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廣西北崙河口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廣西北崙河口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原圖鏈接來自 去哪兒旅行 的圖片

廣西北崙河口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簡稱北崙河口保護區)位於我國大陸海岸線最西南端的廣西壯族自治區防城港市西南沿海地帶,南瀕北部灣,西與越南交界,北崙河是中越兩國的界河。自西向東跨越北崙河口、萬尾島和珍珠灣(港灣)。包括東起防城區江山鄉白龍半島,西至東興市東興鎮羅浮江與北崙河匯集處的灘涂和部分海域,跨越東興市和防城區的13個自然村。保護區海岸線總長105km,其中有6km 的中越界河岸線。保護區紅樹林有林面積為 1274hm2,其中珍珠灣內連片面積最大的紅樹林達 1068hm2。保護對象為整個紅樹林生態系統[1]。符合《濕地公約》國際重要濕地指定標準的 1、2、3、4、8。1985年建立縣級紅樹林保護區,1990年晉升為省級海洋自然保護區,2000年經國務院批准晉升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2008年被列入《國際重要濕地名錄》。

地理環境

位置

廣西北崙河口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本數據來源於百度地圖,最終結果以百度地圖數據為準。廣西北崙河口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位於廣西壯族自治區防城港市西南沿海地帶,包括東起防城區江山鄉白龍半島,西至東興鎮羅浮江與北崙河匯集處的灘涂和部分海域,跨越防城區和東興的13個自然村,地理坐標為東經108°00′30″—108°16′30″,北緯21°31′00″—21°37′30″。

地貌

廣西北崙河口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有河口海岸、開闊海岸和海域海岸等地貌類型。

氣候

廣西北崙河口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屬具有明顯的海洋性季風氣候特點。年均溫22.2℃,年降水量2500-2700毫米。

水文

廣西北崙河口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區內海水常年比重在1.0183-1.0251之間,水溫在11.5-31.5℃之間,月均鹽值在1.87-3.29%之間。透明度3-8米,水深2-15米,潔淨無污染,不受淡水顯著影響。

土壤

廣西北崙河口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陸地土壤為砂頁岩發育形成的磚紅壤和海濱沙地。

區域範圍

廣西北崙河口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海岸線總長105公里,總面積119.27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區面積48.65平方公里,實驗區面積70.62平方公里),此外,外圍緩衝區為保護區海岸線高潮線以上1公里以內的陸地分水嶺面積35平方公里。

生態價值

廣西北崙河口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中中國紅樹林分布相對集中的地區之一,是海洋生物生殖洄游、候鳥遷徙、海洋動物覓食、繁殖和棲息的重要場所[2],對維護中越兩國相鄰海區的生態平衡和生物多樣性有重要意義。北崙河位於保護區西端,是中國和越南的界河,歷史上因不合理的開發利用使本區的原生紅樹林損失66%左右,導致北崙河主航道偏移和中國國土的流失。因此,保護區的建立不僅在保護生物多樣性方面具有重要意義,而且對防目國土流失、保護領土和領海權益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戰略意義。

視頻

廣西北崙河口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相關視頻

廣西北崙河口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宣傳片
廣西北崙河口國家級紅樹林自然保護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