮廷,就沒有譚浩明。

眾所周知,自民國建立伊始,中國就形成了南北兩大勢力對峙的政治局面。北方是北洋軍閥把持的所謂中央政府,南方則是西南各軍閥與孫中山組成的政府。這兩大勢力的爭鬥一直延續到蔣介石統治時期。

而在西南軍閥中,早期最具實力、影響亦較大的,當數桂系軍閥。桂系軍閥的開山鼻祖是陸榮廷,其勢力一度從廣西擴展至廣東、湖南,統治時間前後達八年。史稱此

時期為舊桂系時期。

陸榮廷在桂系的幾個主要幫手,均是早期與他拜過把子的結義兄弟。譚浩明即為其一。

陸榮廷是廣西武鳴縣人,10歲時父母俱喪,遂流落街頭,四處遊蕩。後來來到龍州水口鎮,在譚浩明父親的渡船上幫工,遂與譚浩明相識。

當時,陸榮廷21歲,譚浩明18歲。兩人志趣相投,很快熟識起來,隨即結拜為兄弟。1886年,陸榮廷娶譚浩明大姐為妻,兩人又成了郎舅親,關係非同一般。

在此期間,陸榮廷與十多人上山為匪,在中越邊界一帶活動,曾多次打劫法國軍隊的槍支、財物,使法國人大為惱火。

譚浩明見陸榮廷「山大王」的日子過得有滋有味,比廝守一條破船強多了,遂不顧父母阻攔,也上山入了伙。

這支隊伍後來發展到兩三百人,引起了法國駐越南總督的不安,遂要求清政府嚴加查辦。清政府迫於法國的壓力,遂責成廣西提督蘇元春處理。

1894年,陸榮廷與蘇元春打了幾年仗,感到難以支撐,遂帶領這支人馬接受提督府的「招安」。這支隊伍被改編為清朝軍隊,陸榮廷任建字前營管帶,譚浩明任哨長,

從此搖身一變,由土匪變成了官軍。

桂軍之興起與譚浩明的發跡即由此開始。

1904年,在兩廣總督岑春煊的舉薦下,陸榮廷被提升為清軍統領,率領部下駐紮在憑祥、鎮南關一帶,桂系集團至此漸成雛形。

因為舊桂系集團的主要人物均系流氓無產者,並無政治主見,只信奉權力、金錢,所謂「有奶便是娘」,所以投靠清政府後即反過頭來捕殺其他會黨和民間武裝力量,

多次參與鎮壓人民起義,由是得到清政府的賞識,一路提升。至1911年,陸榮廷已成為廣西提督,譚浩明水漲船高,亦升為廣西巡防營統領。

1911年辛亥革命爆發時,陸榮廷在南寧惶惶不可終日。經同盟會反覆勸說,他於11月9日宣布獨立。逼迫廣西都督沈秉坤辭職。

次年陸榮廷接任都督一職,隨後將廣西軍隊改編為兩個師,任命陳炳焜為一師師長,二師師長則為譚浩明。

孫中山發動「二次革命」時,陸榮廷明確表態擁護袁世凱。譚浩明秉承陸的旨意,將師部副官、同盟會員甘尚賢拘捕殺害。

1915年袁世凱圖謀稱帝,陸、譚二人奴顏婢膝,聯名上遞勸進表,因而深得袁的歡心,二人均被封爵。

不久,陸榮廷看到形勢對袁世凱不利,遂在騙得袁世凱一批軍火後,倒戈討袁。

1916年5月,陸榮廷命譚浩明率討袁軍進入湖南,在湖南軍民的支持下,很快逼走了湖南督軍湯薌銘。接下來,譚浩明又奉命協同李烈鈞將占據廣州的龍濟光逐出。這

樣,廣東遂成為桂系的勢力範圍。

陸榮廷一方面表示效忠北洋政府,一方面憑藉實力與北京政府討價還價,並很快得到實惠,被任命為兩廣巡閱使。同時,任命陳炳焜為廣東督軍,譚浩明為廣西督軍。

見利忘義的桂系集團多次表現出它的投機性和貪婪性。

1917年,孫中山來到廣州發動護法戰爭,陸榮廷表示歡迎,並參與組成軍政府。為對抗北軍南犯,陸榮廷任命譚浩明為兩廣護國軍總司令,率軍援湘。

隨着戰事的擴大,譚浩明又自任湘粵桂聯軍總司令,併兼領湖南軍民政務,可視為其一生成就之頂峰。

應該看到,舊桂系與孫中山的合作,其實很不牢固。孫中山是想借用桂系的軍事實力完成其政治抱負,而桂系則想利用孫中山的威望,抗衡北洋派系的武力統一政策,保住自己的地盤。事實上,孫中山並不能控制桂系軍隊,反而處處受其掣肘,最後孫中山被迫辭去大元帥之職,回到上海發表聲明與舊桂系操縱的軍政府徹底決裂。

