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幼學瓊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幼學瓊林》是中國古代的兒童啟蒙讀物。該書最初叫《幼學須知》,亦叫《成語考》、《故事尋源》,一般認為最初的編著者是明末的西昌人程登吉(字允升),也有意見認為是明景泰年間的進士丘濬。至清嘉慶年間,由鄒聖脈(字梧岡)作了增補註釋,並更名為《幼學瓊林》,也叫《幼學故事瓊林》,簡稱《幼學》。後來民國時費有容、葉浦蓀和蔡東藩等又進行了增補。

《幼學瓊林》是駢體文[1]寫成的,全書全部用對偶句寫成,文字簡煉,對仗工整,易誦易學、易懂易記。全書內容包羅廣泛,諸如天文地理、人情世故、婚姻家庭、生老病死、衣食住行、製作技藝、鳥獸花木、神話傳說等等,無所不包,幾乎囊括了過去人們日常生活中較常用的知識與詞彙,象一部微型百科辭書。人稱「讀了《增廣》會說話,讀了《幼學》走天下」。書中對許多的成語出處作了許多介紹,讀者可掌握不少成語典故,此外還可以對中國古代的典章制度、風俗禮儀做一些了解。書中還有許多警句、格言,到現在還仍然傳誦不絕。因此,《幼學瓊林》在舊時的鄉塾中頗為流行,是中國明清以來廣泛流傳的蒙學讀物,在明清兩代的鄉塾蒙學教育中起到積極作用。不過書中也有一些屬於帝制時代的觀點,對於現代人來說難以認同。偉人毛澤東就能熟背《幼學瓊林》,可見此書影響於世的程度。

體例

全書共分四卷。

  1. 卷一
    1. 天文

天文

混沌初開,乾坤始奠。氣之輕清上浮者為天,氣之重濁下凝者為地。日月五星,謂之七政;天地與人,謂之三才。日為眾陽之宗,月乃太陰之象。虹名螮蝀,乃天地之淫氣;月里蟾蜍,是月魄之精光。風欲起而石燕飛,天將而商羊舞。旋風名為羊角,閃電號曰鞭。青女乃霜之神,素娥即月之號。雷部至捷之鬼曰律令,雷部推車之女曰阿香。雲師系是豐隆,雪神乃是滕六。欻火、謝仙,俱掌雷火;飛廉、箕伯,悉是風神。列缺乃之神,望舒是月之御。甘霖、甘澍,俱指時雨;玄穹、彼蒼,悉稱上天。花飛六出,先兆豐年;日上已三竿,乃雲時晏。蜀犬吠日,比人所見甚稀;吳牛喘月,笑人畏懼過甚。望切者,若雲霓之望;恩深者,如雨露之恩。參商二星,其出沒不相見;牛女兩宿,惟七夕一相逢。后羿妻,奔月宮而為嫦娥;傅說死,其精神托於箕尾。披星戴月,謂早夜之奔馳;沐雨櫛風,謂風塵之勞苦。事非有意,譬如雲出無心;恩可遍施,乃曰陽春有腳。饋物致敬,曰敢效獻曝之忱;托人轉移,曰全賴回天之力。感救死之恩,曰再造;誦再生之德,曰二天。勢易盡者若冰山,事相懸者如天壤。晨星謂賢人寥落,雷同謂言語相符。

心多過慮,何異杞人憂天;事不量力,不殊夸父追日。如夏日之可畏,是謂趙盾;如冬日之可愛,是謂趙衰。齊婦含冤,三年不雨;鄒衍下獄,六月飛霜。父仇不共戴天,子道須當愛日。盛世黎民,嬉遊於光天化日之下;太平天子,上召夫景星慶雲之祥。夏時大禹在位,上天雨金;《春秋》《孝經》既成,赤虹化玉。箕好風,畢好雨,比庶人願欲不同;風從,雲從,比君臣會合不偶。雨暘時若,系是休徵;天地交泰,斯稱盛世。

    1. 地輿
    2. 歲時
    3. 朝廷
    4. 文臣[2]
    5. 武職
  1. 卷二
    1. 祖孫父子
    2. 兄弟
    3. 夫婦
    4. 叔侄
    5. 師生
    6. 朋友賓主
    7. 婚姻
    8. 婦女
    9. 外戚
    10. 老幼壽誕
    11. 身體
    12. 衣服
  2. 卷三
    1. 人事
    2. 飲食
    3. 宮室
    4. 器用
    5. 珍寶
    6. 貧富
    7. 疾病死喪
  3. 卷四
    1. 文事
    2. 科第
    3. 製作
    4. 技藝
    5. 訟獄
    6. 釋道鬼神
    7. 鳥獸
    8. 花木

視頻

幼學瓊林相關視頻

幼學瓊林全文朗讀
第一集 《幼學瓊林》天文

參考文獻

  1. 什麼是駢體文?駢體文的講究與特點,傳統文化雜談,2020-02-21
  2. 〔明·程登吉〕幼學瓊林 卷一,子夜星 Midnight S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