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平順天脊山地質公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平順天脊山地質公園(山西平順天脊山地質公園)是位於山西省長治市平順縣東部,太行山中段主脊地帶,東臨河南省林州市。規劃地質公園總面積174平方千米,主要地質遺蹟分布面積59.2平方千米,2011年12月被國土資源部批准獲得國家地質公園建設資格。自北向南由通天峽、天脊山、神龍灣3個景區組成。公園是一座以地貌與水體景觀為主體,自然生態良好,人文歷史厚重,集科學研究和觀光旅遊為一體的綜合型大型地質公園。

簡介

天脊山景區位於縣城東南36km,距魅力長治70公里。景區面積1960公頃,海波1800米。被譽為「天之脊」[1]。天脊山以其古樸原始的自然風光,濕潤的氣候條件,奇麗壯闊的太行風貌和完好的生態植被,成為太行山中獨特的原生態自然風景區。

園區經歷了長期而複雜的演化歷史,記錄了長達1.5億年的沉積過程及多次海進海退過程,保存了中元古界、古生界和新生界等地質時期的地質遺蹟,其地層學特徵、沉積構造和所保存的化石,展現了中國華北地區古生代陸表海的古海洋環境和古地理演化特徵,具有重要的科學價值和研究意義;園區內山崖雄險、谷深洞幽、峰奇石異,是大自然的雕塑傑作,也是人類寶貴的地質遺產,具有很高的美學價值;園區內泉、瀑、潭豐富多樣,異彩紛呈,落差達216m的天泉瀑布,四季流水不斷,是國內不可多得的景觀;園區內出露了完整的古生代地層剖面,其岩石特徵、沉積構造和保存的化石在華北地K具有廣泛的代表性,具有重要的科學研究和保存價值。

相關信息

平順天脊山!山西再添一處國家級地質公園

23日,山西國家地質公園舉行揭碑開園儀式[2],這意味着山西省又多了一處國家級地質公園,至此山西已經有9處國家級地質公園。

28億年前,這裡曾是古大洋的洋底,如今隨着地質演變,山脊隆起與交融,一座風光旖旎的國家級地質公園躍然眼前。23日,山西平順天脊山國家地質公園舉行揭碑開園儀式,這意味着山西省又多了一處國家級地質公園,至此山西已經有9處國家級地質公園。「天脊山國家地質公園正式揭碑開園,為平順又增添了一張亮麗的名片。對於進一步擴大平順旅遊知名度、美譽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揭碑開園儀式上,平順縣委副書記、縣長秦軍介紹說,平順天脊山國家地質公園總面積132.45平方公里,地質公園由天脊山景區、通天峽景區、神龍灣景區三部分組成。公園內地質遺蹟98處,其中國家級地質遺蹟4處;省級地質遺蹟39處;地方級地質遺蹟55處。地質遺蹟保護區面積49.08平方公里,占公園總面積的37.05%。公園以嶂谷、隘谷、岩溶地貌及懸落型河道瀑布,風景河段和山泉為特色,以具有區域代表性的流水地貌和水體景觀類地質遺蹟為主體,是一處極具觀光遊覽、文化休閒及生態保護為一體的地質公園。

地質公園博物館整體建築面積2380平方米,其中展示面積890平方米,分序廳、太行奇觀、太行滄桑、物象萬千、保護管理五個部分,向遊客全面介紹了山西平順天脊山國家地質公園地質遺蹟、自然景觀、歷史人文和社會資源,在進行地球科學知識教育和環保意識宣傳的同時,還提供了旅遊信息。

視頻

平順天脊山地質公園 相關視頻

2019秋遊山西平順天脊山國家地質公園
平順天脊山國家地質公園開園

參考文獻