1918年2月,北洋軍閥吳佩孚率軍南下,譚浩明部兵敗逃離。

1920年,孫中山命令在福建的陳炯明率粵軍回師廣東,戰事由8月16日始,至11月底就將桂系逐出了廣東。

號稱擁有十萬之眾的桂軍因何經不住2.5萬人的粵軍之一擊?重要原因就是桂軍太不得人心。據史料統計,當年桂軍的軍費達2573萬元。各種苛捐雜稅名目繁多,即使兵

敗撤離廣州,還要勒索110萬元讓城費。另外靠發行紙幣收斂民財,變賣礦產,舉借外債,走私販米等等,真可謂刮地三尺,搞得民不聊生。

桂系退守廣西後並不死心。1921年6月,陸榮廷在北洋政府支持下,秘密策劃,妄圖重新占據廣東。孫中山則命令陳炯明、許崇智率部反擊。陸榮廷、譚浩明等人雖竭力

支撐,無奈士氣低落,眾叛親離,結果一敗塗地。

1921年7月17日,陸榮廷通電下野,譚浩明與之取道越南赴上海暫居。

次年,陳炯明背叛孫中山,廣東形勢驟變。陸榮廷以為時機已到,急忙返回廣西就任廣西邊防督辦。譚浩明也跟隨其返桂,駐守龍州。

此時,廣西境內大小軍閥數目繁多,各自為政。陸榮廷名氣雖大,但想統一政令已不可能。

1924年,陸榮廷以出巡為名,搶占桂林,被原部下沈鴻英部包圍,雙方展開激戰。陸榮廷眼看招架不住,趕緊發電請譚浩明增兵解圍。不想譚浩明部由南寧出發,行至

永福即被擊潰。

正在鷸蚌相爭之際,北洋軍趙恆惕派部入桂,以武力將陸榮廷逐出桂林。與此同時,新桂系首領李宗仁等與廣州革命政府合作,打起「廣西定桂討賊聯軍」的旗號,一

舉攻占了南寧、龍州、武鳴、百色等重鎮。

陸榮廷見老巢被端,大勢已去,1924年9月23日再次通電下野。舊桂系從此分崩離析。

樹倒猢猻散,譚浩明的政治生命也隨着陸榮廷的下台跌入低谷。只是他萬萬沒有想到的是,幾個月後,他自己會突然遇刺身亡。

2遇刺事件

陸榮廷被新桂系趕出廣西後,譚浩明再次隨陸到上海做寓公,住在法新租界福照路469號。這是一幢豪華的洋樓,共三層,有大小二十多間房子。房子外觀古色古香,飛

檐畫棟,氣派十足。此處住房為譚浩明私人購置的產業。

譚浩明有一妻四妾八子,除夫人陪長子在廣西讀書外,其餘均在上海。

譚浩明究竟有多少家產,外人不得而知,但從舊桂系搜刮的惡劣行徑來推斷,其當政時期收入私囊的民脂民膏當不在少數。

譚浩明退居上海後,絕口不提國事,也很少與外界接觸,大約只是想舒舒服服安度晚年。

令人大感意外的是,這個昔日威風八面、曾掌握生殺大權的譚浩明,居然被他的家僕所槍殺。

1925年春,移居蘇州的陸榮廷,見園林中梅花盛開,遂電邀譚浩明赴蘇州賞梅。陸榮廷特意在電文中提道:「世事萬變,功名皆虛,惟兄弟情誼永存心中。今園中梅

