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海洋植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海洋植物(marine plants)是海洋中利用葉綠素進行光合作用以生產有機物的自養型生物。以藻類為主。海洋藻類是簡單的光合營養的有機體,其形態構造、生活樣式和演化過程均較複雜,介於光合細菌和維管束植物之間,在生物的起源和進化上占很重要的地位。海洋種子植物的種類不多,只知有130種,都屬於被子植物。可分為紅樹植物和海草兩類。它們和棲居其中的其他生物,組成了海洋沿岸的生物群落。

概述

海洋植物的形態複雜,個體大小有2~3微米的單細胞金藻,也有長達60多米的多細胞巨型褐藻;有簡單的群體、絲狀體,也有具有維管束和胚胎等體態構造複雜的喬木。海洋里的植物都稱為海草,有的海草很小,要用顯微鏡放大幾十倍、幾百倍才能看見。它們由單細胞或一串細胞所構成,長着不同顏色的枝葉,靠着枝葉在水中漂浮。單細胞海草的生長和繁殖速度很快,一天能增加許多倍[1]。雖然,它們不斷地被各種魚蝦吞食,但數量仍然很龐大。

海草像陸上的植物一樣,沒有陽光就不能生存。海洋綠色植物在它的生命過程中,從海水中吸收養料,在太陽光的照射下,通過光合作用,合成有機物質(糖、澱粉等),以滿足海洋植物生活的需要。光合作用必須有陽光。陽光只能透人海水錶層,這使得海草僅能生活在淺海中或大洋的表層,大的海草只能生活在海邊及水深幾十米以內的海底。

大的海草有幾十米甚至幾百米長,它們柔軟的身體緊貼海底,被波浪衝擊得前後搖擺,但卻不易被折斷。海草的經濟價值很高,像中國淺海中的海帶紫菜石花菜,都是很好的食品,有的還可以提煉碘、溴、氯化鉀等工業原料和醫藥原料。

海草是海洋動物的食物。有些海洋動物是食草的,另外一些是靠吃「食草」動物來維持生命的,所以,海洋中的動物都是靠海草來養活的。

分類

海洋植物還包括一類藻菌共生體--海洋地衣。

它們的種類不多,見於潮汐帶,尤其是潮上帶;其中大西洋沿岸多於太平洋沿岸。傳統上隸屬于海洋植物的海洋細菌和海洋真菌,已隨細菌和真菌的單獨成界而分離出來(見海洋生物學)。

海洋植物可以簡單地分為兩大類:低等的藻類植物和高等的種子植物。海洋植物以藻類為主。海洋藻類都是簡單的光合營養的有機體,其形態構造、生活樣式和演化過程均較複雜它們介於光合細菌和高等植物--維管束植物之間,在生物的起源和進化上占有極為重要的地位。海洋種子植物的種類不多,都屬於被子植物,沒有裸子植物。通常分為紅樹植物[2](Mangrove plants)和海草(Seagrasses)兩類。它們和棲居的多種生物,組成沿岸生物群落。

視頻

海洋植物 相關視頻

海洋植物_標清
海洋植物系列

參考文獻

  1. 海草的作用和特點是什麼,百分網,2017-12-2
  2. 紅樹植物的生態價值,中國數字科技館,2013-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