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廣告媒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廣告媒介就是指能夠藉以實現廣告主與廣告對象之間信息傳播的物質工具。「媒介」又稱「媒體」,屬於典型的外來語,即英語Media。媒體為Media意譯,媒介為Media的音譯,在應用中,兩個詞基本通用不加區分。其意為:「中間的」、「手段」或「工具」等。

廣告媒體的分類

按表現形式分類

按表現形式可分為:印刷媒體、電子媒體等。印刷媒體包括報紙、雜誌、說明書、掛曆等。電子媒體包括電視、廣播、電動廣告牌、電話等。

按功能分類

按功能可分為:視覺媒體、聽覺媒體和視聽兩用媒體。視覺媒體包括報紙、雜誌、郵遞、海報、傳單、招貼、日曆、戶外廣告、櫥窗布置、實物和交通等媒體形式。聽覺媒體包括無線電廣播、有線廣播、宣傳車、錄音和電話等媒體形式。視聽兩用媒體主要包括電視、電影、戲劇小品及其他表演形式[1]

按影響範圍分類

按廣告媒體影響範圍的大小可分為國際性廣告媒體、全國性廣告媒體和地方性廣告媒體。世界性媒體如衛星電路傳播、面向全球的刊物等。全國性媒體如國家電視台、全國性報刊等,地方性媒體如盛市電視台、報刊、少數民族語言、文字的電台、電視台、報刊、雜誌等。

按接受類型分類

按廣告媒體所接觸的視、聽、讀者的不同,分為大眾化媒體和專業性媒體。大眾媒體包括報紙、雜誌、廣播、電視,專業性媒體包括專業報刊、雜誌、專業性說明書等。

按時間分類

按媒體傳播信息的長短可分瞬時性媒體、短期性媒體和長期性媒體。瞬時性媒體如廣播、電視、幻燈、電影等。短期性媒體如海報、櫥窗、廣告牌、報紙等。長期性媒體如產品說明書、產品包裝、廠牌、商標、掛曆等。

按可統計程度分類

按對廣告發布數量和廣告收費標準的統計程度來劃分,可分為計量媒體和非計量媒體。計量媒體如報紙、雜誌、廣播、電視等。非計量媒體如路牌、櫥窗等。  

按傳播內容分類

按其傳播內容可分為綜合性媒體和單一性媒體。綜合性媒體指能夠同時傳播多種廣告信息內容的媒體,如報紙、雜誌、廣播、電視等。單一性媒體是指只能傳播某一種或某一方面的廣告信息內容的媒體,如包裝、櫥窗、霓虹燈等。  

按照與廣告主的關係分類

按照與廣告主的關係來分,又可分為間接媒體和專用媒體(或稱租用媒體與自用媒體)。間接媒體(或租用媒體)是指廣告主通過租賃、購買等方式間接利用的媒體,如報紙、雜誌、廣播、電視、公共設施等。專用媒體(或自用媒體)是指屬廣告主所有並能為廣告主直接使用的媒體,如產品包裝、郵寄、傳單、櫥窗、霓虹燈、掛曆、展銷會、宣傳車等等。

廣告媒體的評價指標

權威性 • 覆蓋面 • 觸及率 • 毛感點 • 重複率 • 連續性 • 針對性 • 效益[2]

視頻

廣告媒介 相關視頻

廣告媒介作用
廣告媒體分類與戰略

參考文獻

  1. 廣告媒體的分類見解,知乎,2019-1-11
  2. 廣告媒體的評價指標,58創業加盟網,202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