花,逢春競開,清香四溢,蜂蝶撲飛。賢弟何不來此一游,以洗俗心雜念?」

譚浩明讀了電文後甚為感動。他亦想外出走走,敘舊散心。

譚浩明本來3月底就要動身,但因故推後,最終決定1925年4月6日起身去蘇州。

這天早上8點鐘,譚浩明起床,看看時間不早了,遂一邊命家人準備早餐,一邊囑僕人黃永福打點行李,飯後出發。

自打閒居上海後,譚浩明的生活極有規律。他每天早上6點半起床,聽聽收音機,打打太極拳,活動一個鐘頭,便吃早點,然後看報、餵鴿子。恰好4月5日是清明節,他

應邀參加了一個聚會,晚上7點才回來。他感覺有些累,便早早地睡了,不想居然睡過了頭!

早餐擺在堂屋。譚浩明洗漱完後,邀家庭教師李世祈同桌用膳。兩人邊吃邊談,頗為投機。這時黃永福進入放行李的內室。

需要交代的是,黃永福在譚家做僕役已有7年,與譚家相識則有20年了。他忠厚老實,辦事細心周到,譚浩明一向對他很信任,連防身手槍、零用錢物也都交由其保管。

因此,見其出入內室並不在意。

譚浩明剛把一碗稀飯吃完,抬頭見黃永福由內室走出,表情有些古怪。譚浩明正要問他,只聽他忽然喊了一聲「大人」。譚浩明問他何事,他嘟噥了一聲,誰也沒聽

清。突然,只見黃永福從身後掏出手槍,向譚連擊三槍。譚浩明大驚,一把甩掉手中的筷子向黃衝去,黃永福則由後門逃出。

在場的李世祈則被突如其來的變故嚇得目瞪口呆。家人聽到槍響,紛紛跑出來想看個究竟。有人尖叫:「有刺客!」

此時譚浩明已追到門外,手指黃永福說了句:「就是此人!」隨即口鼻流血,仆倒在台階下。

跑到後花園的黃永福見主人倒地,知已得手,遂向自己開了兩槍,擊中左右臂,亦仆倒在地。譚家人一擁而上將其抓獲。

譚浩明倒地後,被家人移置床上,隨後一邊派人速請醫生,一邊飛報盧家灣法租界巡捕房。

上午10時許,醫學博士李梅齡隨譚家傭人乘汽車趕到,一把譚浩明的手腕,脈搏全無,遂搖了搖頭。

譚浩明的妻妾兒女盡數哭泣。家人環跪在李博士面前,請求她一定救活夫君。李博士心裡說「已經晚了」,但為慎重起見,她還是注射了一針強心劑,終歸無效。進一步查驗,發現子彈是由右肩處射入,斜向左後方,在胸腹間皮下可觸摸到彈頭。經家人再三請求,李博士用手術方法將子彈頭取出。

巡捕房得到報告,立即派西探里波、中探程子卿一干人前往現場勘察,探詢詳情。他們在院中地上撿得手槍一支。此槍即為黃永福作案所用,系譚浩明的防身武器。在

前廳檢查時,他們還發現黃永福所發三槍,僅一槍打中譚浩明,另有二彈飛到了側門上,穿出二孔。在如此近距離內開槍,竟然打飛兩槍,是兇手畏懼心慌還是於心不

忍呢?

