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廣東惠東港口海龜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廣東惠東港口海龜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原圖鏈接來自 濕地中國 的圖片

廣東惠東港口海龜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 簡稱惠東保護區)位於廣東省惠州市惠東縣港口鎮。保護區為海拔25m等高線以下丘地與低潮水位線的灘涂,包括沿海海岸的丘崗、沙灘及灘涂水域。保護區屬濱海濕地,主要濕地類型包括沙灘、礫石與卵石灘,灘涂和永久性淺海水域,符合《濕地公約》國際重要濕地指定標準的 2, 即擁有易危、 瀕危和極危物種或受到威脅的生態群落。1985年經廣東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自然保護區,1992年經國務院批准晉升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2002年被列入《國際重要濕地名錄[1]

自然環境

地理位置

惠東港口海龜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位於中國南海大亞灣紅海灣交界處大星山下的海灣岸灘,所在的南海地處亞熱帶,海域遼闊,是我國最大的邊緣海,也是我國海龜分布的主要海域。

保護區東北西三面環山,南面瀕海,呈半月形,有東西向約1000m長、60 ~ 140m 寬的沙灘帶,沙灘帶後面山坡的坡度約 40o ~ 50o,由中生代花崗岩組成,內有輝綠岩穿插。

植被類型

保護區濕地類型為淺海、潮間沙石海灘和岩石海岸,沿岸海洋植物馬尾藻、石蓴及赤藻等濕地植物為主,是魚類、貝類等海洋生物繁殖與棲息的良好場所。

氣候特點

保護區內氣候屬亞熱帶海洋性氣候,年平均無霜期335天,平均日照量為 2066.7h,日照率 47%,平均氣溫 22.3℃。年平均降水量為1402~2085mm,夏秋兩季水溫為22~28℃,近岸水深10 ~15m,海水晝夜表層水溫差別較大,平均達5.55℃。近岸水深10~15m,水深 20m 以外海區鹽度終年達 3% 以上。潮高 1.99m,海流方向隨地理環境不同而有明顯差異,流速易受風力支配,但周年變化不大,海流每晝夜漲落各兩次。海水、沙灘環境質量良好,沙灘帶沙粒徑為0.05~0.2mm,大小適中,沙質鬆散均勻。

生物資源

該保護區主要保護綠海龜。每年的6~9月,便有成群的綠海龜洄游至保護區,上岸產卵,每當夜深人靜,雌龜便慢慢地爬上沙灘,在不被水淹沒的高潮線以上,找到適合地點,挖出一個寬大的坑,才開始產卵,每次產卵50-200多枚,龜卵在溫暖潮濕的沙灘里自然孵化,經過49-60天,幼海龜便會破殼鑽出沙來,爬入大海。保護區管理站統計,近15年來,平均每年約有60隻次雌性綠海龜登陸產卵。

海龜屬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由於長期隨意捕殺和挖取龜卵,已面臨瀕危境地。為了挽救寶貴的海龜資源,惠東港口海龜國家級保護區採取了相關措施,從而有效地保護了海龜安全上岸產卵、龜卵順利孵化,使幼龜得以平安入海,為拯救瀕臨滅絕的海龜資源作出了自己的貢獻[2]

視頻

廣東惠東港口海龜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相關視頻

廣東惠東海龜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宣傳片
廣東惠東海龜灣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