黃永福雖自擊兩槍,卻均非致命傷,故巡捕房人到時,他已能自己站起,被押回捕房。作為證人的李世祈與之同行,憤憤地追問黃永福為何行刺。

黃永福痴痴呆呆,自言自語道:「主人待我甚好,我打死他實在捨不得。我已自擊兩槍,今日不死,明日必死。」

李世祈厲聲責問:「你既知主人待你甚好,為何還要恩將仇報,用槍打主人?」

黃永福被拘押後,旋即被送入廣慈醫院。經醫生診斷,黃無生命危險,不久即可治癒。

在醫院,黃永福終於開口說出了他謀刺主人的動機。

黃永福說,譚浩明原將一婢阿英許他為妻,該女不知何因在廣西投河自盡。他十分痛苦,疑心阿英是受了主人的侮辱,因而心懷不滿。後來主人又答應將另一侍女許配

給他,但遲遲沒有兌現,所以積怨更深。前些天他看到主人桌上一封蘇州來信,信上說要將他帶至蘇州謀害。他忍無可忍,便來了個先下手為強。

原來,黃永福與譚浩明是同鄉,是年30歲。自民國七年即在譚手下當兵,後升任排長。譚由廣西退居上海時,曾徵詢黃的意見,是願留廣西還是來上海。黃答願隨主人。平時譚外出,黃不離左右。譚視為貼身衛士,甚為信任。家人反映,黃平日在家時多,很少外出,人甚規矩,且性情沉靜,並無異常舉動,所以此次行刺,家人均意想不到,當然也出乎譚浩明意料之外。

譚浩明在上海的七個子女,最長者11歲,最幼者僅2歲,均不能主事。家人急電陸榮廷來滬主喪。

陸榮廷接電後如遭雷擊,於次日由蘇州匆匆趕到上海。

1925年4月8日下午舉行遺體告別儀式。舊桂系要人莫榮新、岑春煊到場,因譚在上海親友不多,故場面較為冷清。

譚浩明遇刺身亡,社會反響並不很大。原因固然很多,但與譚本人才能平庸、性情陰柔有較大關係。譚雖曾出任過廣西督軍等要職,但其人既無文才,亦乏武略,只是

靠與陸榮廷的裙帶關係及動盪社會造成的機遇才爬上去的。他凡事只聽陸榮廷一人,並無什麼政治主見。在他統轄的地盤,狂征暴斂、縱兵搶掠時有發生,處處帶有流

氓無產者的習氣,沒做出過什麼能提得起的政績。退居上海時的譚浩明已54歲,這兩年深居簡出,沒有什麼舉動。隨着陸榮廷的倒台,譚也就很快銷聲匿跡了。當時廣

西已是新桂系的天下,舊桂系人馬分崩離析,對國民黨及新桂系均已構不成威脅,所以人們不認為譚浩明的死有什麼政治背景。

法租界通過調查,亦認為此案純屬人命案,遂將兇手黃永福移交內地官廳審理。因當時政局動盪,後來此案竟不了了之。

3不是尾聲的尾聲

不過,對於黃永福所言行兇動機,譚家人不以為然。社會上也有不少議論,疑點主要集中在以下兩點。

其一,娶婢之事,譚浩明固有其疏漏處,但畢竟不足以讓人恨到對跟隨多年的主人下毒手。

其二,譚浩明原未打算攜黃永福同去蘇州。即使譚浩明真有害彼之心,黃永福也完全可以一跑了之,為何非得冒險出此下策。

另據推測,有人懷疑黃永福精神不正常。有史家指出,黃永福的行刺從表面上看,似乎舉動失常,這是因為黃性情內向,心中有事不願向外人言,鬱結在胸,無法排

解。若精神失常即可能失去控制,做出極端的事來。

可是,人們並不能排除黃永福精神完全正常的可能。另外,上述謀殺經過,只有譚浩明的家庭教師李世祈一人證明。難道他的話就一定是真實的?黃永福在供詞中說他

在譚浩明桌上看到一封蘇州來信,信中說要將他帶至蘇州謀害。他沒有說明這封信是誰寫的,而蘇州方面與譚浩明熟悉的只有陸榮廷一人,難道是陸榮廷要譚浩明殺死

黃永福?陸榮廷犯得着這樣做嗎?黃永福又有什麼地方得罪他呢?況且,要處死一個家僕,用得着這樣費事嗎?尤其重要的是,黃永福又怎麼恰巧看到了這封信呢?難

道譚浩明對如此機密的信會隨便放在案頭?凡此種種,都無法自圓其說。換言之,黃永福的供詞失實,李世祈的所言亦有失實之可能。

倘若如此,譚浩明之死的真相究竟若何?黃永福的謀殺動機到底怎樣?若非私仇,則背後必定有人指使。那麼真正的仇家是誰,他們是以什麼為條件促使黃永福甘冒此

風險?

所有的這一切,都成了一個很可能永遠解不開的謎。

詞條標籤: 政治人物將領人物

視頻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